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石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7 05:57:00

硅石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镇山区硅石资源贮藏量丰富,储量高达600余万吨。近几年来,该镇坚持以硅石深加工为方向,严格贯实《关于硅石资源可持续开发使用方案》,鼓励硅石开采企业调整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培育特征产业集群,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才干,当前拥有镇石英石矿和中南硅业有限公司2家硅石企业。从全县硅石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小矿主零星开采、出售原矿仍然据有主导,硅石资源使用水平低、消耗浪费严格、采富弃贫、采矿与加工联络不紧等现象仍然较为突出,硅石资源开发与企业提档升级仍然存在较大开掘空间。因此,科学编制规划,实施硅石精细加工,开掘资源潜力,完成资源可持续开发使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显得尤为主要。

一、坚持规划先行,完成资源合理配备

加强资源普查,科学编制规划,严格实施规划,对促进资源合理构造、完成矿产资源合理使用、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才干具有主要意义。

(一)开展资源普查。一是实行专班运作。成立硅矿资源可持续开发使用实施指导小组和硅石资源普查专班,负责硅矿资源的普查、总体规划、开采总量节制及调控方案制定、硅矿日常开采监管等工作。二是加强局部联动。坚持县县政府指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机制,鼓舞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强的企业和社会资金融入矿产资源勘查。加强局部协调,明确相关职能局部职责,及时处置资源普查中碰着的各类问题。三是严格数据查对。经由实地查询走访对硅石资源的储量、层次、分布、开发使用情况等进行摸底,做好规划前的基本查询、资料汇集、专题钻研以及项目立项等工作,采用最新的勘察与储量标准对资源勘查、储量、开发使用等基本数据进行认真查对,挖掘矿产资源潜力,为规划编制供给准确、科学合理的数据。

(二)科学编制规划。一是明确编制思路。在硅石资源编制中,以维护和合理使用硅石资源为重点,按照科学调控、合理构造、优化妆备、集约高效、注重维护、科技创新的思路,坚持限制原矿出口,大力发展中品级低产品,适度开发中下贱高档产品的制度编制硅石资源开发使用规划。二是突出编制重点。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矿产资源潜力和开发使用前提,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钻研规划编制框架,明确重点目标任务,加强规划总量节制、构造优化、资源配备等功能,提出符合实践的规划调控目的和政策方法,增强规划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三是编制各类规划。依据硅矿资源市场需求量、资源普查评价和开采现状,以增加产业竞争力为目标,聘请有关专家编制硅石开发使用总体规划、战略规划、产业规划、产品规划及项目规划,提高硅石资源的使用效率。

(三)严格规划实施。在精确认识硅石资源开发使用现状,科学猜想发展形式的基本上,严格按照硅石资源开发使用各项规划的要求,坚持和完善硅矿资源开发使用与维护的投资机制、管治机制、鼓舞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培育和标准硅石市场,合理构造产业功能,依托科技提高与创新,提高资源开发使用和管治水平。

二、坚持监管侧重,完成资源有序开采

执行总量节制、整治和标准矿山资源开发秩序、积极推进资源整合是加强资源监管的有效方法,也是完成产业持续发展的主要保证。

(一)执行总量节制。在硅石资源开发历程中,坚持“限量开采、总量配备、战略贮藏、节流使用”的制度,科学制定硅石原矿开发使用规划,钻研确定鼓舞、限制和避免的方向,提出限制性开采和总量节制要求。运用规划调控和政策指导手段,执行硅石原矿开采总量方案配给制度,根据硅产品加工企业生产需求量,拟定硅矿石开采总量、采矿权投放数量及其分配制度,年度开采方案直接分配到硅石加工企业。硅石加工企业与硅矿开采企业签订供矿合同,硅石开采企业凭开采方案和供矿合同开采原矿,硅石加工企业凭准运单到采矿企业调运原矿,优化矿产资源开发使用构造与结构,推进矿产资源节流与合理使用。

(二)标准开采秩序。一是加强采矿秩序的管治整治。经由行政司法标准矿山企业开采行为,坚决打击和取缔无证开采,滥采乱挖等掠取式开采,标准设置矿业权。加强对硅矿和硅产品加工企业在开采矿产资源中状况维护、土地管治、水土坚持等司法司法遵守情况的监管。依法封闭滥采乱挖、破坏资源、污染状况、构造不合理和不符合安全生产前提的矿山开采加工企业。鼓舞企业增加环保和安全投入,指导矿山企业依托科技提高和技艺创新,实行干净生产,提高硅石综合使用率。二是加强运销秩序的管治。制定标准的运销秩序,要求硅石原矿及加工产品出境必需凭调运单到计量室计量,对违规运销硅矿石及其产品的车辆一概破产整治,对强行冲卡或拒不接受计量的车辆,由公安机关对车辆驾驶员进行批判教育,构成不良后果的,按有关司法司法予以处置。三是加强采矿管治。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全民依法办矿认识。培育探矿权与采矿权市场,详细实行以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等办法有偿取得采矿权。提高矿产开发“门槛”,杜绝工艺落伍、层次低的企业进入,要求企业严格执行硅石资源总量节制和资源配备方案,严禁出现采富弃贫现象,逐步坚持标准合理的矿产开发秩序。

