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婚嫁状况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19 05:44:00

农村婚嫁状况调查报告

根据市政协2012年工作要点安排,我们开展了农村婚嫁情况的调查,本次调查向16个乡镇、64个村下发《农村婚嫁情况调查问卷》206份,并深入部分村屯,同村妇代会主任及一些村民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调查。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一系列惠民政策的扶持下,我市农民收入逐年增多,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改善,但高额的婚嫁费用水涨船高、愈演愈烈,已经成为许多家庭的重负。

结婚费用居高不下。现在农村结婚,92%的人认为建几间砖瓦房是必需的,有的甚至要求在乡镇或市区购买楼房,此外,还需要一系列家用电器(电视机、洗衣机等)、“三金”(金项链、金戒指、金耳环)、日常生活用品、农用机械及大量服装和婚宴酒席费用等。调查显示,我市农村结婚所需全部费用5-7万元占64.3%,8-20万元的占24.5%。镇村一位杨姓村民说,他家只有3亩地,对外承包了1垧地,年收入1.5万元。儿子去年结婚总费用25万元(在市区买门市楼20万元),借债10万元。他无奈地感慨道:“上半辈子攒钱给儿子结婚,下半辈子攒钱给儿子还债”。

索要彩礼,且数额越来越大。目前,95.7%的家庭收(送)过彩礼,结婚前女方索要彩礼之风非常盛行。彩礼的多少,根据各乡镇(村)的“行情”、当事人经济状况等各方面因素,男女双方商定,但数额一般不低。由于经济贫困而娶不到媳妇的仍大有人在。而且彩礼额度之高,让人瞠目。调查中,一位村妇代会主任说,现在的彩礼少则两三万元,多则高达十几万元。问卷调查统计结果表明,彩礼钱在3-5万元的占67.4%,6-10万元的占23.5%。

高额的婚嫁费用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农村家庭婚姻缔结过程中,高额的婚嫁费用,特别是婚前彩礼,使许多生活本不富裕的家庭债台高筑,老人生活陷入困境。调查中了解到,目前一般农村家庭为儿子操办一次婚事要花费自己几十年,甚至一生的积蓄,80%多的家庭有借债。债务形式或是亲戚朋友处筹借,或是“抬”钱,或是贷款。此外,儿子婚后家中的大部分耕地分给儿子,父母只留少许口粮地。等子女全部完婚后,父母大都一贫如洗,背着债务度余生。有些农民在儿子出世时就开始为儿子积攒上学和婚事的费用。高额的婚嫁费用给男方父母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大石头镇太平村一安姓农民,年家庭收入8000元,儿子结婚花费14万元,1分利“抬”钱12万元,3.6垧地分给儿子3垧,老两口只有6亩地,温饱勉强维持,何谈偿还巨额债务,为此整日愁眉不展,并多次晕倒。

二、存在的问题

高额婚嫁花费和节节攀升的彩礼与新农村建设进程是不相协调的,已经对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生活的改善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1.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近15年来,我市农民收入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人均纯收入达到6500多元。然而,这期间的彩礼额度却由3-4千元增加到了2-3万元甚至10万元,增长幅度远远高出农村收入增长幅度与物价上涨幅度,造成了农村的畸形繁荣,与农村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背道而驰。调查中,家庭年收入1.5-2万元的占34.7%。许多家庭省吃俭用、节衣缩食、艰苦奋斗多年,将所有积蓄花在了儿子婚事上,还欠下了债务。不少农民因娶亲致贫,连买种子、化肥、农药的钱都花光了,正常生产和发展产业的资金无着落,限制了农村经济发展步伐。

2.不良婚俗蔓延,不利于农村的和谐与稳定。高额的彩礼使原本纯洁的婚姻关系带上了“铜臭”的气息和买卖的性质,使爱情因金钱而异化。个别女方认为彩礼要了是自己的,不管男方是否有能力,就是要。男方则东借西凑,甚至因“抬”钱而负债累累。高额的彩礼已成为婚姻的“绊脚石”,结不起婚的男青年,往往会迁怒于父母的无能;有的成为婚后产生矛盾的诱因,引发家庭不和,因彩礼问题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严重地影响了农村社会的稳定。

