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干部心理调试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11 04:53:00

税务干部心理调试调查报告

二十一世纪,物质世界高度发达和丰富,而生存的压力越来越大,人的健康受到空前关注,健康指的是身体和心理的全面健康。1946年召开的第三届国际心理卫生大会上曾为心理健康下过一个定义:所谓心理健康,是指在身体、智能以及情感上与他人的心理健康不相矛盾的范围内,将个人心境发展成最佳状态。并且在这次大会上认定心理健康的标准为:身体、智力、情绪十分协调;适应环境、人际关系中彼此能谦让;有幸福感;在工作和职业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过有效率的生活。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从智力正常、情绪稳定、意志健全、行为协调、人际关系适应、适应能力良好、心理特点符合年龄特征等七个方面判断人的心理是否健康。

现在大多数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群体中焦虑症、忧郁症、易怒易激动、自卑等人数占很大比例,这些症状对身心造成危害的同时,也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其工作效率和日常生活质量,阻碍了潜能的发挥,不良的情绪对健康的关注程度也受到空前重视。

一、其主要表现状态

1.精神抑郁

抑郁症是以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的神经性障碍。是因感到无力应付外界压力而产生的消极情绪。处于该状态中的人,看到的一切仿佛都是灰暗的,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同时自我评价偏低,对生活缺乏信心,体验不到生活的快乐,并伴有食欲减退、失眠等。

2.情绪焦虑

焦虑是普遍存在的一种情绪,它是一种紧张、害怕、担忧、焦急混合交织的情绪体验,当面临威胁或预料到某种不良后果时,就会产生这种体验。被焦虑所困扰的人内心感到紧张、惶恐害怕、心烦意乱,注意力难以集中,思维迟钝,记忆力减弱,常伴有头痛、心律不齐、失眠、食欲不振及胃肠不适等身体反应。如当前许多地税干部倍受失眠的困扰主要就是焦虑情绪引起的。

3.激动发怒

情绪情感难以控制导致发怒是地税干部常见的又一种消极激情。有些人常因一句不中听的话或一件不顺心的事,就会激动得暴跳如雷,有时甚至会出口伤人,或拔拳相向。发泄之后,又往往会追悔莫及。发怒对人的身心健康有明显的不良影响,通常当人发怒时,会导致心率失常、心悸、失眠、高血压、胃溃疡等疾病,严重时可导致心脏停博甚至猝死。

4.自卑心理

自卑是自我情绪体验的一种形式,是个体由于某种生理或心理上的缺陷或其他原因所产生的对自我认识的态度体验,表现为对自己的能力或品质评价过低,轻视自己或看不起自己,担心失去他人尊重的心理状态。如目前日本公务员自杀的现象异常严重,其主要原因就是自卑心理造成的。

二、地税干部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分析

对于地税队伍来说,心理健康出现问题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一是地税领导层的压力:压力来源主要来自于工作和事业。在工作压力中,工作责任排在第一位,其次是工作数量、质量,各种关系的协调;排在第三位的是个人特性和上级领导;第四职业生涯、角色冲突和社会环境、工作对家庭的影响,接下来是组织制度、人际关系和家庭对工作的影响;地税部门有别与其他公务员队伍,它虽是以条管为主,但还要接受地方政府以及各部门监督管理,需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税收任务年年超,工作要求、人员素质越来越高,对突发事件的提防和忧患,使得心里压力巨大;再者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领导层不得不把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放在工作和应酬上,特别是异地交流干部,无暇顾及家庭成员的感情,比如缺乏夫妻交流、忽视对孩子的关爱和教育,导致家庭产生不和谐、甚至出现危机,从而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年终考核上级要你的政绩;迎来送往要你的财力;队伍维稳要你的魄力;年年创新要你的智力;亲朋办事要你能力;同僚竞争考验你的活力……不同级别的领导干部心理压力值也存在差异。

在浮躁追名逐利的当今,税务干部很难独善其身。一般的干部由于长期在工作一个部门,工作单调、乏味,个人发展的空间相对狭窄,很容易产生厌倦心态,再加上没有建立丰富个人精神世界,在工作压力、家庭压力、社会压力等多种因素之下会产生的一种消极逃避心理。总觉得生活毫无希望,人活着没有意思等,但又无法改变现状,所以就精神郁闷,难以排遣。就总体情况分析,主要可归纳为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对心理健康认识不够

受传统文化的影响,绝大多数人过分强调克制、忍耐,回避表达自己的需要和情感,认为心理问题完全是性格上的软弱、能力上的欠缺造成的,同时对维护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心理健康的知识知之甚少,对谈论心理问题往往是羞于启齿,有时甚至会故意掩饰自己的心理压力。同时,由于心理疾病又比较隐蔽,不如身体疾病那样易察觉,因此很容易被忽视。

