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员青年廉洁教育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22 03:48:00

团员青年廉洁教育调查报告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肩负着新形势下的历史使命,有责任、有义务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中去,为政治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通过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不仅是共青团投身政治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也是共青团组织的性质所决定的。“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共青团的服务对象是团员和青年,把反腐倡廉、廉洁教育作为教育广大团员青年的新内容,对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成人是非常有益的。

一、加强团员青年廉洁教育的重要意义

1、加强团员青年廉洁教育,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党中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人是和谐社会的主体,社会成员的道德自律、社会群体的和谐相处、社会风尚的良好导向,对于推动社会和谐十分重要。团员青年的健康成长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加强团员青年廉洁教育,在实践中启发团员青年的道德觉悟,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现实生活中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对于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新型人际关系,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加强团员青年廉洁教育,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任务。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中央在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判断形势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要求,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社会,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要把廉洁教育作为团员青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团员青年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教育是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抓好治本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教育的效果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充分显现。团员青年廉洁教育是一项基础性工程。加强团员青年廉洁教育,从人生起步阶段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正确对待公共利益、公共资源、公共关系,标本兼治,注重治本,有利于帮助团员青年成为反腐倡廉工作的建设性力量,打牢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社会基础。

3.加强团员青年廉洁教育,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有效途径。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敬廉崇洁的优秀传统。从春秋时期子罕“不贪为宝”的自勉、于谦“要留清白在人间”的誓言、林则徐“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的警训,到新中国成立后焦裕禄、郑培民、牛玉儒等无数优秀共产党员、廉洁奉公先进人物的模范行动,都在人民群众和团员青年中广为流传,形成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加强团员青年廉洁教育,在团员青年中广泛传播廉洁事迹,倡导廉洁文化,增强廉洁意识,培养廉洁操守,对于广大团员青年认识和领悟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中的瑰宝,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培养民族自尊品格、民族自强信念和民族奉献精神,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团委在加强团员青年廉洁教育工作的实践

自杭齿集团于2006年3月份开展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活动以来,团委根据公司党委的总体部署,始终坚持把加强团员青年的廉洁教育工作贯穿到团的日常工作中,在团员青年中营造出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

1、依托各种会议形式,组织廉洁文化的学习。我们组织团干部参加了公司廉洁文化建设活动的动员大会、专题讲座和廉洁电化教育。并运用团支部书记例会和团员大会进行廉洁文化相关政策、条例、制度的灌输和学习。促进了广大团员青年对廉洁文化内涵的认识和学习。

2、依托各种宣传途径,进行廉洁文化的宣导。我们利用杭齿青年网站,向团员青年教育内容和倡议书;利用公司的宣传橱窗,举办了“八荣八耻”为主题的图片展;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发送廉洁警句;利用《今日杭齿报》和杭齿新闻,专题报道先进青年的典型事迹,使团员青年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力行廉洁文化的精神。

3、依托各类文娱活动,营造廉洁文化的氛围。我们结合团员青年的特点,创新教育载体,将廉洁文化教育融入各类文娱活动,组织开展了地球日环保宣传、青年摄影比赛、青年歌手大赛、征文比赛等深受团员青年喜爱的活动。我们还联合工会,开展了廉洁文化的专题文艺演出和专题演讲比赛。通过这些丰富的文娱活动,使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共同营造了浓厚的企业廉洁文化氛围。

4、依托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廉洁文化的内涵。我们找准志愿者服务活动与廉洁文化教育的切入点,把组织团员青年参加休博会志愿服务、创文明示范城区志愿服务、观潮节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团员青年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教育手段,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深化廉洁文化内涵的有效载体,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从而进一步培养团员青年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规范团员青年行为,增强团员青年素质,打造具有杭齿特色的企业廉洁文化。

三、建立加强团员青年廉洁教育工作长效机制的思考

加强团员青年廉洁教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要明确重点,针对实际,遵循规律,坚持不懈地把这项工作做好。

1、明确指导思想,始终保持推进团员青年廉洁教育工作的正确方向。共青团推进团员青年廉洁教育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企业改革和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要以帮助团员青年增强廉洁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帮助团员青年形成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

2、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认识和把握团员青年廉洁教育的基本规律。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团员青年,不断加强对新的时代背景下团员青年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的研究,探索团员青年廉洁教育的有效途径,是共青团推进团员青年廉洁教育的重要原则。要切实尊重团员青年的主体地位,坚持重在教育、重在引导,以宣传优秀党员、优秀团员、双文明标兵、十佳青年岗位能手等先进典型的正面教育为主,调动团员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和接受教育的积极性,把集中教育和自我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要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工作状况团员青年群体的差异性,针对团员青年的身心特点、思想实际和认知能力,规划教育内容,选取教育方式,循序渐进,因势利导。要发挥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通过引导团员青年参与志愿者活动、结对帮困等实践体验,强化道德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把廉洁教育的目标真正内化为自身素质的一部分。

3、发挥自身优势,广泛深入开展团员青年廉洁教育活动。要紧密结合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把开展团员青年廉洁教育贯穿到共青团日常的思想教育工作之中。要不断深化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积极倡导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开展纪律教育、法制教育,推动廉政文化进企业,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清腐败现象的本质、根源和危害,自觉反腐倡廉。

4、注重文化育人,在团员青年中大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当今社会,团员青年的成长面临着激荡复杂的文化环境。特别是随着大众传媒的迅猛发展,文化对团员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的影响日益广泛和深刻。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加强青年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运用文化育人的手段,寓教于文,寓教于乐,传播廉洁知识,培养廉洁意识,形成廉洁氛围。要在多样性的文化环境中坚持弘扬主旋律,发挥廉洁文化对团员青年的正面教育引导作用,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观念、法纪意识、社会责任感。要适应新的形势弘扬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正确处理“义”与“利”的关系,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要因地制宜,百花齐放,创建多层次、富有特色的廉洁文化活动,努力增强文化活动的吸引力,使廉洁文化建设更加富有实效。要充分运用多种文化形式和传媒手段,采取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增强廉洁文化对团员青年的感召力,使廉洁文化充实团员青年的精神世界。

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推进团员青年廉洁教育的良好氛围,促进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注重创新宣传内容、形式和手段,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手机短信、QQ等现代信息手段,做到有声有色、生动活泼、入脑入心。要充分发挥典型的作用,扩大团员青年廉洁教育工作的社会影响,一方面注重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重视运用榜样的力量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另一方面重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帮助团员青年心存敬畏之念,养成良好品行。要提高团员青年的辨别能力,引导团员青年正确认识社会生活中的不良现象。

加强团员青年廉洁教育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广大团员青年成长发展的客观需要。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企业改革和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为促进企业快速发展,振兴国家装备制造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