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电业循环经济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10 11:40:00

煤电业循环经济调查报告

一、市煤电循环经济现状分析

(一)现有煤电循环经济概况

目前,已建成的煤电循环经济实体有三家。其2008年发电量、原料消耗、税收贡献如下:

(二)煤炭工业是市的支柱产业

煤炭工业既是市的传统工业,又是全市的支柱产业,在省煤炭工业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无论是资源储量还是生产能力,在全省县(市、区)中是最高的。仅以省煤炭行业管理部门核定的生产能力看,市境内煤炭企业年生产能力534万吨,占全省的18.16%,实际年产量在600万吨以上。按每吨煤产生工业产值1,458元,利税109元计算,每年可形成77.85亿元的工业生产值,5.82亿元的利税。

(三)煤炭工业让环境不堪重负

由于市开采煤田属单瘦薄型,随着煤炭的开采,每年有80万吨的矸石产生。煤矸石的堆放征用了大量的土地,堆放后自然造成了空气和周边环境的污染,流出的酸性水对农田造成污染,每年用于对当地居民和村民的赔偿就达几百万元。另外,市主产煤为焦煤,热值高,伴有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已探明煤层气储量70亿立方米。煤层气俗称“瓦斯”,是煤矿“三害”之一,矿务局各主力生产矿井均为高瓦斯矿井,瓦斯灾害非常严重,极大制约了煤炭工业的发展。过去,矿井瓦斯作为废气直接排放,既造成资源浪费,又产生温室气体效应污染大气。

(四)发展煤电循环经济势在必行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恰好给出了市煤炭工业治理的良方——即走煤电循环经济发展道路。循环经济是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规律重构经济系统,使经济系统和谐地纳入到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的过程中,建立起一种新形态的经济,循环经济在本质上就是一种生态经济,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煤矸石平均热能有一千大卡,瓦斯则属优质洁净能源,利用其发电不仅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而且有利于煤矿安全生产,还可缓解煤炭生产用电紧张的局面,更能符合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清山”的治省方略。

二、市煤电循环经济存在的问题

(一)发展煤电循环经济的理念认知还不深入

环境保护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循环经济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载体,对于环境保护的观念多数居民已经接受,但对于煤电循环经济,无论在社会层面,或是对其内涵的理解和认知还很欠缺,不少人对煤电循环经济的认识还很模糊,对如何发展煤电循环经济更是不置可否。

(二)发展煤电循环经济的社会合力还未形成

发展煤电循环经济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一个企业、一个部门就能推动和实施的。作为一项新生事物,特别是对一项投入大、周期长、经济效益不很明显的事业来说,煤电循环经济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呵护。但是,全社会对煤电循环经济的发展无论是重视程度、资金投入,还是技术革新、部门配合等方面都不够理想,整合全社会力量促进煤电循环经济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三)发展煤电循环经济的机制体制还不完善

解决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需要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同时,加强政府对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的宏观调控作用,通过制度建设促进煤电循环经济发展。目前,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市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意见》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发展循环经济的优惠政策》等指导性文件,对促进煤电循环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相关制度办法还不健全;奖惩措施还不到位,如对污染严重的企业处罚力度还不够,对资源利用率高、消耗生产低的企业奖励还不到位;考核评价体系尚未建立等等,这些都不利于煤电循环经济健康发展。

(四)发展煤电循环经济的税收职能还未体现

一是宏观调控能力较弱。缺少着眼于环境保护、发展循环经济的专门税种。限制了税收对环境污染的调控力度,也难以形成专门的用于保护环保的税收收入来源,弱化了税收在环保方面的作用。二是税收政策优惠形式单一。比如,虽然现行企业所得税对利用“三废”进行生产的企业有减免税的规定,但这些为了环境保护而采取的税收优惠措施形式过于单一,仅限于减税和免税,收益面较窄,缺乏针对性和灵活性。三是服务不到位。服务煤电循环经济发展的主动性不强,不能为投资项目落地提供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跟踪服务,推出的一些服务措施落实还不力。

三、推进市煤电循环经济发展的对策

(一)强化宣传,普及知识,让煤电循环经济发展氛围“浓”起来。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运用各种手段和舆论传媒,加强对发展煤电循环经济的宣传,普及煤电循环经济知识,让煤电循环经济的理念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把发展煤电循环经济变成全民的自觉行动。同时,要开展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科普活动,引导公众树立现代生态价值观,增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氛围。

(二)产业集群,技术攻坚,让煤电循环经济发展道路“宽”起来。一是要以煤矸石为主攻点,做长“矸—电—建”产业链。对矿务局建新矸石发电厂与新洛电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两个矸石发电厂进行扩容和技术改造,调整燃料结构,减少原煤配比,最大限度地提高煤矸石利用量;利用福建辉业公司的矸石砖厂工程建设、同宇公司的新型墙体材料二期工程建设及兰丰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等煤矸石利用项目,大力发展煤矸石建材产品生产;对现有的两个矸石发电厂锅炉余热进行改造利用,发挥余热服务和方便居民生活。二是要以煤层气为突破点,做强“煤—气—化”产业群。加大对源洲瓦斯发电厂的扩容技改投入,使其年利用瓦斯气超过5,000万立方米,年发电量突破5,000万KWH;加快低碳经济发展步伐,力争“碳减排量”年收益超1,000万元;抓好城区居民生活用瓦斯的新增扩容,力争使瓦斯用户扩增到3.2万户,使瓦斯民用利用量达5,000万立方米;引进开发煤层气液化技术,利用煤层气生产制造陶瓷、提制甲醇等精细化工产品;搞好集丰焦化投资二期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地延伸煤化工产业体,形成煤化工产业集群。

(三)完善机制,强化考核,让煤电循环经济发展体制“活”起来。一要结合综合性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等法规制定出具体的实施细则,完善相关奖惩办法,为煤电循环经济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做到有法可依。二是要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对排污超标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做到执法必严,迫使和引导企业走发展循环经济的道路。三要研究建立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改变过去重经济指标、忽视环境效益的评价方法,设立资源生产率、资源消耗降低率、资源循环利用率、废弃物最终处置降低率等合理的经济指标体系,同时,要把发展循环经济的成效列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考评依据,明确环保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制。通过完善和理顺管理体制与机制,进行严格考核,实现资源综合合理利用,为煤电循环经济发展创造最适宜的体制和机制。

(四)强化职能,优化服务,让煤电循环经济发展环境“优”起来。一是要积极探索开征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税种。如开征环境保护税,筹集循环经济建设资金,用于环境与资源的保护,对煤电循环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二是要按照循环经济基本思路完善现有优惠政策,调整企业所得税,扩大税收优惠范围,除继续对“三废”综合利用外,对煤电循环产业投资、煤电循环产业新产品、新技术的试制和研制等给予减税或免税优惠。三是地税部门要正确处理依法治税和服务循环经济发展的关系,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四是地税干部要转变作风,优质服务,强化纳税人对税收执法的信任感,密切征纳关系,为循环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