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发展对策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07 10:02:00

服务业发展对策调研报告

第三产业是国民经济中除农业、工业、建筑业以外所有行业的总称,在国际上通称为服务业。当今世界经济,服务业已超过第一、第二产业,主导着经济发展。党的十七大指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县社会经济发展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区域经济要加快完成“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就必须大力发展服务业,努力实现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把服务业打造成为推进我县经济快速协调发展的新引擎。

一、我县服务业发展状况

1、服务业有稳定发展,对经济贡献不断提高。近年来,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变化巨大,服务业得到较快发展,总量持续攀升。2012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85.0亿元,其中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9.2亿元,服务业增加值比2001年的13.3亿元扩大了2.9倍,年均增长17.1%;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6.1%,比2001年的40.8%提高了5.3个百分点。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受宏观因素影响,我县经济运行难中求进,经济总体上有所回落,而三次产业中服务业相对于制造业下降较少,服务业增加值一直保持着12-13个百分点的增长,高于GDP增速,是稳定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前三季度服务业完成增加值32.3亿,占GDP比重48.6%。服务业税收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1-10月份,实现服务业税收收入30556万元,同比增长27.9%,占国税地税税收总和的32.1%。其中,服务业地方税收25417万元,同比增长36.66%,占地税税收的57.2%。

2、服务业各行业竞相发展,业态具备一定规模。

(1)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旅游产业推进年活动,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完善旅游要素市场,强化宣传促销工作,大力拓展客源市场,旅游业发展上了一个台阶,门票收入重新位居全市第一。今年1-10月份,接待游客达457万人次,同比增7%;门票收入达3374万元,同比增8%;旅游总收入14亿元,同比增3.7%。

(2)商业零售贸易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同步增长,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新型业态有了一定的发展。宾馆、赤城宾馆、扬帆美食等酒店宾馆档次不断提高,特色餐饮、农家乐发展势头较好。1-10月份,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4亿元,增长19.6%,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完成销售总额3.8亿元,增长16.1%。

(3)房地产业快速发展,伴随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多处优美住宅小区陆续建成,市民居住环境极大改善。2001年以来房地产开发累计建成商品房7026套,面积111.8万平方米,房地产业有了长足发展。

(4)金融业不断发展壮大,金融产品极大丰富,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至10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0.9亿元,增长9.9%;存款余额93.5亿元,增长29.2%,比去年同期提高15.2个百分点。

(5)交通运输稳步增长,现代物流业有了初步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完成客运量865万人,同比增长5.5%,客运周转量66148万人,同比增长3.8%;全县货运量425万吨,同比增长5.9%,货运周转量40375万吨,同比增长4.2%。以天啸物流为代表的综合性物流业有了初步发展。

(6)电信业发展迅速,现代通讯普及率高。2012年全县实现邮电业务总量66549万元,是2001年的3.9倍,年均增长25.3%;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互联网等已十分普及,2012年底全县互联网用户数27641户,每百户家庭拥有固定电话67.1部,每百人拥有移动电话45.1只。

二、服务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总体上看,我县服务业有了较大的发展,服务业占GDP比重已与二产不相上下,但产业层次低,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足,使服务业发展缺乏后劲。当前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四个方面:

1、产业层次低,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我县三次产业中第一产业已经降到9%以下,二、三产业正处于基本相持阶段,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服务业发展还不充分,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服务业主要集中于传统行业上,以商贸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行业为主,占服务业增加值达35%以上,非营利性服务业又占近三成。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十分薄弱。

2、企业规模小,经营主体低小散。我县服务业以个体经营居多,07年底服务业单位和个体户数近2万家,是制造业单位和个体户数的6倍多,但上规模的服务企业、专业市场、大商场、大卖场等较少,07年度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与星级住宿餐饮企业仅30家。

3、旅游业不强,未能发挥龙头带动效应。我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具有比较优势,但旅游业还未得到长足发展,旅游对整个服务业发展的贡献率仅为5.4%。旅游业尚不能发挥行业龙头作用,对住宿、餐饮、购物等带动效应不明显。

