商贸项目协调制度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08 04:13:00

商贸项目协调制度调查报告

项目落地协调制度是规范产业布局、提高项目质量、促进产业升级的有效抓手。近年来,我市工业项目落地协调制度的实践经验表明,建立科学的服务业项目落地协调制度,是推促我市“工业新城、旅游胜地、山水家园”城市定位和“一高两进”三步走战略目标实现的有效手段。通过服务业(商贸)项目落地协调制度,加强规划落实、合理空间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完善项目流程,建立科学合理的服务业(商贸)项目投资平台,帮助企业合理决策、科学投资,增强发展后劲,从而达到提升城市竞争力。

一、我市服务业(商贸)项目建设情况及问题剖析

近年来,在我市工业经济快速提升的影响下,服务业(商贸)得到了较快发展,初步形成相对完善的服务业(商贸)经济体系。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逐步升级、城市服务功能不断优化,项目投入明显加快。市委市政府促进服务业(商贸)发展政策规划的出台和工作机制的完善,促进了服务业(商贸)的快速发展。2008年,全市服务业项目库有储备项目105个,总投资151.26亿元,当年实现服务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9.84亿元,同比增14.4%。其中,商贸领域实际完成项目投资首次超过3亿元,新引进市外知名零售连锁品牌2个(好又多超市、加贝购物),新增零售面积20000平方米;知名西式餐饮连锁品牌3个,酒店、酒店、大酒店等一批中式餐饮相继营业。驰骋物流配送中心、城北大型超市项目主体完工,时代广场、西市街菜市场进展顺利,好又多、加贝购物超市开业。不仅丰富完善了的商贸流通结构,也提升了消费档次和品位,极大的推动了我市山水家园和商贸商务名城建设。但是,在服务业(商贸)项目投资仍然存在着三个主要问题。

1、服务业项目投资处于无序状态。服务业项目投资随意性较大,缺乏规划的布局,缺乏产业的导向目录,缺乏政策的引导。

2、服务业项目准入存在多头管理。目前我市服务业项目投资,基本上为各部门自行负责,缺乏有效的项目准入可行性审查机制,缺乏项目的产业政策、落地选址、环境保护、供地方案、基础配套、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审查。

3、服务业项目落地缺乏服务机制。由于没有一个口子受理,大部分商贸服务业项目(如4S汽车店、宾馆、专业市场、大卖场等)投资呈现无序状态,只有部分重大项目由市府办牵头协调项目选址落地,缺乏一个长效审批机制,办事效率低下,严重影响我市服务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和产业升级。

二、建立服务业项目落地协调机制的必要性

为了解决服务业项目投资无序、多头管理、服务无机制的问题。建立服务业项目落地协调制度,可规范产业空间布局,提高项目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促进产业集聚,加快项目落地建设。

1、科学布局项目。根据国家及省产业政策导向,以及我市服务业规划要求和市商业网点发展规划要求,加大项目前期管理力度,特别加强区域之间、规划之间的协调、合理布局项目、促进产业集聚。

2、把好项目质量关。根据国家、省有关产业准入目录,根据各项规划的产业定位基本要求,防止限制类项目、禁止类项目落地,确保落地项目质量,对一些环保、安全、投资强度、产业政策等方面存在疑虑的项目,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证,明确解决方案。

3、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通过服务业项目审议协调制度,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一系列审批和程序问题,避免部门之间互为前置、互相不沟通的弊端,提高办事效率;协调解决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的一系列配套服务问题,通过领导小组会议落实重大项目服务责任。

4、加快项目落地建设。通过审议的项目,各部门按并联办理、效率优先的要求,抓紧办理各项手续,并不得互为前置,以切实加快项目落地建设。

5、加快项目招商。近年来,我市工业提升工程显示出强大的发展后劲,推动我市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服务业项目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建立项目落地协调制度,将大大推进服务业的招商引资进程,促进服务业提升发展。

三、关于建立服务业(商贸)项目落地协调制度的建议

1、加强领导,完善机构。尽快成立服务业(商贸)项目落地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项目落地牵头小组。

2、明确职责,相互配合。市服务业(商贸)项目落地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市服务业(商贸)项目落地协调工作的统一协调受理,各牵头部门按照各自职能负责项目落地协调的落实。市发改局牵头物流中心、第三方物流配送项目的落地协调;市经贸局牵头大型商场、商住综合楼、写字楼、商品交易(专业)市场、专业(特色)街、餐饮宾馆、商贸流通企业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的落地协调;市文广新局牵头网吧、游戏机、文化娱乐等项目的落地协调;市体育局牵头体育设施等项目的落地协调。其他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做好相关审查的配合工作。

3、科学决策,完善机制。尽快建立服务业项目生成机制,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的项目梯度循环体系和“分类管理”的审批制度。在审查机制上,重点把好规划关,做到有序建设,提高项目的实效性。在决策流程上,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和监督,对大型项目完善公示听证制度。

4、创新服务,提高实效。加强对服务业(商贸)项目落地协调机制的创新,建立从项目酝酿、前期、用地、计划、投资、经营、做大的一条龙保姆式服务机制,创造良好服务环境,吸引市外优秀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投资,形成服务业(商贸)投资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