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能作用助推园区建设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11 03:46:00

职能作用助推园区建设调查报告

省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推进科学发展、加快绿色崛起,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而不懈奋斗”的工作主题,全面明确了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未来发展的定位。市委王萍书记在会后表示了要努力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的新,要迈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新步伐,同时还对井开区提出了“努力建设千亿园区,打造全省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具体奋斗目标。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政府职能部门地税局来讲,必须全面深刻领会这次党代会精神,主动融入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大发展中,在全面促进组织收入的稳步增长,着力提高纳税服务的创新能力、切实维护税法的公平公正、努力抓好队伍建设的廉洁高效等四个方面,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井开区作出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保持地税收入持续增长,为园区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政府安排公共财政支出、加强社会管理,统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强大的财力做保证。然而,目前园区税收收入的规模和总量比对兄弟园区仍然偏小,园区建设的资金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作为财政收入的最规范、最主要来源的税收,是园区建设的物质基础。而地税作为重要的组织财税收入部门,在园区建设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这就决定了地税部门要认真履行聚财职能,千方百计加大组织收入领导力度、加大税源建设力度、加大挖潜增收力度、加大税法宣传力度,保持地税收入平稳较快增长,做大做强地税收入蛋糕,为服务园区建设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一是提升收入计划的均衡性。这就要求在坚持“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持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下,建立税收持续稳定均衡增长的新机制,健全经济税收形势分析制度、重点税源监控制度、税收收入预警机制,掌握税收收入增减变化的相关因素,增强组织收入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二是坚持两手抓,既要抓重点又要攻难点。在抓好重点企业、重点税源等正常税收申报入库的同时,还要积极争取管委会的支持和有关部门的配合,齐抓共管,解决园区税收征管难点,堵塞税收漏洞。针对地方税收税源分散,流动性大的特点,在征管过程中既要加强营业税、所得税、土地使用税等主体税种的管理,又要加强其他零散税种的征管。强化代扣代缴工作,努力实现难征易漏税收的源头控管,大力实施税收征管的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加强纳税评估,努力挖掘增收,做强、做大收入“蛋糕”。

二、服务大局,提高纳税服务创新能力,为服务园区建设营造宽松的税收环境

一是要提升政策服务水平。对国家及省局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全面认真的梳理,宣传及时到位,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导向作用,引导园区经济按照税收政策的调控取向调整结构、发展生产和开展经营,同时积极掌握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主动为政府当好参谋。全面落实优惠政策,促进重大项目发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项目建设为两区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贯彻落实省地方税务局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50条税收优惠政策,对市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促进经济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地税部门应本着50条重大项目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审批程序符合国家规定,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时间保证的指导思想,提高审批效率,为两区重大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全面落实税收优惠,进一步用好用足用活国家和省局最新制定出台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提高营业税起征点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做到该免则免、该减则减,发挥好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作用,建立跟踪问效机制,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

二是要创新服务举措,营造和谐互信的征纳关系。地税部门和干部要以落实省、市局“十二五”纳税服务规划部署为契机,牢牢树立“服务也是招商”的理念,建立“项目服务全过程、项目服务全方位、项目服务全天候”等全方位服务体系,切实将服务从办理税务登记开始变为服务向产前、产中、产后延伸,确保园区各重大项目按时开工投产。要增强服务园区项目建设相关税收政策、法规和服务管理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调节,扶持功能,在管理上减压,从服务上提效,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环境,真正使项目引得来,建得成,留得住,长得大。税收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具有调节经济和分配的职能。本着“非禁即可”的原则,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上要做到该减则减、该免则免,绝不能因为担心减收而对政策落实打折扣,要牢固树立“不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就是收过头税”的理念,全面落实好国家出台的结构性减税政策,用好、用活、用足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返乡农民就业创业、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和市局出台的支持“服务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10条措施、服务“吉泰工业走廊”20条举措、支持服务市委、市政府“主攻项目决战‘两区’做大总量加快集聚”战略100条,推行“一挂四助”帮扶举措和跟踪服务,全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好民生工程建设,对重点企业和重点税源实行挂点帮扶,明确帮扶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定期开展上门走访,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出谋献策,增强园区发展后劲。

三、严格执法,完善税收执法体系,为园区发展提供公平公正税收法制环境。

实现园区开放繁荣秀美幸福需要有一个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这就要求地税部门必须始终坚持把依法治税作为工作灵魂,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需要把“依法治税”作为地税工作的灵魂,首先应强化地税部门和地税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全面提高执法水平。要严格依法行政,加强对税收执法权的监督,严格实施税收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大力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严厉打击偷、逃、抗、骗等涉税违法行为,为园区经济的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其次要进一步加强税收宣传,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增强税法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普及税收知识,提高园区企业依法诚信纳税的自觉性,努力营造依法纳税的良好氛围。

一是要建立严密监督制约机制,完善执法责任制度。在税收执法的各环节、各程序、各系统、各岗位间逐步建立起一套严密的监督制约机制,相互制约、相互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执行落实好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优惠政策,全面推进税收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促进执法的规范与公正,为纳税人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地方税收环境。

二是要加强税法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治税环境。充分发挥税收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广泛、持久地开展税收宣传,培育全社会依法诚信纳税意识,提高税法遵从度,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

三是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以《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和《行政许可法》为依据,通过税收执法权的分解和上收,实现扁平化管理,形成相互制约制衡的机制,从根本上铲除执法不严、以权谋私的现象。要依法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正确认识纳税人的法律地位,加强法律救济,为纳税人创造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四、以人为本,着力队伍素质建设,为服务园区发展提供一支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要把握人才成长规律,贯彻人才强税战略,以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和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为核心,不断创新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有效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增强地税干部的幸福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培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新一代““懂经济、善税收、会管理、勤服务”的税官。廉洁高效是机关干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的综合反映,是一个地区投资发展环境的关键要素。它本身就包括效率和能力两个方面,只有干部综合能力提高了,办事效率才能得到相应提高。因此,要深入发展提升年活动,切实提高地税干部素质,为园区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

一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业务建设是依法治税的根本保证,是提高整体工作水平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保证。要通过加强业务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依法治税能力、决策执行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事件处置能力。树立以人为本、人才兴税理念,大力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分门别类地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定期开展干部业务技能竞赛活动,激发干部职工成为专业人才和业务能手。鼓励在岗自学与考试,完善干部自学平台,尽快建立地税远程教育网络,发挥网络在线学习、考试、培训的功能。鼓励干部参加“三师”等专业资格考试,提高全系统“三师”比例。加强对教育培训结果的考核运用,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不断增强服务园区建设的能力。

二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弘扬风顺心齐劲足的良好风气。良好的风气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重要客观条件和外部环境。一个单位如果没有良好的风气,单位就不会有发展,个人就不会有进步,事业也将一事无成。作风决定形象。要在全系统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制止一切歪风邪气,努力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税务干部好作风,克服少数干部滋生的个人主义、享乐主义错误思想,纠正少数干部存在的不思进取、拖延推诿、华而不实的不良作风,切实增强广大地税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进取意识。要完善公平、民主、竞争的用人机制,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公推公选、竞争上岗力度,积极推行非领导职务正常晋升制,营造公平正气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服务园区发展的主动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