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节能降耗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26 09:51:00

全县节能降耗调研报告

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这是“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以来,我县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尤其是进入21世纪,较快的经济增长带来了居民收入的明显提高,消费观念和结构的不断升级,但同时,也为此付出了一定的资源和环境代价。因而要实现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必须加强节能降耗工作。本文立足于推进我县节能降耗工作进程,就当前我县能源消费和利用状况,节能降耗工作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和思考,提出若干对策建议,供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参阅。

一、我县总体能源消费水平和节能降耗进展情况

近年来,我县节能降耗工作平稳推进,成效逐步显现。但我县单位GDP能耗水平总体较低,工业中高能耗行业增长过快,我县对能源的依赖程度提高,低能耗行业比重减少,能源消费总量明显增加,能源消费结构性矛盾、产业发展结构性矛盾突出。

(一)、当前节能降耗完成情况及与目标差距

“十一五”期间我县GDP能耗降低目标为下降20%,由于我县万元GDP能耗基数低,2005年为0.41万元/吨标准煤,仅为市平均值的一半左右(文成县为0.62吨标准煤/万元),按照下降20%的目标,2010年需达到0.328吨标准煤/万元。为了大力发展工业生产,我县单位GDP能耗2006年同比上升1.1%,2007年同比上升2.9%,2008年同比下降2.3%,2009年同比下降4.5%,单位GDP能耗降到0.398吨标准煤/万元(2009年为初步核算数)。四年累计下降3%,完成目标任务的15%。要完成“十一五”计划,2010年单位GDP能耗必须比上年下降17.5%以上。(以二经普数据修正后历年数据如下)

(二)、我县能源消费基本结构

一是能源品种集中,以电力、汽油、柴油和原煤消耗为主。以2009年为例,电力约占全县能耗的52.2%,主要用于工业和生活;汽油和柴油约占全县能耗的32.4%,主要用于交通运输、生活和建设工程;原煤约占全县能耗的7.4%,主要用于工业和第三产业;液化石油气约占全县能耗的7.7%,主要用于生活消费;其余还有小部分燃料油,液化天然气、煤油等能源用于工业企业。

二是行业分布集中,主要用于交通、生活和工业。我县农业发展落后,机械化程度不高,以2009年为例,一产能耗所占比重不到1%;二产能耗约占32%,其中工业用能约占26%,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约占全县能耗18%;三产约占30%,其中交通运输业约占12%;生活用能约占36%,并且生活能耗每年刚性增长。

三是企业消耗集中,以钢材、阀门、供电等制造企业为耗能大户。6家年消耗500吨标煤以上的重点监测企业能耗约占规上工业全部能耗的80%,而产值占58%左右。其中泰钢铁不锈钢、供电局两家能耗约占规上工业全部能耗的50%,产值约占34%。

(三)、我县今年上半年节能降耗情况

上半年,在经济平稳向好,高耗能行业加快复苏的推动下,全社能源消费呈现少有的快速增长。上半年我县全社会GDP增长16.1(初步数据),全社会用电量增长21.5%,比GDP增长高5.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33.5%,生活用电量增长13.3%,工业和生活用电量合计占全社会用电量的80%。

经初步核算,上半年万元GDP能耗降低率为下降2.6%,比一季度下降的8%上升了5.4个百分点;万元GDP电耗同一季度比不降反升,上升4.6%,节能降耗形势十分严峻。

规模以上工业上半年等价能耗10122吨标煤,同比增长44.9%,电力消费2815.6万度,同比增长38.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4%,远远低于综合能耗和电力的增长速度,上半年单位工业GDP降低率为―17.4%,单位工业GDP电耗降低率为―15.9%。如果工业降耗力度不能有效增强,将影响全年全社会节能降耗目标的顺利完成。

二、节能降耗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对节能降耗工作的落实还不够到位

尽管全民节能意识不断增强,全社会节能氛围逐步形成,但总体上同目标要求仍存在相当差距。表现为:2006-2008年认识不足,没有真正采取措施、落实到位,丧失了节能降耗的黄金时期;2010年的强硬措施已缺少实施时间。其次企业之间认识差距也较大,有的企业从节能减排中尝到了甜头,自己已着手进行技术改造;有的企业节能减排理念尚未真正确立,搞创新落实节能减排的主动性还没有充分体现出来;有的企业安于现状或是尚未完成资本原始积累,不敢投入资金搞技改。再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奢侈浪费的现象也确实存在,尤其在能源产品价格还相对较低的情况下,人们自觉节能的意识还不强,生活用能浪费现象依然存在,由于这部分能耗不直接带来GDP的增长,因此对完成节能降耗目标影响不小。上半年,我县居民生活电力消费为4652万千瓦时,增幅高达13.3%,约占生活用能的60%,占到全社会用电总量的43.1%。

