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防汛备汛工作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06 11:42:00

区委防汛备汛工作调查报告

区地处湾口,为市的主城区,临江濒海,是暴雨、台风、洪水、暴潮、干旱等自然灾害多发地区之一,台风是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人民群众深受台风灾害之苦。历年来,该区的防汛防台任务十分繁重。为此,区防汛办对该区今年的防汛防台工作现状组织开展了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分析,并就如何应对防汛防台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一、今年区防汛备汛工作现状

(一)区域、设施的总体评价

1、各类防汛工程设施运行良好。各街道、镇和各防指成员单位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按照区防指的部署,立足于“除隐患、保安全”的总体要求,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早安排、早部署,对所在辖区内的各类防汛工程正常性开展检查和督促工作。全区标准堤塘、水闸、水库、市政排水口等各类水利防汛工程基础设施基本运行正常,没有发现大的影响防汛防台安全的问题,

2、水利防汛工程设施不断完善。各级政府各部门克服各种困难,大力开展对船坞(排)门的改造,通道门的整改,水闸、排水口的维护,河道的清障、清淤,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治理,避灾点的建设,渔船避风设施的改善等,一些水利防汛工程的薄弱环节得到了有效整改,各类工程标准和蓄水调洪能力不断得到提高。这些措施的落实为全区安全度汛提供了一定的基础保障。

3、防汛非工程措施进一步健全。通过近几年的“百乡和汛”工程建设,全区基层防汛体系基本形成,各街道、镇去年又大力开展了“村企和汛”工程建设,全区各街道、镇、村(企)的基层防汛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各街道、镇防汛组织机构、防汛岗位职责、防汛预案、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和防汛抢险队伍等防汛工作更有序、规范。防汛非工程措施的有效落实使各街道、镇、村(企)进一步提高了防汛基础能力,基层的防汛防台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二)工程设施情况

1、在建水利工程情况。一是十一塘围垦工程目前全线海堤主石坝高程(吴淞)已达7米左右,闭气土方高程达到5米左右,外坡底转角灌砌石及以下部位基本完成。两座重要排涝水闸基本完工。二是去年列入我区强塘工程建设任务的全长7.0公里的山东十塘、外沙江堤加固加高工程已完成。三是列入今年任务的江南堤塘加固工程已于今年3月下旬动工,12月底前完工,其中12座通道门改造已于6月底前完工。黄礁、前所江堤加固工程的前期工作也在紧张进行,计划今年下半年启动。四是梓林西大河整治工程自去年上半年动工建设后,工程进度良好,于今年主汛期前全线已基本贯通。

2、水利工程运行及各类设施情况。从去年汛期后,区水利部门大力开展了以通道门整改为重点的堤塘维修养护工作。对存在隐患的通道门、船坞排门进行了整改加固。目前涛江闸闸门板已更换、前所汽车轮渡及章安人渡码头通道门改造等工程已完成。但部分堤塘工程由于潮水冲刷、基础沉降不均匀和几次大台风的冲击,堤塘部分地段已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沉降、裂缝和渗水等问题。该区大部分水库水位一直偏低,防洪安全问题不大,无病险水库存在。该区堤塘沿线的大小出海涵闸30多座,所有水闸工程、机电设备及其它设施运行正常,但部分水闸闸门板因长年运行,存在闸板底部渗漏水等现象。

3、渔船避风港情况和地质灾害情况。船多锚地少,且海门港不是避风港,台风期间港内船只需到灵江上游避风港区,渔船防台避风难。休渔期,堤外泊船情况较为普遍。大陈中咀避风港工程已建成使用,但容量有限,不能保证大陈海域所有渔船的避风安全。此外,我区除登记在册的1000多艘渔船外,还有一定数量的外挂船只和未登记的小渔船,容易出现管理盲区。近几年,该区国土部门加强了对地质灾害的整治,大多数隐患点已经过治理摘帽。目前尚有太和道院、枫山地质隐患点、三山小地质灾害隐患点未实施治理,存在一定的隐患。

4、城市防洪及电力、交通、通讯等市政情况。城市防洪排涝能力不断提高。位于城区的两个排涝泵站已建设完成,城建部门对横河、光明路等老城区等低洼地区进行了改造,并在横河新村设置了应急抽水泵站,同时市政部门已对出水口进行了全面检修和维护,并购置了多台应急备用水泵。经过近几年的建设,电力、交通、通讯等城市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的防汛防台基础应急保障能力。

