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子女问题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11 10:14:00

留守子女问题调研报告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速度加快,外出务工的热潮蜂拥而至。在农村,占90%以上的年轻人离乡背井,外出务工,孩子只能托付给老人或者是亲戚看管,于是,留守子女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据调查,镇共有25000多人,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达4000余人,留守子女有180余人,占全镇未成年子女的5%左右。如何使他们像同龄的孩子一样,在温馨、舒适、安宁的环境中健康快乐的成长,是值得全社会关注的问题。

一、留守子女存在的问题

(一)心理问题。由于父母外出,孩子多半由爷爷奶奶或者是亲戚照看。一方面,老人年纪大了,思想落后,与孙子之间有代沟,孙子不想与爷爷奶奶沟通,爷爷奶奶也不可能与其主动沟通,使之心理话无处倾诉,情绪无法释放;亲戚更是只限于让他吃饱穿暖,对孩子的坏毛病、不良行为不能有效地纠正和约束,也不可能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另一方面,家长外出务工后,由于工作忙,压力大,一心想挣钱,让孩子过上好生活,忽视了与孩子的沟通,甚至对他们的学习生活根本就不关心,只一味地满足孩子物质上的需要。所以,一般留守孩子分为两种性格,一种是性格内向,不善言语,自卑,不愿与人交往;另一种是性格叛逆,无所畏惧,野蛮放纵,不受管教。这些都是因为亲情的缺失造成的。

(二)教育问题。青少年的教育涉及到家庭、学校、社会三个方面,其中,家庭教育摆在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孩子从出生,最先接触的是来自家庭的教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良好习惯养成的摇篮。可是,由于父母外出务工,对孩子的教育缺失,加上监护人多由老人或亲戚担任,他们大多文化程度不高,教育的方式方法不科学,管理不严,对孩子的学习辅导力不从心。使这些留守孩子大多学习成绩不好,自卑心理严重,不愿意上学,辍学率很高。

(三)社会问题。一是价值取向发生偏差。由于国家对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不再实行包分配的政策,而是通过市场的方式来配置这些新生的劳动力资源,双向选择不可能一次成功,毕业之后一时找不到工作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果遇到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毕业即失业也是客观存在的。所以,有部分留守孩子认为读书无用,还不如早点出去打工赚钱。但是,由于他们文化程度偏低,社会经验不足,常常成为不良青年利用的对象。有的打架斗殴,有的小偷小摸,有的拦路抢劫等等,给社会造成了不稳定因素。二是受网络的影响。现在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没有父母的监护,没有玩伴,只有上网消遣,一些黄色的网站及图片,像鸦片一样毒害着青少年的心灵,使他们的心理扭曲变形,从而走上犯罪的道路。

二、关爱留守子女的建议及对策

(一)亲情感化。亲情是抚慰一切伤痛的良药,大人尚且需要亲情的支撑,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更是与生俱来的。可他们作为留守孩子,且面临着快乐无人分享,痛苦无人分担的境地。作为父母,不但要挣钱扶养孩子,还要更好的教育孩子,管理孩子,使他们健康成长,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所以,我们建议外出务工的父母,要尽可能把子女寄放在有一定学习环境,比较有文化的,并且有一定责任感,能更好地监督和指导自己孩子的亲朋好友处。如果没有相当可靠的人作为监护,父母中最好留一个在家监护孩子的学习与生活情况,保持家庭教育与影响的存在与完整,这样家长可以跟学校经常保持联系,共同承担起教子责任。另外,如果父母都外出,则要改变亲子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方式,要注意时间上不能相距太久,保持与孩子经常性的联系,并对孩子的情况非常熟悉。具体来说,一是沟通时间的分配上,最好做到每个星期或者至少半个月要能交流一次。如果经济允许的话,可以一个学期中间回来一次,再加上寒暑假把孩子接到身边,这样,亲子互动与沟通的时间与机会就比较多,并且具有一定的连贯性。二是在沟通的内容上,不能只谈学习成绩,其他方面也应该询问,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需要更多的关心。三是在交流沟通的方式上,除了电话联系外,还可以用书信的方式,这方面对于孩子的情感发展非常有帮助。如果父母经常与子女以书信交往,子女就可以把父母作为一种倾诉的对象,而电话由于价格昂贵而不具备这方面的功能。另外,除了与孩子保持经常的联系外,还应在外出前主动与子女的任课教师、班主任联系,向老师说明自己的情况,告诉老师自己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委托老师多多管教和关注,外出后也要时常与老师联系和交流,全面深入地关心孩子在家乡的学习生活,并向班主任请教教育子女的方式方法,共同商讨教育的策略与办法。使留守孩子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时刻感受到亲人的关心。

(二)真诚教化。学校是一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也是一个人接受正规教育的地方。作为留守孩子,父母常年不在身边,生活上无人照顾,学习上没人关心,对学校来说,应该用真心、诚心、耐心来关心呵护,促使他们身心健康成长。一是要建立留守学生成长档案。每个老师负责帮扶几个学生。深入了解学生及监护人的基本情况,以及父母打工的地方和联系方式。定期与学生交心谈心,定期家访,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定期与学生的家长沟通,交换意见。二是成立青少年心理咨询室或悄悄话信箱。青少年处于青春萌动期,心理上或生理上存在许多困惑,无人解答,如果时间长了,必将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对学习和生活都不利。学校要在这方面,安排专门的老师负责解答学生的疑问,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三是多开展一些有趣的集体活动,使他们在活动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从而变得积极、自信、充满朝气。

(三)爱心融化。一是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强对社会文化环境的管理和建设,针对非法经营的网吧和游戏厅、色情网站,不良图书等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要开展集中整治打击,落实长效监管措施,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二是构建留守子女的爱心家园。基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及退休的老师,要与留守子女结对,形成x+1的帮抚模式,在学习上给予帮助,在生活上给予关心,节假日的时候,把留守孩子接到家里,与自己的孩子一起度假,切实担负起爸爸,妈妈的职责,使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三是成立留守子女监管中心。由社区、共青团、妇联、公安等部门负责,经常性的与他们联系,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及时地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法律援助、信息咨询、就业指导等综合性的服务,用爱心构筑留守子女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