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标准化生产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8 06:10:00

农业标准化生产调研报告

农业标准化是现代农业的“标尺”。推行农业标准化,对农产品实行“田地到餐桌”的全程控制,有利于提高农产品质量与安全水平,有利于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外向型农业,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是加快我县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正确把握我县农业标准化生产现状

县地处山区,森林覆盖率达74%,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较好,农业生产也较少受到工业“三废”污染。近年来,全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初步建成了食用菌、以为柑橘为主的水果、桑蚕、茶叶.优质米等农业板块,培育了森源香菇、鸣凤冲菜、鸣凤优质米、双红蜜桔、花园椪柑、龙凤蕃茄、石桥云雾茶等品牌,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制定了一系列农产品生产标准。制定和完善了水稻、食用菌、柑桔、茶叶、桑蚕等产品的多项生产标准,其中有关水稻生产的两项标准、食用菌生产的四项标准已由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作为地方标准正式。部分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也制定了企业标准。二是建设了一批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县建立了5个50万袋茶树菇标准化生产基地、5个100万袋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万亩柑桔标准化生产基地、6个千亩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5万亩无公害水稻生产基地,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达14万亩。三是推广了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重点推广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有机肥生产技术以及病虫害农业、物理和生物防治技术等,全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10万亩,病虫害农业、物理、生物防治面积达5万亩,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在全县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推广和普及。四是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目前我县已有花园椪柑、石桥云雾茶、龙凤蕃茄、双红蜜桔等4类产品获得无公害食品认证,鸣凤大米、森源香菇2类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县农业部门购回了全县首台农残检测仪,可以同时对20多个样品开展定性分析。五是推进了产业化经营。全县共有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388个,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家,2008年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2亿元,森源香菇、垭丝2个品牌被评为湖北名牌产品,野风食品、鸣凤米正在积极争创湖北名牌。

我县农业标准化工作虽然有一定的基础,但与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还存在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认识不够到位。部分农民、企业和经营者对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的作用概念模糊,认识和理解不透,主动积极的参与意识和观念不强,“重生产轻管理,重产量轻质量”的现象较为普遍,实施标准化生产还未能成为企业和农民的自觉行为。二是体系尚不健全。目前推行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大多为国家及省行业部门颁布的标准,与我县实际生产还有差距,且与国际标准还有明显差距,有待制定既适合我县土壤、气候及生产实际,又与国际标准相接轨的标准。食用菌产业在我县已有近30年的发展历史,种植规模已达9300万袋,鲜菇产量达5万吨以上,农民发展食用菌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而直到年才制定和颁布第一个地方标准。鹿苑茶是我县的传统优势农产品,然而到目前为止,尚未制定统一的地方标准,农户生产全凭经验,产品质量无法保证。三是生产方式落后。农业生产经营分散、规模小、机械化程度低,农产品品质、品相不一,质量安全也无法保证。食用菌生产仍处于一家一户作坊式的生产,全县没有一套完整的机械化制筒、装袋、烘干等现代化设备和专业服务队伍,生产方式仍处于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柑橘、茶业产业也是如此。四是基地建设水平不高。受客观条件限制,对产业基地投入有限,部分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布局不合理,水电路设施不配套,基地耕整、排灌、用药、施肥、采摘、运输等自动化、机械化省力设施基本没有,直接导致生产管理成本高、劳动效率低下、产出效益不高。五是农业企业数量偏少。全县农业产业化企业不到20家,规模种养大户生产规模小、数量少,缺乏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的主体。

二、加快我县农业生产标准化进程的对策建议

总体上说,所有农产品都处于过剩状态,但所有优质农产品都有市场,具体表现为“两个极端”,一个是“大路货”农产品大量积压,一个是绿色、无公害、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供不应求,二者的本质区别就在于内在质量不同。去年四川“蛆柑”事件给宜昌柑橘产业造成严重影响,柑农损失惨重,但江西赣南的优质脐橙依然卖到了1元钱1个,究其原因,关键在于他们对柑橘生产从基地建设、品种选择、生产加工、质量检验、采摘包装、储运销售全程实行标准化管理(《脐橙》早在年已成为脐橙国家标准)。因此,发展现代农业,一定要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否则,我们的农产品上市之日就是过剩之时。