3.婚嫁攀比现象腐化农村社会风气。在农村,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后,农家孩子少了,子女的婚事是农民一生中最奢华的消费。许多家庭不顾及经济能力,“宁可受罪也要面子”,助长了婚事大办,送彩礼等讲排场、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问卷调查结果表明,82.3%的农民认为同村存在婚嫁彩礼攀比现象,78.5%的农民认为婚嫁彩礼额度高是因为面子问题。此外,索要彩礼陋习的盛行,使部分年轻人养成“挤榨”父母,不劳而获,贪图享受的不良习气,已然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颗“毒瘤”。

4.男青年婚后,父母生活举步维艰。调查中了解到,大部分男青年父母在儿子结婚后,靠仅剩的少量耕地维持生活,还要偿还所欠债务,身体好的大都在农闲时外出打工,生活质量、幸福指数明显低于以往。有的老人将住房腾给儿子而借住亲属家,或搭建泥草居住,有的甚至连水电费都拿不出。黄泥河镇一位村妇代会主任说,有些年青人简直不可理喻,婚后小两口生活滋润、有存款,而所欠债务却由父母偿还,老人的生活来源只靠少量的土地和外出打工,何时能还清?何时能过上好日子?老少两辈的生活差距太悬殊了。

三、几点建议

根据调查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宣传教育,倡导文明婚嫁。高额的婚嫁费用严重影响婚后生活和家庭和谐,开展具有针对性和有影响力的宣传教育活动势在必行。建议由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发挥各类媒体的宣传督导作用,在乡镇村屯开展“反对大操大办,倡导婚事新风”的主题教育活动,揭露和曝光反面典型,广泛宣传文明节俭婚事的新风;市文明办和妇联通过组织开展农村“十星级文明户”、“文明信用户”以及婚姻简办评比等活动,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婚姻家庭风尚,教育农村青年树立“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的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能养成啃老族,把个人幸福建立在一家债台高筑之上,让婚嫁新风真正进家庭,促进家庭和谐,提高老人生活幸福指数。

2.引导农村青年摒弃婚嫁旧俗,倡导新婚尚。各相关部门应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引导广大农村青年自觉摒弃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带头移风易俗、婚事简办,鼓励婚嫁中送知识、送农技、送农机,把消费型嫁妆变为有实际用途的效益型嫁妆。针对农村青年婚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团组织要积极倡导和开展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形式,引导广大农村青年新事新办,倡导农村婚嫁新风尚。不断引导农村家庭把心思用到发展家庭经济提高收入上,逐步改变传统不文明的婚嫁陋习。

3.完善村委会议事制度,推进农村社会事务民主法制化进程。彩礼的形成演变由来已久,带有中华民族“民俗”色彩,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革除掉的。我们一方面要肯定少量适当的彩礼对婚姻进程的发展、双方家庭感情的增进所具有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要看到高额彩礼给男方家庭带来的沉重负担,可能引发社会问题及为婚姻抹上买卖婚姻色彩、妨碍婚姻自由以及婚嫁不成引起的高额彩礼退还纠纷等不良后果。对少量、适当的彩礼我们应保持不反对也不提倡的原则;对一些超出男方承受能力或群众反响恶劣的高额彩礼现象,乡镇、村屯党团组织、妇联、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应高度重视,齐抓共管,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将此项工作纳入村屯事务一事一议中和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之中。

4.强化监督指导力度,发挥村委班子的带头作用。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等形式约束村民行为,遏制高额婚嫁费用和婚前彩礼现象。加强乡镇、村屯党组织核心作用,与本村婚龄女青年家庭签定文明婚嫁承诺,并发挥党团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将此项工作纳入村干部考核内容。同时加强跟踪监督村民承诺践行情况,真正将倡导良好婚嫁工作落到实处。

5.健全社会保障功能,进一步完善农村养老保障体系。高额彩礼之风的根源之一是农村长期以来“养儿防老”的思想,家中有女孩的,认为自身老了没人管,不如多要些彩礼来“防老”。因此,要积极推进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利用政策鼓励,宣传动员,做到应保尽保,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减轻他们的思想负担和经济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