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健康工程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04 01:45:00

农民健康工程调查报告

从今年起,我省将每年拿出数亿元资金,为全省农民打理健康工程。特别是省里将按照每位农民每年15元的标准,建立农村公共服务专项资金,为全省3500万农民购买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为2300万农民每年开展一次免费体检,使农民真正地系上了健康保险带。

农民健康工程,涉及三大任务、12项具体内容。但从我镇情况看,长期以来,虽然广大渔农民的卫生条件不断改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但不少渔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然存在。究其原因,一是因为缺乏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二是因为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相对薄弱。此次由政府出面为农民购买公共卫生服务,将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责任到人,工作更加细化,这确实是一项“治本”的措施,必将有力改善广大渔农村的公共卫生服务状况,使我们乡镇卫生院在开展农民卫生服务工作时有了强有力的政策和财政保障。

根据省、市关于全面实施“农民健康工程”的部署和要求,我院就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开展渔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提出如下初步打算。

一、加强预防保健,抓好健康保护,让渔农民少生病。

1、发挥社区功能,开展宣传教育和健康管理。要保证农民享有基本卫生服务,首先要建立和健全乡村一体化管理和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我院将加紧全科医生的培养,争取按2000:1的比例配备社区责任医生。同时根据不同的地理位置、渔农民居住特点,建立2-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通过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加强对群众的健康教育和宣传,普及渔农民卫生知识。在服务方式上,要由过去的“坐堂行医”转为“上门送医”,积极采取主动上门、电话预约、出诊巡诊等形式为群众提供优质方便、经济有效的、一体化的医疗保健服务。社区卫生服务站将逐步为每一位渔农民建立健康档案,实行周期性体检,开展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有专人负责对传染病、慢性病、常见病进行监督、指导和管理,真正让每一位渔农民感到拥有自己的保健医生、保健措施和保健成效。

2、提供重点人群的健康保健服务。十多年来,我院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大力抓好预防保健工作,防保工作成绩比较突出。如2012年,我镇0-7岁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率达到95%以上,0-3岁儿童建卡率、系统管理率和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均达到90%,传染病发病率、孕产妇、新生儿与婴儿死亡率均下降到最低水平。今后,我院将继续巩固和扩大上述预防保健工作成绩,积极、有条不紊地落实预防保健措施,并在渔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到位的情况下,对儿童和孕产妇保健服务费用减免,对育龄已婚妇女每三年一次进行妇女病检查,确保农村重点人群的健康。

3、协助和落实疾病控制和卫生监督措施。我院将积极协助县疾病控制中心、县卫生监督所落实疾病控制和卫生监督措施,专人负责公共卫生信息的收集和整理,配合做好村居环境综合整治和改水改厕工作,协助开展饮用水水质监测和除“四害”工作。同时承担或协助做好传染病病人的消毒隔离、治疗和其它防控工作,协助开展本镇公共卫生检查、疾病监测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

二、加强硬件建设,提高医疗力量,让渔农民看得上病。

从我镇实际出发,解决渔农民看病难,我们的计划是:一是通过增加社区卫生服务站数量,全面形成社区卫生“十分钟服务圈”,让90%以上农民只要步行10分钟就能享受到社区卫生服务,平时只要打个电话,社区全科医生就会上门看病。二是对于交通不便,居住人口稀少的偏远岛屿、村岙,由卫生院建立巡回医疗小组,定期开展巡回医疗服务,及时防治居民常见病、多发病,并在医疗收费上尽量给予减免优惠,有效缓解这些散居群众的看病难。三是进一步改善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基本医疗服务设施,增加硬件投入,如配备心电图、显微镜等,提高医疗诊治能力。四是为实现渔农民“小病不出镇、大病能救治”的愿望,积极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法提高技术水平,一方面请上级医院专家就地进行诊治指导,另一方面轮流派出临床医生进行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

三、建立医疗保障,降低医疗费用,让农民看得起病。

调查显示,我国农村有20%-30%的贫困户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视和解决这项难题,是我们基层医疗机构和卫生人员的重要责任。为此,我们要积极做好新型渔农村合作医疗的动员宣传,鼓励渔农民参加合作医疗,不断提高合作医疗的覆盖率。在医疗过程中,认真执行我县规定的合作医疗门诊减免政策,并在医疗费用报销时提供便利。同时,要切实治理看病贵这一热点问题,通过各种制度杜绝医生开大处方、乱收费,降低农民的医疗支出。同时要严格规范药品价格,降低高利润药品的价格,让利于农民,让农民真正能够看得起病,吃得起药。此外,要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改善就医环境,让病人享受星级的、家庭式的服务,让病人愁眉而来,微笑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