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基地建设调查汇报

时间:2022-04-16 07:26:00

白酒基地建设调查汇报

在全省白酒工业开展中具有无足轻重的位置。依据省十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黔北地域逐渐建成有竞争优势的名烟名酒名茶基地的要求,开展强大白酒工业将是我市往后必需重点抓好的任务之一。

一、我市白酒财产开展近况

我市是中国名酒之乡,酿酒前史悠长,具有酿造琼浆得天独厚的地舆、天气、水质等天然前提。除作为全国老八台甫酒的茅台酒、董酒外,还有珍酒、习酒、鸭溪、湄窖、怀酒等名优酒。全国白酒五大喷鼻型,我市据有酱喷鼻、浓喷鼻和其他喷鼻三种喷鼻型。这在全国甚至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1986年我省评45种名优酒中,占23种。酒厂首要散布在茅台河谷和市城区周边的县、区。行业开展大致阅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十一届三中全会~1983年):起步阶段。原地委、行署从实践动身,将白酒工业开展作为重点搀扶,从年产2000吨名优酒起步,为我市白酒业开展奠基了根底。

第二阶段(1984年~1993年):疾速开展阶段。国度先后投资2.38亿元搀扶我市白酒工业,使白酒产量达12.2万吨,个中名优酒的产量和利税为4.14万吨、3.95亿元,辨别占全省的60%和84%。

第三阶段(1994年~1997年):下滑阶段。受经济转型,市场竞争剧烈等缘由的影响,除茅台酒外的白酒企业出产运营逐年下滑,全市白酒产量降到7.29万吨。董酒、珍酒、习酒、鸭溪、湄窖、怀酒等六家名优酒产量从1993年3.93万吨下降到7252吨,税收从1.49亿元下降到2884万元。

第四阶段(1998年至今):苏醒阶段。经由几年的调整与开展,2006年全市共有白酒出产企业400余家。个中规划以上企业34家,白酒产量13.11万吨,总产值达69.43亿元,添加值49.81亿元。显示为茅台酒厂集团的龙头位置越来越分明。从1999年开端,利税总额不断居全国第二。2006年总产量2.88万吨(个中,茅台酒1.38万吨),发卖收入63.56亿元,完成利税42.77亿元。“十一五”期末,茅台酒产量可打破2万吨,集团发卖收入达100亿元。还,局部老牌名优酒出产苏醒。董酒、鸭溪酒、湄窖、怀酒曾经经过改制,企业治理机制逐渐完美,现进行恢复性出产。珍酒厂正等候国度批复政策性破产,以便卸失落债权和人员担负。民营酒业崭露头角,小模糊仙、金士力、酒中酒、怀庄、垂纶台、百年模糊、老掌柜等民营酒业近年产物已热销全国各地,市场份额逐年扩展。

二、我市白酒业开展中存在的首要问题

跟着国内白酒消费需求的转变,酱喷鼻型白酒越来越遭到广阔消费者欢送。近年来,全市酱喷鼻型白酒年产销量缺乏2万吨,仅占国内白酒市场年产销量的1%左右。至2010年,估计全市白酒产量将达18万吨,占据国内5%左右的市场空间是有能够的。但当前白酒业开展进程中存在诸多问题。

1、至93年以来,白酒出产所受市场约束加剧,竞争剧烈,呈现供过于求的场面。从需求上看,中等级低白酒萎缩,高档白酒上升。首要是国度财产政策的影响;作为白酒替代产物的啤酒、葡萄酒、软饮料疾速增进,白酒消费群体的削减和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限制了白酒业市场开展。

2、我市白酒出产总量小,除茅台酒外的单个企业出产规划小,市场据有率低。2005年白酒产量10.74万吨,占昔时全国产量的3%。泸州市2005年白酒产量17.3万吨,占昔时全国产量的5%,宜宾五粮液集团年酿造五粮液及其系列酒45万吨,占昔时全国产量的13%。全市白酒出产企业400余家中,规划以上企业只要34家。利税目标排在全国前20位白酒企业我省只要茅台集团一家,而临省四川有6家。全省白酒发卖收入和利税高度集中于茅台集团,2005年,茅台股份公司一家的发卖收入就占了全省规划以上白酒企业的近80%,税收奉献比重则超越了95%。