(三)非工程措施情况

1、百乡和汛”的常态化运行和责任制落实情况。根据省、市防指的统一安排,该区去年深化和巩固推进“百乡和汛”工程建设和“村企和汛”工程建设。各街道积极开展此项工程建设,严格按照区防指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进行落实,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区“百乡和汛”、“村企和汛”等工程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果,实现基层防汛标准化。严格推行属地管理制度,按照《区防汛防台工作规则》开展各项工作,并从组织领导、工作部署、责任落实、检查监督、情况反馈及责任追究等各方面加以完善,使全区上下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防台工作机制。

2、预案、预警体系和预警机制体系。根据本区域实际,每年我区都重新修编《市区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应急预案》;各街道和各相关防指成员单位也都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防汛预案的修编工作,对各类防汛责任人进行重新排摸登记输入数据库,并及时调整相关防汛人员和更新应转移人员数据。近几年来,该区不断加快预警系统的信息化建设,积极应用PDA防汛手机、STK防汛专用卡、网络传真和短信群发系统,以最快的速度向不同群体、单位自动发出信息,发出水文、气象等预警信息和防汛信息,极大地提高防汛工作的办公效率。目前防汛STK专用卡已在各街道和村社区中推广应用,IPTV防汛频道已于6月底前在全区各村居完成安装。

3、基层防汛抢险队伍及物资储备情况。我区也十分重视抢险队伍的建设,区级建立了以人武部为主抢险队伍,水利、国土、城建、电力、通讯、交通、公安、卫生等部门有各自的抢险队伍,负责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抢险救灾工作。名街道也都建有若干支抢险队伍,由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组成,每个村、社区都建立了抢险小分队。区防指储备了发电机、铁锹、撬棍、防汛应急灯、麻袋等常用物资。同时实行了社会化储备方式,分别在南北两岸各设立了一个砂石料储备点,保障了抢险期间砂石料的供应。各街道和部门也各自有抢险物资储备,街道也建立了专业抢险机械备用制度,采取与车主签订了备用协议的方式,落实了吊车、铲车、翻斗车等抢险机械。

4、防汛知识宣传普及培训计划。我区将多层次广泛开展宣传,加强台风的危害性和防台避灾自救技能教育,增强全民防汛防台意识。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横幅标语、防汛明白卡等的传播媒体,宣传防汛知识,在4月15日“全省防汛防台日”、7月10日“防台风日”等开展了一系列防汛法规和防汛知识宣传活动,于7月中旬各部门联合开展了渔船防台安全演练活动。针对今年村级换届选举后,村(居)人员变化较大。在全区村两委换届结束后,以换届后的村两委人员为重点,借用组织部的培训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汛防台知识培训,提高基层人员防汛防台指挥能力,以及增强公众的自防自救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程性问题

1、标准堤塘部分地段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沉降、裂缝和渗水等问题。同时江堤内外两侧时时发生临时堆载现象,如不及时处理将影响堤身安全;部分通道门由于通道运输车辆频繁进出和缺乏保养等原因,造成通道门门轴转动不灵、零配件缺失、门体关闭不严等问题。

2、城区局部低洼地段未改造,随着城市化发展,地下车库、地下商场增多,如遇暴雨,易受涝淹没,造成严重损失;部分乡村级人为淤堵严重,影响河道排涝,造成农村村庄易受淹。

3、堤外造船成为防台工作新难点和新问题。目前我区造船业发展越来越快,堤外造船场大量增加,南北两岸共有11个堤外造船场。因造船受天气情况、制造周期等制约较大,部分堤外在造船只在主汛期前往往不能按时下水,对我区堤塘防台安全构成很大威胁。

4、渔船避风问题仍很突出。船多锚地少,且海门港不是避风港,台风期间港内船只需到灵江上游避风港区,渔船防台避风难。

5、地质灾害问题不容忽视。虽然的地质灾害问题不是十分突出,但是地质灾害仍不能忽视。2010年,就出现了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如太和道院、大陈环山公路等就是刚出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遇暴雨出现滑坡、泥石流现象。

(二)非工程性问题

1、防御暴雨意识有待提高,重视程度不够。暴雨具有强度大、速度快、雨量多、突发性强等特点,因此防御工作难度极大。防御暴雨工作时间短、速度快,关键是要快速作出反应。对于防御台风,我们十分重视,对于防御暴雨,我们意识上还不够重视,行动上还不是十分到位。

