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周校长制度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13 10:56:00

值周校长制度调研报告

值周校长制在学校经过试行、正式实施已经三个多月了,相关制度和具体做法也在探索中不断地完善和改进,现将这几个月的实施情况做一阶段性的回顾和总结,以供大家共同探讨。

值周校长制度的具体实施过程:

在上学期末,学校政教处首先制定了《实验中学学生自主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并在七、八年级选了五个班级进行了试行,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这学期开始在全校正式实施。在试行及正式实施过程中,我们先后对实施方案及相关的问题进行了不断的修正和改进,修正了遗漏,完善了不同的表格。在各位班主任老师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值周校长制度进行地比较顺利,值周效果也日渐明显。值周校长带领本班值周小组对学校的卫生、考勤、两操、学生的行为规范、早中自习的纪律以及其它一些日常事件进行了全面管理。周一值周校长要进行施政演说、每天课间会要作工作小结、每周五要作一周工作总结,对值周人员要进行合理分工,督促各个岗位恪尽职守,值周校长制度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工作流程。另外值周校长每天对各值周成员收集到的情况进行汇总、整理,每周五对一周的情况进行核实打分。学校政教处则对他们的值周活动进行全面的跟踪和指导,对在值周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和纠正。值周校长一周的汇总分数将会作为一学期班级考评的主要依据。

值周校长制度实施后的收获:

1、值周校长制度的实施较好地弥补了原学生会值周的不足,通过不同班级的轮流值周,使值周的结果更加公平,值周力度也明显加强。原来学生会值周时总是几个学生会干部在值日检查、记录,时间长了,值周就有些流于形式,存在的问题也没有在值周检查中被查出来,值周的记录结果往往经常都是好,没有达到值周的目的。而值周校长制是由各班轮流实施,值周人员在轮流更换,这样就始终保持了值周人员的值周热情,另外,值周的岗位分得很细,值周人员的所管岗位相对单纯,也就有精力使检查更深入细致,检查结果也就更真实,最后也就使对班级的评价更加公平和合理。

2、值周校长制度的实施提高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创新意识,充分调动了各班参与学校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值周校长轮到某个班,这个班就是学校工作的管理者,它需要全班同学群策群力,不断创新,才能较好地完成值周任务。虽说值周的人员就十几个人,但他们的值周行为却代表着整个班级,所以全班同学都需要围绕值周活动来献策出力,支持协助这十几个人完成任务,这样班级的积极性就被调动起来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也就体现在了值周活动之中。

3、值周校长制度的实施提高了学生的管理水平和协调能力,与人合作的意识明显增强。成功完成值周任务,不是某一个人就能做好的,它需要大家的齐心协力,协调、合作是在值周活动中必须面对的问题,另外值周校长的管理水平也非常重要,值周活动是否细致、是否到位,与值周校长的管理水平息息相关。在值周活动中,值周校长及值周人员会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工作能力也会逐步提高,优秀的学生干部也就会不断涌现,同时也使全班同学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集体观念,更多了一份协作精神。

4、值周校长制度的实施,强化了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提高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使全校学生自我约束能力明显增强。通过值周岗位的深入和细化,校园内处处有岗位、处处有监督,促使全校学生自己管住自己,不文明行为得到了有效地扼制,好的行为习惯在监督检查中逐渐形成。实施值周校长制度以来,校园内的卫生状况有了较大的改善,学生的行为习惯也有了较大的提高,值周成果日益凸现。

对值周校长制度的几点思考:

1、值周校长制度要取得实效,除了政教处组织安排以外,还必须在班主任老师的全程辅助和支持下开展工作,否则,效果会大打折扣。

2、值周人员的选配须得力、精干,特别是值周校长的人选不可随意,人员选配合适是值周活动顺利的前题。

3、值周活动中,信息的反馈要及时,特别是值周校长与值周人员间的信息反馈,在实施过程中,曾多次出现值周人员查到的情况没有反馈给值周校长,造成记录出错,影响了值周效果。

4、参与学校值周时,本班的工作和管理不能放松,不能抓了学校丢了班级。

5、值周活动中,人员分工要合理,岗位安排要到位,岗位职责要明确,切怠齐上齐下。

6、值周班级在值周过程中,各值周成员必须坚守岗位,不得紧一时松一时。

7、值周活动必须公平公正,平等对待每一个班级和每一个同学。

值周校长制度实施以来,虽说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着许多的缺憾和漏洞,需要我们共同去探索、发现和改进。只要我们大胆地去尝试、去努力,值周校长制度一定会逐渐地完善,“值周校长”也一定会成为我们实验中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