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身体健康状况调研汇报

时间:2022-05-02 05:08:00

教师身体健康状况调研汇报

一、调查原因

每当一节课下,和同事碰面,许多同事会说的同一句话就是“累死了!”这句话听了令人颤栗,的确值得细细思考。

教师工作本来辛苦,不是伏案备课,就是站立讲课劳其心神目力,更不用说学生难管、难教,惹教师生气了。从早到晚,一天忙在学校,星期六还要补课,特别是班主任还要进行学生夜自修管理。若是高三教师就更是辛苦了,夜自修管理一直要到夜里十点多才结束,回到家里洗澡睡觉差不多已经十一点多了。这样一天接一天,一周连一周,周而复始,忙忙碌碌。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改革的推进,教育的问题越来越被重视。与此同时,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也悄然而至,那就是教师的身心健康状况,社会对教育的要求高了,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也多了,教师的压力也相应大了,课堂教学、教科研、论文、职称、考核、学历、继续教育、优质课评选、……教师有力不从心的感觉,身体素质随之下降、自卑、失眠、焦虑等症状出现,在此压力下,教师身上的病也就越来越多。为此,我们对我校部分教师身体状况作了一番调查。

二、我校教师目前身体健康状况分析

目前我校有专任教师114位,我们对其中三分之一的教师(38人)进行了调查,其中男教师22人,女教师16人。他们当中有9人患有慢性咽炎,6人患有颈椎疾病,患静脉曲张的有5人,经常头痛、头晕的有8人,患有低血糖的有3人,患胃病的有14人,另外有几位男教师的关节疼痛,还有的教师一人患有好几种病,数目让人吃惊,情况令人担忧。

为了了解我校教师的工作、生活情况,我们对我校教师在校时间、周课时量、课余用来批改作业的时间、上下班方式、课外辅导等方面作了问卷式调查,具体情况列表如下:

从表中可以看出,教师的工作特点就是课时量大,工作时间长,除了上课,还要备课、批改作业、个别学生辅导、指导课外活动、做学生思想工作、搞教育科研、家访、自学进修等,在工作与生活中,教师的活动量很小,大多数时间是坐着时重复着写,其它时间几乎是站着上课或辅导学生的。

三、我校教师的心理状况给健康带来的影响

1、身体疲倦心情烦躁

通过对我校部分教师的调查,发现上班时心情愉悦的教师仅占有量10%,心情一般的占47%,有焦虑症的占30%,还有13%的教师失眠。在紧张的工作压力下,有的教师甚至得了恐慌症,每学期一开学就紧张得睡不着,吃不下。长时间下来,教师的整体身体素质开始下降。

教师上班时除心情沉重外,还有很多感到烦躁不安。感到焦虑和烦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座谈中了解到,有的教师在上公开课前,至少有两个晚上是“一点都睡不着的”,有一星期左右的时间是烦躁不安的,等上完课感觉骨头像散了架似的站也站不稳。曾去听一位教师上公开课,师生相互问好后学生还没有坐下教师就急着上课,可见其心理的紧张程度。如果一个学期上3节公开课,身体怎么吃得消?教师自尊心一般都较强,领导的表扬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所以领导不要吝啬表扬,多一些理解,多一些鼓励。

2、心理压力大经常失眠

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应试教育,使教师失眠的比例较高,这与工作压力大、教师自身缺乏自我调节的办法、交往面较窄等方面有关,而失眠又是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衰退的罪魁祸首。

四、导致我校教师健康状况较差的原因

1、空闲时间少睡眠严重不足

“我们每天都有三四节课,没有课务时还要备课,批作业,辅导学生,基本没有空闲,想看书也挤不出多少时间。”这是教师们对自己生活状况的描述。现在的教师确实十分忙碌,忙完工作忙家务,不少教师利用中午时间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等,晚上下班又要买菜做饭、洗衣服、照顾孩子等,双休日如遇天气晴朗还要洗洗晒晒,想花点时间改善一下伙食,那就基本是连轴转。对于那点少得可怜的能自由支配的时间,有70%的教师有空就赶快睡觉,只有30%的教师选择锻炼。教师们认为:平时实在是太忙碌太疲倦了,最大的愿望就是好好睡上一觉。