(三)推进资源整合。以节流和高效使用为导向,以市场指导和县县政府调控为手段,以“厂矿一体化”为路子,详细执行“采选结合、贫富结合、矿厂结合”战略,支持和鼓舞企业经由资源整合、资产入股、强强联手、组建行业协会等方法,发展硅石精细优产业,推进和指导资源向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状况影响小的优势企业集中,扩展资源使用效率,最大限制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三、坚持精深加工,完成资源可持续使用

实施资源深度加工,做大做强骨干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不断增强产业发展潜力。

(一)推进资源深度开发。一是限制原矿出口销售。根据市场需求,有方案降低原矿出售和初级产品加工比例,对原矿和初级加工业征收高税,优化监控设备,加强原矿计量监管,从源头上节制原矿出境销售。坚持“原矿欠妥场转化加工,不出让资源采矿权”的制度,科学合理配备硅石资源,完成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二是延长产业链条。围绕延长产业链条,制定硅石资源开发及产业链延长规划,明确方向、重点、路子和保证方法,支持和鼓舞骨干企业经由调整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等方法,培育和开发硅石下贱系列产品,提高资源使用率和产品附加值。今年,镇石英石矿执行“二次创业”,新上投资5000万元的中南硅业有限公司5000万支玻璃制品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完成工业产值6000万元,上缴利税600万元。三是培植产业集群。以延伸产业链和发展相关配套产业为主线,按照合理构造、完善功能、整合股源的制度,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硅石产业园,为产业集群发展供给空间载体。以产业链条、产业方向、产品上下贱为纽带,打破区域界限,指导资源、产业向园区集中,培育硅石特征产业集群,完成硅石资源的开采、加工和销售一条龙开发方式,不断强壮产业集群,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才干。

(二)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一是明确产业政策。坚持从产业政策中抢争项目,从发展规划中对接项目,从优势资源中运营项目,从产业链条中衍生项目,从科技协作中孵化项目,从企业改制中聚合项目,采取抢夺国家投入、指导信贷资金、启动社会成本、引进域外成本、成立中小企业诺言担保机构等多种办法,支持硅矿企业采用新技艺、新工艺开发硅石资源和硅石相关系列产品。鼓舞各类市场主体新建中等级低次硅矿石选矿企业,建设一批可以发扬资源优势、增加企业赚钱才干、提高竞争力的骨干工业项目。二是扶优壮强现有企业。坚持扶优扶强、重点培育的制度,经由县县政府指导、政策驱动、产业推进等方法,指导现有硅矿企业以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和管治创新为抓手,以市场为导向,提高自立创新才干,逐步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艺创新系统,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三是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坚持和完善政、银、企协作机制,及时遴选和举荐诺言好、有市场、符合产业政策、急需资金的企业,抢夺金融局部的支持,制定和完善更具吸引力的税收政策,优化矿业投资状况,标准局部行为,为资源合理高效开发创造宽松和谐的外部状况。

(三)加快招商引资办法。一是外出查询找项目。成立硅石产业招商专班,深化钻研当前国内市场硅石产业发展现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组织相关局部、企业家到四川、安徽等地欣赏玻璃制品、耐火材料、硅钙板等产品的生产工艺、市场销售和市场前景,寻找产业发展的市场空白点。抢抓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机遇,以硅石资源相关产品为打破口,包装一批带动才干强的项目,经由项目建设推介会主动还击、对口招商、吸引投资,完成资源优势与市场的对接。二是优化状况引项目。立足硅石工业园,推进指导替代和专班运作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大园区基本设备建设,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推进优势企业、资源、要素保证等向园区集聚,不断完善园区运转功能,改善园区投资状况,详细提高园区承接才干,使园区真正成为生产项目好、凝聚效应强、发展速度快的经济增进点。三是同心专心一意建项目。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增添审批事项,改进审批办法,标准审批行为,缩短干事时限,减少和标准对企业的各类收费、检查,提高综合服务才干和干事效率。坚持重点工业项目审批供认、等级立案等绿色通道,详细实行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首问责任等制度,完成项目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大力营建“大办工业、服务工业”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