2.社会压力不断增大

当前,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工作任务的增加,工作难度的加大,工作标准的提高,工作程序长期单一,社会生存压力不断加大,如:家属下岗、孩子读书、就业等,工作没有激情,疲于应付。经常会感觉到一种“无助感”、“厌烦感”,认为对自己命运的掌握失去了主宰能力,同时又不能从别人那里获得援助,当感到自己处于孤立无援的处境时,就会产生焦虑;而遇到事业上的挫折、家庭中的不幸,尤其是自尊心受到打击时就更容易产生抑郁。

3.履职难度不断增强

事业的快速发展对地税干部的需求量不断加大,特别是近几年来,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信息数据的高度集中,办税办公全部网上进行,而四十岁以后的人员接受新生事物缓慢,在加上行风整顿、行业考评、行风评议对地税干部的业务熟练程度、服务态度、操作水平等要求更高,普遍感觉到履职难度增大,如果同事和家人的不理解、不关心,甚至于打击挖苦,很容易造成心理障碍;新招进的干部对工作不熟悉,还处在学习、摸索、适应的阶段,而新的历史时期,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对其工作要求也随之不断提高,客观上增强了履职的难度,如果缺乏心理调适能力,也容易产生抑郁。

4.管理方式不够完善

目前我国人事制度改革在扩大民主、完善监督、推进能上能下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尚未形成以职责管理为中心的完善管理方式,地税人事管理上受条管制约,个人发展平台较窄,很多有能力之人意志、干劲逐渐消磨;工作任务难以明确,个人业绩难以考核,其他和专业无关工作较多,使得有些干部往往疲于应付,经常感到力不从心,无形之中其心理负担增加了。这种不完善的管理方式和工作方式,也使一些心理脆弱的干部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心理问题。

5.自我调适手段欠缺

虽然有些干部已意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但是没有相关知识,自我调适能力不强,不善于自我调节、自我减压。往往是有了压力以后,在上级领导面前不敢说,同事面前不能说,面对亲人朋友又不愿说,更严重的是自我调适手段缺乏,致使心理压力不能得到及时的释放,日积月累,导致心理严重失调或身体健康出现问题。

6.自身工作能力不强

有些干部对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及一些常用的调适方法也是了解的,但是面对工作中岗位的变化,角色的转换,以及复杂问题和突发性问题,自身缺乏有效的应对思路,有时工作推不开,创新性、灵活性缺乏,所以在简单的心理调适不能解决问题时,依然感到较大的压力。这主要是因为自身工作能力的欠缺,胜任岗位难度较大。这种情况在年轻领导层、新任职领导中表现更为突出。

三、心理问题产生的后果浅析

去年三月的《2009中国人幸福指数调查报告》显示,在“职业与行业”的分类幸福感调查中,公务员的幸福感排名第一。不过,这个最幸福的人群中却流行起抑郁症。

“我得抑郁症数月,实在不堪忍受,难受至极,失去信心,特别是不能工作了……”2010年9月21日,留下遗书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童兆洪在其卫生间自缢身亡,成为去年第9起官员非正常死亡事件。此前的8月27日,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纪委执法监察室副坠楼身亡。两个自杀的原因都被归结为“抑郁症”。更令人震惊的是去年6月,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局长刘亚军撞火车身亡……公务员出身的徐培基,是中国公务员心理健康网的创办者。他2008年主导完成《公务员心理健康现状研究》的报告指出:34.66%的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抑郁倾向.其中重度占3.46%,中度占9.9%,轻度占21.3%。

专家指出:个人财富的多寡和心理的健康不成正比,至目前为止,短短几年,有九位亿万富豪相继自杀。健康尤其是心理的健康,是幸福人生的底线。不健康心理,对社会、对单位、对家庭及本人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身心的扭曲,心境的幻觉,影响是可怕的;轻者影响到家庭和单位,家庭不负责、不和谐,单位上不正常履行职责,滥于职守,工作效率低下,消极怠工;重者对社会无辜报复,制造的血腥案件,对社会影响极坏,破坏力极强,甚至于一时想不通,很容易走向极端;如果人们只沉浸于名利的追求,而忽视了快乐的心境和心理的呵护,付出了健康仍至生命的代价,那就太不值得了。

四、心理健康的修炼途径

(一)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

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才能使自己在人生道路的各个阶段正确处理各种矛盾,战胜各种困难,创造美好的人生。

1.树立正确的理想观、职业观

作为国家干部,要有自己的道德准则,价值观,爱岗敬业,对从事的职业有一种自豪感、神圣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全心全意投身工作,无私奉献。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清代著名政治家曾国藩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有读书可变化气质。”俄国著名学者赫尔岑说过:“书是和人类一起成长起来的,一切震撼智慧的学说,一切打动心灵的热情都在书里结晶形成。”吸取其中精华,我们才能迅速成长,在伟大的历史面前,才能感觉到自我的渺小和幸福,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自然就会体会到人生的快乐。才能尽心工作,自己活得也充实,那些工作中的压力和烦恼也自然会烟消云散。