4、缺乏项目支撑,发展尚待蓄力。我县在物流、商贸、连锁、市场、会展等领域的大型服务业项目十分匮乏,宾馆、餐饮等项目规模也算不上很大。同时服务业引进外来资金也比较困难,历年招商引资的项目,绝大多数是工业和农业项目,服务业项目很少。服务业投资除去房地产投资外,经营性服务业项目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很低,一般都在20%以下,发展后劲不足,尚有待蓄力。

三、明年服务业发展思路

明年我县服务业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建设‘三个’战略、全面改善民生”的总体要求,加快我县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业,做大做强旅游经济、培育市场发展、扩大消费拉动、发展农业服务业、各业齐动发展现代服务业,把服务业打造成为推进我县经济快速协调发展的新引擎。

1、要素互补,做大做强旅游经济。一是深入实施“旅游强县”战略,整合旅游资源,理顺管理体制,拓宽融资渠道,引入市场机制,加快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统一旅游品牌,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二是改造和提高旅游相关行业,做大做强旅游经济吃、住、行、购、娱五大配套要素,与旅游实现互推互补。引导宾馆酒店、餐饮娱乐业走本土文化与时尚文化相结合的路线,倡导商务、旅游兼容的商旅文化。三是在各行业之间建立利益机制,实现串联抱团,形成联合体,特别是旅行社要与景区、酒店、宾馆、超市、娱乐场所等各行业之间建立起互利合作机制,用经济利益激励导游扮演好导吃、导住、导购、导娱的角色,千方百计让游客游览景区后留下来、住下来,进入吃、住、购、娱等各个产业链条,改变“游在、吃住在周边”的窘状,实现山旅游从过境地向目的地转变。四是积极寻找承接点,承接特定经济形势的辐射,如三门核电项目、中石油大石化项目两个巨人级大项目的实施,对周边区域的旅游、消费等具有强烈的辐射拉动作用。要加强领导,建立组织机构,落实工作人员,明确承接的目标任务,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分享超大项目对拉动地方经济的大蛋糕效应。

2、因势利导,培育市场发展。结合实际,立足本地,因势利导培育市场发展。一是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利用“中国过滤布名城”、“中国汽车用品生产基地”和“中国()胶带工业城”三块“国字号”招牌,加强对平桥过滤布、坦头汽车用品、洪三橡胶制品市场的引导和培育,促进支柱产业与市场互动发展。二是规范发展农贸市场,加强马路市场整治,因地制宜,疏导结合,划块定点,搭建平台,使马路市场进场进巷进屋。鼓励发展蔬菜超市、蔬菜厅店等现代化蔬菜商业网点,与农贸市场互为补充。三是以梨园小商品市场的成功改建为范例,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全县各类市场如二桥的家具市场和福溪路建材、工人东路小吃、赤城路宾馆、环城东路五金等特色街进行改造升级,使之上规模、提档次、创品牌。四是创建条件,鼓励有一定条件、有民间投资主体的特色市场建设,如石梁老厂区拟建的大卖场市场、圣达药业坡塘老厂区拟建的建材市场等。

3、提升商贸业,扩大消费拉动。一是改造传统商贸业,以市场主导和政府推动相结合,逐步推进对城区零售商业结构、设施和功能的引导和调整,构建大型超市、购物中心、家居中心、便利店、专卖店等现代零售业态体系。二是推进区域性商贸流通中心建设。积极实施《县商贸流通发展规划》,推动商业街、特色街、步行街、旅游购物街建设,改造提升重点商业圈,着力培育城市中央商务区、休闲区,以商促旅,以游促商,商旅结合。

4、服务三农,发展农业服务业。一是加强农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深化农业、林业、水利、气象等以技术推广为主的事业单位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健全乡镇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公共服务机构。二是培育多元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协会、农民经纪人、龙头企业等提供多种形式的生产经营服务。创新农产品流通服务,加强农产品流通设施建设,畅通流通渠道,建设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大市场、大流通。三是发展农村商业服务,在全面实现连锁超市、放心店城乡全覆盖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连锁超市便民店向农村行政村延伸。培育发展农资连锁经营龙头企业,规范经营,提升质量,满足广大农民生产、消费需要。四是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加强农村交通、通讯、广播电视、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镇服务体系向农村延伸。

