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生实践能力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8 02:06:00

乡村学生实践能力调研报告

综合实践课程是一门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的,以学生自主选择的、直接体验的、研究探索的学习为课程基本方式,以贴近学生现实的生活实践、社会实践、科学实践的主题为课程基本内容,以学生个性养成为课程基本任务的非学科性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尤其注重学生多样化的实践性学习方式,转变学生那种单一的以知识授受为基本方式、以知识结果的获得为直接目的的学习活动,强调多样化的实践性学习,如探究、调查、访问、考察、操作、服务、劳动实践和技术实践等。

新课程改革走到今天,综合实践课的开展并不理想,特别是农村学校,他们在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时遇到了一些困难:教育资源不足、师资队伍贫乏、家庭教育薄弱,以致综合实践课目标不明确,活动形式单调,活动缺少层次。面对这种现状,我们必须立足农村,合理利用区域资源,不断壮大师资力量,家校联动,循序渐进推动开展活动农村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一、调查的对象及方法

调查对象是曹庄小学担任综合实践活动课的老师。先运用查资料、谈话等调查法,了解、分析师生在综合实践活动中的现状和发展情况。在师资、内容、组织、技术等方面作了一系列准备工作。

二、结果分析

从学生和老师两个方面阐述如下

(一)学生方面:(1)学生主动探究能力较弱。(2)学生缺乏认真、细致的考试态度,粗心的现象严重。(3)学生审题能力不强。(4)学生的思维习惯、思维能力不强。(5)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不够牢固,认识较模糊。(6)学生的课外知识面较窄。

(二)教师方面:(1)没有专门的课程资源,没有专任教师,教师知识能力欠缺。(2)部分教师简单教知识,忽视学生能力的培养与活动的体验。(3)实验教学开展不到位,学生相关的动手操作技能欠缺。(4)思维训练薄弱,致使部分学生缺乏科学的思维方法与习惯。

三、几点建议

(一)融入学科促进学习

综合实践课程既是一门独立的教育课程,也是把其融入各个学科的一门综合性课程。语数外体音美各个方面都是学生发展的方向,而小学教师都是身兼多课教学的多功能教师,就像人们常说教师就是园丁,那么为这些祖国的千变花朵洒下不同的肥料,促进绚烂花朵最瑰丽的绽放。小学生都是活泼好动的孩子。学习数学的加法的课程,大家都知道数学是枯燥的,那么就要让孩子们有足够的兴趣让“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我记得当时我们学数学的时候,老师让我们去山上采绒毛棍子,截成一小节的,然后用这个数数学习加法减法,当时我们兴趣大增,因为我们感受到了学习其实可以自己动手,可以用自己的劳动成果学更好的学习,人们总是觉得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所以学生感受到学习中的“趣”,这不仅张扬了学生活泼好动的个性,同时也达到了促进学习的目的。

课改呼吁改变教师教学方式,更呼吁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这就得靠教师们用更好的教学方式去做正确的引导。新课程是要求自主,合作,探讨的学习方式,综合实践就是最好的实施手段。他能突破时间,空间,教学方式不局限与课堂形式,能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自主的学习。例如学习古诗词的时候,讲完一首诗,同时讲述其的时代背景和作者的各种轶事,有时候我们可以以通过作者的一些类似诗词结合古时候的灯谜,让同学们去猜想,去讨论,去体会猜谜语的乐趣,使同学们乐于并主动去记住诗词,同时发散记忆其他的诗词。打破常规的照本宣科的学习方式,利用书本,把学生带到自己的主动思想当中去。在这样的学习氛围当中,学生大胆的质疑,各抒己见,各个兴趣盎然,收获就会异常丰富。

(二)融入生活促进思德

现代教育呼吁把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其实简而言之养成良好的习惯就是高素质的教育了。每个人的习惯都养成于生活的点点滴滴。所以教育必须根植于生活,综合实践课程就是一架连接学习与生活的桥梁。因此,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就是融入学生生活的通达之路,融入学生的生活那么便是打开了学生的思想之门。

例如,人人都听过雷锋乐于助人的故事,可是又有几个人真正看见过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行动呢,那时候流传一句“捡来的就是买来的”就是说捡到的东西就是买的就是自己的,老师能听到这样的话,学生们自然也能听到这样的话,那么就得让老师们带领学生们走自己的思德之路而不去理会这些闲言语。古语云“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老师何不让他们看到实实在在的事情呢。所以我们要针对“眼见”一次开展实践学习,课堂上把大量的网络视频中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视频放给学生们看,人都是感性的,当你看到视频中,丢了的救命钱在最需要的那一刻被拾金不昧的好心人还来的时候,你不感动么,你不为好心人的作为所感化么,将心比心学生也会是这样的想法,那么他们就会主动的改变自己的思想,往好的方向发展。可见让学生亲眼所见,亲身所感所悟的情境教育,是一种行之有效,事半功倍的好方法。

(三)融入社会刺激挑战

社会生活中挑战无处不在,有挑战才刺激,人们都觉得没挑战的事情是没什么兴趣去用心做的。虽然挑战中充满了失败,但是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到绚丽的彩虹呢。挑战才能让学生们更好的利用自身适应社会。那么综合实践教育则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无所不用的挑战平台。

例如角色转化,可以为同学开展一堂属于他们自己的教学课堂,让他们自己成为教室的主角“学生教师”。在还没有开始活动之前讲述老师在课堂上讲课的成就敢,让同学们都“蠢蠢欲动”,这样就会让同学们有激情去做好这样的“学生教师”,让同学们这份心动更加丰富多彩。学生与老师角色的转换,让同学们真正“肆无忌惮”,提出各种问题,这样同时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学习,也让“学生教师”更好的掌握沟通的技巧,这些活动将会为学生们以后的应试社会带来无穷尽的益处,何乐而不为呢?

这样的挑战让同学们更好的适应新事物,接受新事物,真正培养了学生们的综合运用能力,创新能力,养成学生合作,分享,积极进取的良好个性。

总而言之,综合实践活动课为学生们更好的学习,更好的体会生活,更好的适应社会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平台。相信在不就得将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