2、体育锻炼缺乏休闲活动单一

由于长期的忙碌,不少教师已远离了锻炼。教师的社会交往面又那么窄,休闲活动特别单一,绝大多数教师有空就在家看电视或睡觉。看电视与睡觉比例偏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工作太累的缘故,由于工作累而不想锻炼,由于缺乏锻炼导致身体健康状况不佳,就这样恶性循环而走入了怪圈。

3、给自己“充电”已形成习惯

调查中发现,尽管教师们工作都十分繁忙,但为了自身素质的提高和专业发展,都会挤出时间进行阅读学习,给自己充电、自觉学习已经形成习惯,65%的教师把阅读当成了一种调节身心的休闲活动。阅读内容则以教育类书籍为主,选择文学类书籍的占50%,有20%和30%的教师关注保健类和心理健康类书籍,教师们关注心理健康类书籍,是希望能更多地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并在教学实践中加以运用,以便更好地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服务。

4、造成各类常见疾病的原因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高血压、胃病、咽炎、静脉曲张、颈椎疾病、腰椎疾病、肺部感染是我校教师最常见的病。

高血压是近年教师职业中最常见,也是威胁最大的疾病。主要原因在于老师的工作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尤其是高三毕业班的老师,更是长年累月地处于冲刺状态,血压当然不稳定。

老师长期上课站立易导致静脉曲张,老师们提起裤褪,几乎每个人的下肢都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黑色血管——这是静脉曲张的早期表现。可是教师们谁也没有意识到它的危害性。

老师因为写黑板需要抬高手臂而造成颈、背部筋膜炎及肩部旋转肌腱炎,颈椎不时酸痛,严重时肩膀、背部出现无力感,甚至头痛,手臂无法抬高。

教师上课,必定用到粉笔。粉尘可不是个好东西,老师和学生经常吸入粉笔浮尘,受到刺激,必将引起炎症。我们的老师可不能再满黑板的写了,写了擦,擦了写,想想看,老师和学生一节课下来可要“享受”多少粉笔大餐哟。时间一长,呼吸道和胃就开始亮起了红灯。

老师讲起课来,一张嘴就会不停地说,要是课堂纪律不好,还得提高声调,时间一长,用嗓过度,声音难免嘶哑。由于长期用嗓,使咽部组织因疲劳损伤,咽部出现充血、疼痛、多痰等症状,容易引发咽炎。

对于平日授课需不断讲话、写黑板、长期站立的老师们,最感困扰的健康问题恐怕就是声带疼痛、腰酸背痛、静脉曲张。声带疼痛是由于声带长期连续使用,或发音方式不正确,造成左、右声带不当的撞击,增生结节。表现为患者喉咙痛、说话声音沙哑。

仔细想来,教师得这些病的主要原因是——“拖”!拖”是疾病的祸根。

一位班主任老师这样描述了她其中一天的工作:早晨七点一刻到校,上午有四节课,中间有一节学生的课间操要管理。中午和课间还要解决学生间的问题,找学生谈话。下午三节课后,还要组织学生大扫除,再把学生一一送出校门,接下来就是辅导学生或批改一天的作业。晚上还要照顾自己的孩子,每天很晚才回家。备课、改作业、接触新教材都是在其中见缝插针。更重要的是心理负担重,四五十个学生,安全问题、思想问题,成绩问题,整天压得喘不过气来。一个例子就可略见一斑,那么对于高三毕业班的老师,更不要说了。每天都是“倒计时”,强度更大。这种情况下,一点小病小痛,老师们大都忍着,拖着,存着侥幸心理。

病魔是老虎,有的教师怕耽误学生的课不去看病,到最后倒在讲台上的大有人在,在我们的视野中,有时还会出现老师病倒在办公桌上;老师正值教学的黄金季节却英年早逝。1998年、2000年我校就有两老师,在医治无效的情况下,带着终生的遗憾永远地离开了他所热爱的职业……每次听到这样的消息,我们的心情总是非常复杂。一方面,我们为有这样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老师而感动,另一方面,我们也为这些老师的离去而倍感心碎和遗憾。