3、因为体系体例机制方面的缘由,我市白酒开展规划编制任务滞后,统筹协调性差。特殊是我市白酒首要产区茅台河谷,出产企业结构呈“散、小、杂”形态。高粱基地建立滞后,不克不及知足白酒业开展需求,一是栽种的规范化和集约化水平低;二是购销体系体例不完美。受竞争价钱等要素影响,我市白酒包装产物根本从外埠购进,招致白酒出产本钱较高。

4、我市局部名酒产能闲置,市场营销系统相对掉队。因为盲目技改,追求产量,三期技改工程成半拉子工程,使白酒企业背上繁重负担,仅珍酒厂、董酒厂、鸭溪酒三家就欠债3.5亿元左右,资产欠债率辨别为240%、54%、75%,出产才能得不到充沛发扬。企业很多资产闲置,如珍酒厂已停产,鸭溪酒厂年产800吨,占全厂出产规划1/15,董酒厂年产2000吨,占全厂出产规划的1/4。在方案经济向市场经济改变进程中,企业没有自动去研讨市场,开辟市场。只单方面注重扩展出产才能无视树立市场营销收集,直接招致我市名酒逐步落空国内国际发卖市场。

5、茅台酒厂扩建坚苦。依照开展规划,至2010年,茅台酒出产才能到达2万吨/年,远期至2020年,出产才能到达4万吨/年。按每新增产量1万吨/年,需求建立用地4000亩左右的规范,建立用地审批难度大。整治茅台酒厂周边情况,拟搬家厂区内居民区和当场革新茅台镇,筹措搬家和革新资金坚苦。

三、我市白酒业开展面对的时机和应战

一是从开展前提看,国度持续施行西部大开拓计谋和建立社会主义新乡村、构建社会主义调和社会以及世界局限内经济构造的计谋性调整等,给市经济社会开展带来了大好时机。

二是从市场需求看,首要是白酒消费群体削减和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消费构造发作了分明的转变,当前国内白酒正处于总量均衡和构造调整的要害期间,跟着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涯程度的进步,普通等级低白酒的消费将下降,中高档名优白酒消费将上升;酱喷鼻型白酒的消费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因而,调高中高档白酒出产,进步酱喷鼻型白酒比重,这是市将来白酒财产开展产物构造调整的偏向。当前我国白酒的年消费总量每年坚持15%左右的增进,给市白酒财产开展带来了大好时机,白酒财产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开展期间。

三是从企业竞争看,一方面好处机制差遣白酒类出产竞争加强。白酒财产具有利润高、奏效快的特点。白酒产物大致可分高中低三个层次,高档酒的产量比例较小,但所发明的利润却最大,占50%左右;中档白酒的比例居中,利润占35%左右;等级低酒的产量比例最大,然则利润倒是最小,占15%左右。鉴于此,一些有实力的出产企业纷繁涉足白酒财产,加大高中档白酒的研讨和出产,添加了白酒财产的竞争力。另一方面我市与临近四川省白酒财产的竞争更为剧烈。五粮液集团成功施行了阶段性打破和高速开展计谋,曾经具有了年酿造五粮液及其系列酒40多万吨的出产才能,还将斥巨资建立10万吨酱喷鼻型白酒出产基地;泸州正在方案用五至八年的工夫把泸州酒业打形成为中国白酒第一园,构成中国最大的白酒出产园区、西南最大的包装资料供给地和川南最大的物流中间;四川省古蔺县为营建酱喷鼻型郎酒的竞争优势,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以上白酒基地的建立将对赤水河谷名酒工业集聚区构成强有力的竞争态势。

四、我市白酒业开展思绪

充沛发扬传统名酒的优势,把名酒作为我市支柱财产培养强大,力争用五到十年的工夫使白酒财产成为我市经济支柱。把建成在国际国内具有竞争优势的名酒基地。

1、编制开展规划。一是加速编制出台市级白酒业开展总体规划,尽快启动施行,以此推进白酒行业又好又快开展;二是制订赤水河谷名酒集聚区财产开展专项规划,把赤水河谷酱喷鼻型白酒的财产开展规划上升到省级计谋高度,列入全省重点开展的优势财产项目。还,专题编制赤水河谷酱喷鼻型白酒出产情况维护规划,划分白酒原产地维护局限,对在其局限内出产并契合响应规范的酱喷鼻型白酒施行地舆标记产物维护准则。制订完美酱喷鼻型白酒及其酿酒原料出产技能规范,树立科学的产物品级评定准则,作为赤水河谷酱喷鼻型白酒地舆标记维护的要件,推进河谷地舆标记维护财产高起点、标准化开展。

