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系统职业道德建设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11 11:23:00

地税系统职业道德建设调查报告

税收工作作为一个重要的社会职业,责任性强,涉及面广,与社会生产和生活紧密相联,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税务系统的职业道德水平如何,不仅关系到税务系统本身工作的好坏,而且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声誉,影响到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税务人员的一言一行,无不体现我们党和政府以及整个社会的精神风貌。因此,加强税务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是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重要内容,是完成各项税收任务,强化税收征管的基本前提,是抓好税干队伍建设、培养一代新人的根本保证。对于促进依法治税、正确处理征纳关系、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税收职能得以充分发挥等方面都有着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本文仅就如何加强税务系统职业道德建设谈几点认识。

税务职业道德的建设,和其他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建设一样,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人是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最能动、起决定作用的因素。加强税务职业道德建设,必须以人为本,按照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严格要求和总体目标,以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教育广大税务干部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远大理想,以崇高的思想境界、忠于职守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对待本职工作,真正树立起税务干部为税清廉、秉公执法、文明征收的良好形象。这不仅是新的形势下税收工作台的客观要求,也是加强税务系统职业道德建设的一项长期和艰巨的战略任务。具体而言,笔者认为当前应着重抓好如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税务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涉及全局性的工作,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要站在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巩固党的领导、维护社会安定的高度,切实把职业道德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正位置、提高认识、找准目标、有组织、有措施、真抓实干、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把职业道德建设抓紧抓好。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自觉遵守和履行职业道德规范。身教重于言教,领导的表率作用极为重要,领导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长期的潜移默化中,必将影响和促进一般干部职工职业道德风尚的不断提高。因此,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自重自律、率先垂范,摒弃一切私心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狠抓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主线,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要位置,要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和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做到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效果明显真实。力戒空洞说教,避免僵硬、呆板。总之要联系实际、注重实效、生动活泼、多样化地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尽力采取疏导、启发和激励的办法,通过开展各种报告会、座谈会、讨论会、知识竞赛、职工演讲以及文艺、体育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广大税务干部进行形势教育、理想教育、传统教育和伦理道德教育,寓教于学习、工作、生活和娱乐之中。

三、大力加强干部业务培训工作。职业道德与职业技能、文化素质、政策水平是紧密相联的。因此,在职业道德建设中,必须有战略眼光,在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上下功夫,从长远的角度来考虑干部培训教育问题,把干部业务培训工作列入职业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狠抓干部职工的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文化业务水平,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四、加强个人自我教育、培养“慎独”精神,增强自律能力。要引导广大税务干部根据职业道德规范进行自我教育,提高职业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地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把职业道德规范作为自觉的行为准则。只有每一个税务干部都把职业道德规范成为自觉的行为,才能真正树立起整个税务系统良好的职业道德形象。这就要求每一个税务干部首先必须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利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和不良倾向。牢记党的宗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人生的唯一追求,在实际工作中,增强责任感、不失公仆心、克已奉公、遵纪守法、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地做好本职工作,真正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益于人民的人;其次,要加强学习,为职业道德修养提供思想基础和文化条件。学习给人以教育,给人以知识,给人与理性。只有刻苦学习,才能从理性上辨别“真、善、美、荣”和“假、丑、恶、辱”,才能培养自己高尚的、文明的精神气质和道德情操。因此,每一个税务干部都要努力学习政治、学习文化、学习业务,从而使自己的思想、情感、言论和行为不断适应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和职业道德原则的要求;再次,要发扬“慎独”精神,自觉地用职业道德规范来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在实际工作中不管是否有法律、制度和纪律的约束,是否有组织和群众的监督,都能自觉地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规范,不干有损税干队伍形象的事;此外,还应增强法制观念,坚持依法治税,严格执行税收政策,不徇私情,坚持原则,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决不收“人情税”、关系税;增强公仆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态度粗暴、盛气凌人、官小脾气大的衙门作风,诚心诚意为纳税人服务,以实际行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一名称职的人民公仆;增强廉政意识,确保自身廉洁,摆正自己的位置,用好手中的权利,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过好权利关、金钱关、人情关,做到为税清廉、无私奉献;拒腐蚀、永不沾。

五、完善制度,严明纪律、强化监督。税务职业道德主要依靠广大税务干部自觉遵守,但也要有相应的制度,纪律和各项监督措施作保证。因此,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各项监督措施,用严明的纪律和具体的标准来规范和约束广大税干的思想和行为,同样是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一个关键性问题。必须把税务职业道德规范寓于税收工作的各项制度、守则之中,使之成为大家遵守的行为准则,以便广大税务干部执行有制度,群众监督有标准,组织考核有依据。

为了规范税务干部的职业行为,加强税干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国家税务总局曾先后制定了《税务专管员“十五”不准》、《关于税务人员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关于税务人员违法违纪行政处分暂行规定》等一系统列严密的职业道德建设规章制度。这些制度和规定是根据税收工作的特点和不断发展的形势要求而制定的,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经济条件下税务职业道德的主要精神和根本要求,为税务职业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总体目标和严格要求。为了实现这一总体目标,确保这些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各级税务机关应结合当地实际,相应地制定一些具体的、切实可行的配套措施:一是要建立遵纪守法岗位责任制度。在制定工作岗位责任制时,除了规定完成收入任务和工作指标外,必须有执行政策、法纪和履行职业道德的内容,明确执法人员的工作目标、职权范围和责任要求,使之在实际工作中有所遵循;二是要制定群众来信来访。通过群众来信来访渠道,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是加强税务职业道德建设的一项必不可少的措施。必须健全领导接待日,设立意见簿、举报箱,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及时掌握广大纳税人对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各种反映和评价,对群众反映的税务干部遵纪守法方面的情况以及思想、工作、个人生活等方面的问题要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并加以整改,从而不断促进税务职业道德建设的加强;三是要建立民主评议制度。要不定期的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广大税务干部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大家互相交换意见,进行思想交流,严格剖析自己,勇于揭自己的短处。做到一分为二地评价别人和正确认识自己,虚心听取批语意见,去掉不良习气,不断取别人之长,补己之短,从而达到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目的;四是要完善职业道德考评和奖惩制度。对干部职工履行职业道德规范的情况要定期进行检查考核,对有关的好人好事要及时进行表彰和奖励;而对有损税干队伍形象,违背税收职业道德规范的人和事要严肃进行处理,做到以儆效优、奖优罚劣、不断促进税干队伍职业道德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