2.具有正确的金钱观。金钱具有两面性,生活中不能缺少钱,但如果把钱看得过重,就会为金钱所累,成为拜金主义的俘虏。要学会采取一种淡泊的态度,在生活上低要求,不贪不恋,如:曾国藩的八本“读书以训詁为本,当官以不要钱为本,”我们也自然会消除那些心中的不平和无端的烦恼。

3.具有正确的名利观。作为国家干部,要正确对待个人的升迁去留和名誉待遇,“怀豁达光明之识,品恬淡冲融之趣”学会辨证地看待个人得失,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这样就会卸下思想包袱,身心清爽,心理调适力自然就会增强。

(二)培养良好的性格品质

健康良好的性格品质的培养,要服从人格健康发展的需要。

1.从方法上优化性格品质。品质的培养是为了实现性格品质优化,达到人格健全。要学会择优汰劣。择优即选择那些良好的性格品质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如:自信、开朗、勇敢、热情、勤奋、坚毅、诚恳、善良、正直等;汰劣即对自己性格品质上的缺点、弱点予以纠正,如:自卑、胆怯、冷漠、懒散、任性、急躁等。

2.从基础上优化性格品质。人的知识越广博,人的本身也越完善。学习知识,增长智慧的过程也是性格品质优化的过程。实际上,现实中不少人有性格缺陷就是源于知识贫乏。丰富的知识使人更加容易自信、坚强、理智、热情、谦恭。知识的积累与性格品质的完善是同步的。

3.从细节上优化性格品质。“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性格的优化就是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关注细节开始。一个人的言行往往是其性格品质的外化,反过来一个人日常言行的积淀成为习惯就是性格品质。许多人所具有的坚强、细致等优良的品质都是长期注重细节修炼的结果,是一点一滴形成的。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是每一个人努力的起点。

(三)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

人的自我认识和评价水平很大程度上能够决定他的人格走向,及未来事业的前景。

1.确立健康的自我观。正确认识自己所处的地位、身份,以及社会、群体对自己的期望和要求,才能科学地对待自己的过去,恰当地确立自我发展的方向,实实在在地把握现在,在社会情境中找到自己恰当的位置,从而理解他人,尊重他人,和谐相处,被社会所接纳。可以通过经常性地评价自我,提高对自己以及自己周围的人或物的关系的认识;另外

听取他人对自己的评价也是一很好的办法,如找亲近的朋友直言自己的优缺点,对自己获得更为全面的认知。

2.肯定自我。如同世界上不存在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要珍视自己,爱自己才能爱别人,要自尊、自信才能被别人尊重。肯定自我就是对自己的本来面目持悦纳、积极的态度。对于自己的优缺点,要认识到“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同时善于吸收别人的长处,克服自己的缺点,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力。

3.有效地控制自我。有效地控制自我是健全自我认识与评价的根本途径。作为国家干部,要学会控制自我,要培养意志力。在努力实现自己远大理想过程中,要有足够的自制能力和意志,经受住挫折和打击,具备恒心和自制力,自觉主动地认清目标,为实现目标而努力排除干扰、克服困难,确立合适的理想自我。在充分了解自己的基础上量身制作自己合乎实际的发展目标,不苛求自己,明确自己的期望。

(四)加强心理调适的训练

加强心理调适方面的训练能不断提高你的心理调适能力。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修炼:

1.坚持学习,打牢基础。如学习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

认识心理异常现象,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意识。学习心理保健常识,以及简单的心理调适方法。学习人在认识、情感、意志、需要、兴趣等个性心理品质及其特征方面的知识。学习智力与非智力因素方面的知识等。

2.加强训练,培养能力。积极参加心理训练,提高各项心理素质。这种训练既可以借助外界,也可通过调适,自己训练。比如:进行模拟训练危险情境,设置各种可能遇到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训练,形成对危险情境的预期心理准备状态,就能够有效地战胜紧张和不安等不良情绪,提高心理适应和平衡性,增强信心和勇气,提高心理调适能力。

3、及时发现,高度重视。心理问题应引起各部门和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应密切关注干部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多开展谈心谈话方式的心理咨询活动。注重心理健康方面的培训,把干部心理健康培训制度化、常态化,摆脱单纯的说教形式。

4、公平有序、制度合理。更重要的是建立有序、公正的管理制度,使广大干部能够在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中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达成自己的“心理需求”。

健康的心理来自包容、开放的心态,这种心态与社会心理状态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