五、改善我校教师健康状况的对策与建议。

实践证明,教师的身体健康是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教师的心理健康是孩子们能够顺利地健康成长的前提。提高教师身心健康水平,对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1、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学校领导要努力为教师排忧解难,关心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创设民主、和谐的校园环境。学校要多鼓励教师大胆工作、开拓创新,提高教师的心理满意度,对于教师的进步,哪怕是一点点,领导也要给予鼓励或表扬,这就要求领导的观察和调查的力度要大,范围要广,善于发现,以此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组织对教师进行心理卫生知识的培训,多提供教师与领导、教师、学生相互沟通交流的机会,及时排解教师心中的烦恼。对于教师家中出现的意外,学校领导也要给予莫大的关心,做教师心理上理解和宽慰的精神之柱,以支持教师更好的工作。

2、重视教师身体健康。

学校要想办法通过培训等手段,提高教师工作效率,缩短教师在校时间;尽量不占用教师的下班时间,减轻教师工作负担。工会要多为教师提供身体保健类知识培训,提高教师的自我保健和锻炼意识;有条件的学校要设立教师健身房,供教师在课余时间进行锻炼,要经常性地组织教师开展健康有益的集体活动,为教师提供锻炼机会的,同时培养教师的集体主义观念、事业心和责任感,帮助教师树立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工会还应认真做好教师的疗休养工作,建立教师定期体检制度,努力为教师的健康提供优质的服务。

3、教师应积极为自身健康而努力

对教师个体而言,在无法改变外界压力的情况下,要提高身心健康水平,关键在于提高综合素质,增强锻炼和自我保健意识。

首先,教师要学会妥善安排时间,合理分配精力,提高工作效率,避免身心经常处于疲惫状态。

其次,教师要学会自我调节。教师应该主动扩展自己的生活空间,广泛接触社会,参与社会活动,提高人际交往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再次,教师要努力增强保健和锻炼意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要在重视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主动关心自己的身心健康,要积极参加体检和锻炼,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注意膳食平衡。

4、发现生病要及早诊治。

假如你已经感到喉部干燥不适,声音嘶哑,疼痛有异物感,那可得注意:尽量让喉部充分休息,避免大声说话,尽量减少声带运动,使用粉尘少的粉笔,尽量少吃刺激性(如酸、辣、腥、冷等)食物;还应及早治疗:可用润喉片润喉,对于急性发作者,可适当运用抗生素及激素治疗。此外,老师们平时可做一些保养的措施:

一、讲课中,注意声量,切勿太大声或急切地说话。

二、课间休息时让声带也休息一下。

三、常用温开水、薄荷口含片润喉,以刺激唾液分泌,润滑喉咙。

四、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以及巧克力等甜分高的食物不宜过多食用。

对于得颈椎病的教师,最佳的方法是调整工作中的姿势与时间长度,适度的运动与充分的休息,才能预防骨骼肌肉的病变。

5、医生的几点建议:

(1)体检是关注健康的最好方式。希望有关领导给教师提供一年一次体检的机会。

(2)双手抱头,颈部后伸,前后伸收。据称,老师们只要坚持做操,就会改善颈椎疾病。

(3)老师上课时,能不能坐着讲,或者,尝试30分钟一节课,以利于老师健康。日常可穿高筒有弹性的袜子来预防并多做促进腿部血液循环的运动,如慢跑等各类运动或按摩腿部都可以预防静脉曲张。

(4)粉笔是课堂主角,下笔要轻要慢,板书要少而精,提纲携领,还可以用媒体来替代,这样对老师的要求可就高了。

(5)把教师的一言堂改为师生互动,师生互动的课堂,减少教师讲话的频率。

教师是蜡烛,是园丁,但首先应是一个健康快乐的人。珍惜健康,珍惜人生,才能更加珍视教育事业。我们所做的健康报告可能只限于表面,但我们希望给老师们送上的,是一份健康观念,是社会、政府、学校、学生及老师自己对教师健康的重视。

最后希望所有的教师都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去更好的生活,为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而更出色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