2、部分单位和个人随意侵占水利工程时时发生。一些单位和个人出于自身利益,不顾堤塘工程安全,在堤塘两边乱堆载、乱搭设建筑物、乱倒渣物时有出现,防不胜防;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向河道、闸口倾倒垃圾现象普遍。还有一些单位不认真开展防汛检查,有些对检查出来的问题不认真开展督促、整改,不积极落实有效措施。

3、基层防汛防台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防台工作最终要依靠基层,目前各部门和镇、街道防汛各级领导及信息员调整频繁,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些防汛人员在防台认识上还存在麻痹松懈思想,在思想上工作上出现不到位现象,防台期间信息上报迟缓且准确率低。特别是今年村两委开展了换届选举工作,村(居)、企业等的基层防汛防台能力仍然偏弱,需要进一步提高和加强。基层的防汛防台应急能力与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和对防灾减灾提出的新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4、部分群众防灾意识不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谈薄、自我救助能力差,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着政府为防台抗灾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这是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一大主观原因。尤其是我区外来人口众多,对台风灾害不了解,防台意识薄弱,人员转移存在一定难度。

三、对策措施及建议

1、加强管理,确保水利防汛工程正常运行。各街道、镇及主管部门要加大管理力度,严格执法,保障工程效益的发挥。一是要加强水利工程日常管理,加强巡查和执法力度。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等法律法规,从严打击查处破坏防汛水利工程设施行为。要不定期地对堤塘两侧乱堆载、乱搭设建筑物、乱倒渣物开展整治。二是要进一步规范堤外修造船安全管理,严格审批制度,加强监管力度,确保台汛期堤外造船渡汛安全。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渔船监管体系建设,实行网络化管理,运用渔船安全信息救助系统指挥平台做好渔船避风管理工作,并结合休渔期船员培训,加大防台知识宣传力度,台汛期禁止在两岸堤外泊船。

2、严格监督,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镇、街道及主管部门要结合本辖区的实际,针对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防汛检查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坚决整改,彻底排除隐患。一是要加大防汛督查力度,定期或不定期搞好检查,尤其是对重点部位的督查,对所在辖区的在建工程要加强监督管理,要对防汛的每个环节进行反复检查和及时整改,确保万无一失。二是要加快在建工程的建设进度,合理安排、优化方案,要在计划的工期内完成。加快椒北梓林西大河建设,发挥章安建设闸、柏加闸应有作用,进一步解决椒北梓林片、杨司片的受涝问题;强势推进“强塘”工程建设,以及堤塘通道门、船坞门的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抓好堤塘水闸维护改造,进一步加强堤塘及其配套设施的管理养护工作。三是要督促沿江通道、船坞使用单位全面完成各通道、船坞(排)门的维修养护工作,要开展一次以通道门试关闭为重点的防汛演练活动,确保关键时刻正常运行。区防指将不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开展督查,对存在严重隐患而又是人为造成的,将予以通报批评。

3、深化“百乡和汛”“村企和汛”工程建设,巩固和提升基层防汛防台能力。一是加强“百乡和汛”建后管理工作,逐步向“民生和汛”转变,全面提高我区基层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充分发挥长期效益。二是强化责任制落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力求到位。在组织保障上,要不断配强力量。区防指在媒体上公布各地的防汛职责和管理范围,堤塘每一处通道门、船坞(排)门的责任单位、监管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等信息,接受全区广大群众的监督。三是要加强人员转移动态管理和抢险队伍建设及抢险物资储备。人员转移问题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如危房户人员、渔船船上人员、滩涂养殖户、临时建筑内人员等各类涉险人员每年都会发生变化,要求街道每年汛前都要以村、社区为单位开展调查、排摸,并登记造册,明确每个人的联络方式和转移责任人,要做到不漏一船、不漏一人。各地各部门要对抢险物资进行储备添置,对旧的抢险物资要及时进行更新更换。

4、开展防汛预案标准化建设,规范防汛行为。开展防汛预案标准化管理,完善防御超强台风和工程管理单位的险情应急处置预案,细化人员安全转移安置内容,严格审查报批制度,探索开发防汛预案管理维护系统。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预案的修编工作,进一步完善充实防汛抗台预案,尤其是要明确防汛的对象和重点,对人员撤离方案要做细做实,实施梯度转移,深化细化各类预案,查漏补缺,增强可操作性。各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和管辖范围做好本年度预案编制完善工作,形成较为完整的预案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