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创业及市场主体发展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13 11:01:00

全民创业及市场主体发展调研报告

近年来,市工商局坚持把服务市域经济发展作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第一要务,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打造服务品牌,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创业氛围,市场主体得到了较快发展。近期,我们就该市全民创业及市场主体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市场主体对发展的服务及策需求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调研,相关情况如下:

一、该市市场主体发展的基本情况

自实施“市场主体增量行动”以来,该市共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439户,其中企业350户,个体工商户300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87户。截止目前,该市共有私营企业1248户,注册资本292194.51万元,投资者人数3220人,雇工人数25392人;共有个体工商户12620户,资金数额37782万元,从业人员22182人;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86户,出资总额33448.35万元,成员总数3068人。

二、工商部门发展市场主体的主要做法

(一)政策给力催生,营造宽松发展环境。在贯彻落实省局《关于突破性做好市场主体准入工作促进市场主体又好又快发展的决定》、《关于运用工商职能促进全民创业的若干意见》的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两市一极”战略的总体部署,出台了《市工商局关于发挥职能作用促进经济发展的十条意见》,大胆突破条框限制,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

(二)优化增量举措,推进主体快速发展。一是实施网络登记促“增量”。充分发挥网络登记管理优势,全面推进了网上登记、网上年检,实现了网上年检操作制度化规范管理。二是实施项目参与促“增量”。积极参与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前期论证和行业发展指导工作,对“一核四极”、“百亿园区”建设工程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三是实施全民创业促“增量”。发挥个私协会作用,以发展为主题、以服务会员为宗旨、以推进全民创业为抓手,不断拓展了工作领域,引导支持下岗失业人员、进城农民、高校毕业生等特殊群体自主创业和就业。四是实施“七有工程”促增量。争取各乡镇政府、村委会支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村市场主体“七有”工程。五是实施品牌创建促“增量”。以“直通车”重点服务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和新办企业,上门指导企业开展外在形象和广告宣传,协助办理商标注册和驰名商标申报,实施著名、知名商标保护,加强商标管理和商标战略运用,助推企业成长和提档升级。

(三)改进窗口服务,提升服务发展质效。一是下放登记权限。将个体工商户登记、企业登记初审、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初审权限下放至工商分局,向基层单位下放广告登记、格式合同备案管理、食品流通许可证实地核查等权限,使个体办照、办证实现属地“一站式”办理,为市场主体准入提了速增了效。二是简化登记手续。把所有过去由企业自己到市局审批的流程改变为全部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内部流转,实行一站式办结。三是开辟绿色通道。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和各分局登记窗口设立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登记“绿色通道”,实行申请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的“三优先”。四是提供延时服务。在登记窗口设置午间延时服务岗,为特殊情况的办事人员提供业务咨询和名称预先核准、企业设立、变更、备案、注销、发照等各类注册登记服务。五是强化岗位责任。积极推行窗口工作人员着装上岗、工作日双签到、离岗告示、工作人员承诺制度,促进登记注册服务窗口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四)健全保障机制,打造主体发展合力。一是领导机制。制定《市工商局实施市场主体增量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健全了领导机构,完善了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责任,夯实组织了基础。二是落实机制。信息专报,定期《市场主体分析报告》,上报市委、政府,供领导决策参考;主动向市委政府的汇报,取得了市委政府领导的支持,市政府将市场主体发展情况纳入对乡镇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信息共享,定期与劳动保障等部门通报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和工作进度;加强内部配合,系统内健全共同参与、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强化外部协调,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完善了部门之间联系、协调、协作机制。

三是考核机制。把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完善落实创业政策以及提高创业服务质量等工作,纳入优化发展环境和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分值比重,加强督导检查,全局上下形成了关心就业、服务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当前影响该市全民创业和市场主体做多做大做强的主要因素

市全民创业和市场主体做多做大做强的现状主要表现为创业氛围不浓、意识不强、底气不够、资金不足、项目不多。

其一,受大环境影响,缺乏市场主体大发展的氛围。该市相当一部分群众创业只满足于混日子、谋生计,创大业、干大事的观念比较淡薄,一些创业者沉湎安逸,小进则满,小富则安,习惯于守摊子,不愿放开手脚大胆干。在创业过程中,由于信息来源不广,交流少,也制约着创业者的创业行为,较多想创业人员在投身创业之前,对市场把握不准,信息了解不多,使得想创业又方向不明,普遍存在不知怎么干、干什么等一系列问题。在服务方面,主要表现在,行政审批程序繁琐,手续复杂;创业环境不优,使得创业者在投身创业之前忧心忡忡、犹豫不决。