(一)加快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一是制定标准。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基础,按照技术标准与产品质量标准并重,品种标准与生态环境标准并重,符合当地生产实际与参照国际先进标准并重的原则,根据我县自然环境特点及生产实际,有计划地制定食用菌、柑橘、茶叶等农产品系列标准规范,并对标准进行集成,转化成通俗易懂的操作手册。二是分类制标。农产品的质量档次不一样,分类标准也不一样。面对国内市场,要积极发展超市农业,制定适合我县农业主导产业发展需要的生产技术规范标准,按照国家农产品分等分级标准,严格依“标”生产,按“标”加工,引导农产品分级包装上市,确保生产出的农产品符合现代超市需求。同时,要加快出口农产品、名特优新农产品、食用农产品的制标工作,并逐步向大宗农产品普及。支持森源、兴利、野风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与国际标准接轨企业标准,提高农产品的“三化”(质量等级化、重量标准化、包装规格化)程度,为农产品创知名品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和农产品出口提供技术保障,推动外向型农业发展,从根本上改变农产品无标生产、无标上市、无牌销售的状况。三是加快普及。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技术培训,大力推广普及无公害栽培技术、施肥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真正将无公害生产技术落实到基层,让农民所掌握,及时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四是品牌认证。在搞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各类品牌农产品的开发、申报和认证工作,争取更多的农产品成为国家和省认证的名牌。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良好的操作规范,积极争取通过ISO质量体系和环境体系认证。

(二)加快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一是合理布局。围绕全县食用菌、柑橘、茶叶等产业发展规划和目标,结合气候、地形、土壤等自然条件,科学布局,按照适地适种原则,创建一批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或示范区。沮东地区要依托已形成的产业基础,重点办好香菇标准化示范区;沮河沿岸平畈要依托丰富的粮食优势和肥沃土层,重点抓好优质米和生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沮中低山带要依托“双低”改造新增耕园地,大力建设优质柑橘标准化示范区;旧县、花林、河口、荷花等乡镇要依托特殊的丹霞地貌和酸性土壤,重点建立鹿苑黄茶标准化示范基地,全力打造区域明显、布局合理、优势突出、各具特色的板块基地。通过示范区建设,规范农产品的生产行为,探索农业标准化建设途径,为全面实施农业标准化奠定基础、创造条件。二是规模开发。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流转,鼓励、支持种养大户、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兴办各类产业基地,引导种植户向适种地集中,推进特色板块集中连片发展。重点发展香菇种植50万袋以上、柑橘连片种植50亩以上、茶叶连片种植20亩以上、生猪养殖千头以上的大户,培育一批推进标准化的实施主体。支持和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兴办产业基地,按企业标准组织生产。三是标准建园。坚持新园建设与老园改造并重,按照农业相关技术标准,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推广和普及自动化喷灌、给药、施肥、运输等省力设施和技术。在橘园茶园建园上,其梯田高度、宽度,行距、株距,抗旱水池、配药池、生物肥料池,作业道、提升轨道、机耕道,防护林、行道树等都必须按农业部门提供的施工设计和种植技术要点进行设置。在香菇示范基地建设上,要严格注意水源选择,重点推广钢筋水泥柱构建菇棚和非耗材配方。

(三)强化农产品生产标准化管理。一是大力推进品种的标准化。经过多年的引进、试验和培育、驯化,我县农业生产品种格局基本上已经固定,这些品种都经过了实践检验,符合我县土壤、水质、气候条件和种植水平。实践证明,水稻扬两优6号、准两优527,香菇“135”、“939”,柑橘尾张、山下红,茶叶本地大叶茶、鄂茶7号等是我县农业产业的主导品种,必须加强主导品种的选育和推广,确保品种的标准一致。二是大力推进投入品的标准化。按照生产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的不同要求,分别制定出农产品所用肥料的种类、数量、时间和施用方法。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和生物菌肥,减少化肥施用量。在化肥使用上,要以复合肥和专用肥为主,限量使用氮、磷、钾化学肥料和微量元素肥料。对农产品生产区土壤中的各种营养元素含量实施检测,根据不同农作物提出配方,指导农民科学施肥,防止过量施用化肥和不恰当施肥给土壤和农产品造成污染。特别是在香菇生产上,要严禁使用工业石蜡进行脱袋打蜡,坚决禁止销售、使用工业石蜡用于香菇生产;在椴木木耳生产、柑橘和茶叶病虫害防控中要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大力推广农药使用许可目录中的药品;在畜禽养殖上,严禁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和促生长类激素。三是加强生产环境监测。加强农产品生产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加大对工业废水、废气、废液和城市生活垃圾的综合治理力度,严禁工业废水和未经处理的生活垃圾进入农产品生产区,避免因环境污染导致农产品品质下降。定期组织环保、质监、农业等部门对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的水质、空气、土壤进行取样、化验,并将检测结果进行通报,责令整改。

(四)强化农产品市场监管。一是实行市场准入制度。争取用2-3年的时间,在全县主要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城区大型农贸市场建立农产品质量速测站,建立农业标准化产品等级分装制,实行市场准入。对进入市场的农产品,由市场农产品速测站进行监督控制,合格的准予销售,并实行优质优价政策,不合格的或未经检测的不得进区销售。二是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进一步加大投入,购置必要的检验检测设备,尽快形成比较健全的农产品检测监测网络。农产品加工企业应主动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速测点,积极开展自检自测,增强自我约束意识和能力。三是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一方面要突出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执法。加强示范基地、销售过程的执法;另一方面要突出大案要案。重点查处危及人们生命健康安全的高毒、剧毒、高残留农药,杜绝生产经营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资等违法行为发生,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