5、各业齐动,发展现代服务业。一是着力培育现代物流、房地产服务、商务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和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行业,为服务业及区域的整体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服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竞争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鼓励发展社区服务业,创造适宜的环境和条件,发展和提升便利店、家政、邮政、托幼、养老、医疗、教育、文娱、维修、物业管理等社区服务。三是培育商务服务业发展,扶持法律咨询、工程咨询、信用评估、认证认可、管理咨询、品牌营销、广告会展、知识产权等行业的发展。

四、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措施

1、组织保障,合力推进服务业发展。加强对服务业工作的领导,建立完善服务业发展机制。一是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加快服务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服务业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来抓,促进服务业与一、二产业的全面协调发展,把加快发展服务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提高干部服务业工作水平。二是建立和完善统分结合的服务业工作机制。服务业办公室制订年度工作要点,提出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加强服务业发展的统筹和协调工作;各有关部门要负起推进服务业各行业、各领域发展的责任,各司其职,各负责任,加强协作和配合。三是健全乡镇、街道服务业发展组织体系,各乡镇、街道要落实分管领导,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作为服务业经济重点区域,三个街道和平桥镇增挂服务业发展办公室,落实编制人员,明确工作职责,专职负责服务业工作。四是扶持服务业各种行业建立行业协会,发挥行业协会在沟通信息,监督自律和平衡协调方面的作用,形成政府、协会、企业间科学分工、良性合作的服务业管理和服务体制。

2、深化改革,推进旅游业跨越式发展。一是整合旅游资源,将全县的风景名胜资源统一归口管理。要重点解决国清寺游离于旅游未能纳进我县大旅游体系的问题,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各界人士协调,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全力以赴,切实推动全县旅游资源的整合。二是理顺旅游管理体制,旅游是综合性的产业,可赋予旅游委更大的管理职能。将旅游局的行业管理、景区的监察保护职能并入旅游委,县风景旅游局保留牌子,以便向上对口。旅游委作为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对全县风景旅游业的宏观管理,对方方面面的关系进行协调。三是创新旅游经营机制,实行企业化运作。实施旅游资源整合,组建山旅游集团公司,将所有的景区以国有资产划归山旅游集团公司,以市场化来推进景区的开发、建设,统一经营全县各大景区,统一品牌、统一策划、统一宣传、统一促销等,树立统码一旅游形象,促进全县旅游的持续、合力发展。

3、政策扶持,加大政府引导和支持力度。一是根据今年国务院省政府新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1〕11号)、《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1〕55号),服务业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制订符合我县实际情况的政策措施,着力推进县域服务业发展。二是加强政策落实,根据国务院、省及我县的服务业政策,对已明确的政策抓好落实,如服务业用地保障、放宽市场准入、税收优惠、人才引进、服务业用水用电价格与工业并轨等,服务业办公室加强对各职能部门抓政策落实的协调。三是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加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投入,用于加强对服务业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新兴行业的扶持,加快服务业重点企业、项目、品牌的培育和推进。

4、项目拉动,提升服务业发展后劲。实施项目推进,是扩大规模最为有效的办法,有了项目,发展就有了载体,增长就有了支撑,工作就有了抓手。一是加强项目储备,超前规划,精心包装项目,完善前期工作,建立和充实服务业项目库。二是创新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出一批有特色的旅游、商贸、现代物流、市场等项目,争取服务业利用外资有所突破。我县可以包装、实施的大项目不少,有些项目相对已比较成熟,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比如对建设山旅游集散中心、坦头汽车用品市场、恐龙主题公园等都有较为一致的思想认识,应作为全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精心包装,明确政策,主动出击。三是建立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狠抓项目开工建设,使项目早落地,早出形象和效益。认真抓好一批具有带动影响作用,典型示范意义的服务业重点项目,如修禅寺修复工程、桐柏宫复建工程、轩辕祠建设工程、山旅游集散中心项目、石梁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和石梁宾馆工程建设、赤城宾馆二期工程、九遮景区开发、天啸物流中心项目、文化中心等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