其二,资金的短缺也是制约全民创业的重要因素。对于想创业、刚起步创业或二次创业者来说,他们都需要资金支持,而大多数创业者自有资金有限,民间融资、银行贷款又很难,使得创业举步维艰。融资难、贷款难成了影响全民创业的最大问题。

其三,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也存在诸多问题。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后,当事人感受最直接的不是利益的增长,而是成本的增加、费用的增多、麻烦的增多。原来以个体工商户形式存在时,按定额纳税即可,不需要建账、聘请会计,不需要按月申报,不需为雇工缴纳养老保险。而转企升级后,一切都要按照企业的要求管理,每个月要向税务部门申报纳税,而且税率也相应提高;对雇工养老保险的缴纳要求也比以往严格许多等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个体户转型升级的积极性。

其四,地方出台的政策措施法律效力问题。近年来,省局、市局以及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市场主体增量的政策措施,但有一部分政策措施虽然很受广大创业者的欢迎,但与《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相冲突,比如允许公司设立登记时首次出资低于注册资本总额20%的规定,与《公司法》第二十六条“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公司全体股东的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二十,也不得低于法定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的规定相冲突,导致基层工作人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左右为难。

四、市场主体对发展政策及服务等方面的需求

一是在办证程序上开辟“绿色通道”,尽量简化手续,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二是在一些税费上实行减免收费,如房产抵押贷款重新评估时,费用应减半征收。三是对个体工商户转型为私营企业的,要制定相关优惠政策予以扶持;对私营企业扩大规模的,地方政府应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四是对离岗创业的干部在3年内要实行保编制、保基本工资、保医保、保社保和保连续计算工龄的“五保”政策,让他们放手干、大胆干,无后顾之忧。五是严格兑现各项优惠和鼓励政策,将全市所有各项优惠政策重新梳理,加以整合,以文件的形式进行公布,并坚决贯彻执行,政策落实情况可由全民创业综合服务机构监督执行。六是加强创业培训,重点抓好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技能培训,提高创业主体的创业能力。七是要搞好信息咨询服务,积极为创业者提供相关的创业信息服务,为创业者指路引航。八是采取多种措施加快金融服务业发展,引入民间资本,增加企业融资渠道;鼓励金融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增加对市场主体的贷款额度;加强对股权出质、动产抵押物登记的宣传力度,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拓宽融资渠道。

五、突破性做好市场主体大发展、大提高工作的建议

(一)用活用足政策促增量。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转化为创业资本,鼓励更多的自然人和社会组织成为市场主体。允许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有投资能力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作为股东或者发起人投资设立公司(不含一人有限公司),允许农民专业合作社出资设立公司(含一人有限公司)或其他经济组织,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除外。

(二)因地制宜服务重点项目促增量。根据省委加快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的要求,以为中心的沿江地带将被建成我国最大的水电供应中心、综合性原材料生产基地和世界级旅游区。作为连接和的关键节点,区位优势十分突出,是、湘西和川东一带的物资集散地和交通要冲,拥有水路、公路、铁路、航空相配套的立体交通网络,素以“三峡门户,川咽喉”著称,已成为、、重庆三地之间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必经之地,具有良好的区位交通条件和坚实的工业基础,向东可以承接产业转移,向西可以充分利用该市的交通与物流资源优势,承接西部资源输出。

(三)挖掘旅游资源促增量。虽无举世闻名的风景名胜与历史古迹,但可以充分利用大旅游的辐射与外溢效应,充分整合境内的安福寺桃花园、沙浪奇观等旅游资源,改善和美化城市人居环境,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的配套水平和服务能力,增加旅游收入,并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充分发挥旅游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四)搭建咨询策划服务平台促增量。很多投资者在创业初期都极具盲目性,经营规模小、随意性大、管理不规范、抵御风险能力低,存在有生意就做,没生意就关门的短期行为。据统计,该市,私营企业平均存活期为3-4年,个体工商户平均存活期则更短,约2-3年,究其原因还是对市场信息把握不准,病急乱投医。该市大部分企业属于中小企业,没有力量完成对企业外部信息源的采集、分析和综合运用的精专水平,目前最好的方法是委托专业的企业咨询策划类公司分析、决策投资方向,而目前该市极具缺乏此类专业的市场调查、咨询策划类公司。因受多方面因素制约,市场调查、咨询策划类公司的兴起有赖于政府的引导支持。

(五)治理无照促增量。根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将无照经营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内容的硬性要求,建立健全治理规范无照经营相关部门的职责与分工的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疏堵结合的无照经营分类治理机制。协调有关部门,引导登记一批、引摊入市一批、疏导规范一批、依法整治一批,形成有效遏制危害社会的无照经营行为的合力,营造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