(二)行业结构发展不利于节能降耗工作

正处于经济发展的高耗能阶段。从目前产业结构看,经济增长依赖第二产业的格局尚未改变,服务业比重较低,重工业特别是高能耗行业增长依然偏快,这种情况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以我县规上企业为例,轻、重工业的产值比例为15:85。上半年我县规上重工业实现产值6.5亿元,同比增长55.7%;轻工业实现产值1.1亿元,同比增长10.9%,重工业增幅高于轻工业增幅44.8个百分点,高于规上总体增幅8.7个百分点。重工业企业尽管单位产值能耗同比持续下降,但由于其单位产值能耗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发展速度又快于全县平均,因而对全县仍具有负面影响。而相反,以竹木制品行业为代表的轻工业生产平缓、效益持续低于全县平均。1-6月,15家县重点用能工业企业万元产值等价能耗达到0.1719吨标煤,同比增1.05%。按今年6月份各行业工业增加值率测算,规上工业万元GDP能耗为0.8185吨标煤(测算数据仅供参考),高于2009年全社全万元GDP能耗105.7个百分点。县重点用能工业企业中有7家高于规上万元GDP能耗(按从高到低排序为顺泰、锐特、晨光、自来水、中宸、供电、泰钢)。但如扣除这5家年耗能500吨标煤以上工业企业(供电、自来水除外),其他规模企业万元产值等价能耗为0.1126吨标煤,同比可下降11.8%;万元GDP能耗可降至0.5362吨标煤。

(三)当前考核制度对我县的不利因素

节能降耗考核制度是以2005年为基数下降20%,基数较低,说明我县工业落后,能耗所占比重不大。2005年,我县以水电企业为代表的单位能耗较低企业比重较大,而以泰钢为代表的部分高能耗企业正在陆续开工发展阶段,高能耗企业的比重还较小,因而全县单位能耗相对其他县(市)较低。2005年,我县单位GDP能耗仅为0.4103吨标准煤,远远低于温州平均(0.76吨标准煤),居11个县(市)区末位。更何况近年来我县低能耗企业增长平缓,而高能耗行业又正逢快速发展时期,对我县的节能降耗压力明显增大。另一方面,从我县目前的用能结构来看,用电量增长较快。1-6月,全县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1.5%,高出GDP增长5.4个百分点,单位GDP电耗同比增长4.6%,电力消费约占全社会能耗的54%。加上使用等价值综合能耗,对用电比重大,用电量增长较快的县(市)相当不利。

三、对策建议

为了能完成目标任务,我们必须正视我县节能降耗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从提高认识、强化基础,加强管理、强化监督,推进创新、调整结构,以及政策刺激等方面多管齐下,全方位促进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

(一)加强宣传,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

节能降耗工作涉及各行各业,涉及人们生产、生活的每一环节,因而只有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形成共管共识的局面,方能收到预期效果。要通过各种媒体,形式多样、通俗易懂地加大节能宣传工作力度,深入宣传节能降耗的重要意义,组织节能降耗工作的经验交流,推广节能先进典型,通报曝光浪费行为,引导合理消费,强化全社会的能源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形成全民自觉节能的良好风尚。要加强对社会公众节能的舆论宣传、教育和引导,生活用能快速增长是生活水平提高的反映,但这部分能耗不直接带来GDP的增长,为此要重视生活用能的节约,全方位提高全民节能意识。

(二)从严控制,认真落实预警调控措施

从我县能源消费现状看,目前结构节能的成效时期长,在今年这种特殊时刻远没有技术、管理能明显,尤其在工业结构节能方面,需要加大努力。对上半年能耗不降反升的高耗能企业,采取停产、限产、限电、轮修、检修等措施进行调控,以有效遏制高能耗行业的过快增长。要加快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重点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工艺、技术、设备和产品。摸清家底,制定淘汰目录和菜单,切实抓好落实。对属于高能耗行业的投资项目必须认真负责做好能评,不仅要考虑项目本身的能耗水平是否先进,还要考虑我县的节能降耗目标,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建设项目能耗审核制度,加强对新投资项目的节能评估和审查。从投资项目源头控制高能耗产业加入,把能耗标准作为项目核实和备案的强制性门槛。

(三)推进技术进步,提高直接节能水平

政府要把节能作为政府科技投入的重点,加大对节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要把提高共公设施重大节能技术改造优先列入项目计划,加快节能进程。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依靠高校和科技研究所的优势,推进产学研合作,开发运用先进节能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要引导企业重点应用节能新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工艺和设备,加快传统工艺、生产设备技术改造;要制定实施分行业的能耗设备工艺、更新改造计划,推广应用使用节能技术对传统工艺生产设备更新换代;要加快淘汰高耗能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通过推进技术进步,提高直接节能水平。

(四)强化政策引导和激励约束作用

要充分发挥政府在节能降耗中的促进作用,强化政策引导,奖惩结合,充分利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等办法,多管齐下,推进节能降耗工作进程。要加快研究制定适合我县特点的有利于节能降耗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加强能源统计、监测力量,在夯实能源统计的基础上,以能源统计数据为基础,建立切实可行的节能降耗奖励、惩罚和退出机制;制定更为严格的项目能评标准、市场准入标准;进一步健全目标任务分解和责任分解考核,细化工作职责和任务,充分发挥各乡镇和各部门作用;通过强化政策激励引导,利用包括财政、税收等手段在内的各种经济杠杆和法律法规制约,充分调动、激发企业等市场主体以及广大消费者节约能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