2、确定开展重点。

要出力打造赤水河谷名酒工业集聚区。充沛应用赤水河谷资本及财产根底优势,依托名酒名厂,以龙头企业为中心,经过兼并、收买、股份协作等资产重组方法,培养强大赤水河谷酱喷鼻性、浓喷鼻性白酒集群。一是做大做强茅台集团,重点支撑茅台酒扩建工程,按每新增1万吨/年需求建立用地4000亩左右的规范,协调停决好茅台酒厂建立用地问题;协助协调停决酒税计税分层,当地留存添加局部悉数作为茅台酒厂搬家和革新资金。2010年茅台酒扩建到达2万吨/年,2020年茅台酒扩建到达4万吨/年。二是持续支撑习酒公司开展,精心打造贵州浓喷鼻白酒第一品牌,2010年习酒及系列白酒出产才能达2万吨/年,2015年达5万吨/年。三是整合重点搀扶金士酒业、云峰酒业、酒中酒酿酒公司、模糊酒业、垂纶台国宾酒业等4~5家当地白酒主干企业,构成白酒财产集群。2010年白酒产量到达7万吨/年,2015年到达14万吨/年。

要盘活存量,重塑黔北名酒品牌。施行互利共赢的开放计谋,有前提的引进国内强势企业,强势本钱参加黔北名酒重组复兴,在原有药喷鼻型董酒、酱喷鼻型珍酒、浓喷鼻型鸭溪窖酒、浓喷鼻型湄窖酒等黔北传统名酒区域结构根底上,恢复和稳固其名酒品牌位置,构成黔北传统名酒工业开展区。力争到2010年,黔北名酒总产量到达7万吨/年,2015年到达16万吨/年。

3、建立原料基地。为重点确保赤水河谷名酒工业集聚区茅台酒和酱喷鼻型白酒出产,执行农业开拓资金等各类专项资金重点投入的搀扶方法,接纳“企业+基地+农户”的出产形式,将仁怀市、习水县、桐梓县及县的适合区培养和搀扶成为优质有机高粱栽种基地。规划至2010年全市栽种高粱面积70万亩,至2015年全市栽种高粱面积100万亩。还,为确保酒用高粱的质量,要着手建立一家高粱检测中间。

4、开展配套财产。以市场为导向,完美和延长财产链,鼎力开展包装资料工业。将现有玻璃、造纸、纸箱、印刷等企业执行集中规划开展,推进变革改制、引资重组。搀扶优势企业、关停小企业,整合仁怀市、习水县等地的手工造纸作坊、印刷、纸箱、瓶盖等小厂。在仁怀市中枢城北、坛厂镇及鲁班建立酒业配套财产工业区,引进和新建一批有技能优势的玻璃厂、印刷厂、纸箱厂,开展印刷、酒瓶、酒坛、箱、盖、盒、带等白酒包装配套财产。到2010年,完成白酒包装资料当地供给50%以上,2015年达80%以上。

5、完美保证办法。一要增强白酒财产的组织指导,成立市级名酒基地建立指导小组,具体担任组织指导、协调指点我市名酒基地建立。重点协助企业处理借款难、担保难、地盘审批难等问题,为企业发明优越的开展情况。二要标准和整理白酒出产和市场买卖次序。制订完美酱喷鼻型白酒及其酿酒原料出产技能规范,树立科学的产物品级评定准则;维护名酒品牌,依法严峻袭击进犯常识产权行为,袭击制假贩假和冒充侵权行为,净化白酒类出产运营开展情况。三要建立白酒财产效劳平台。筹建“名酒开展基金”执行有偿运用,树立名酒业开展信誉担保系统,拓宽融资渠道;树立企业间的高层治理人才和技能人员自在活动的新机制,健全企业界人才的培育机制和鼓励机制;积极争夺省当局出台全省白酒开展的优惠政策,为白酒开展发明公道的竞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