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建设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7 04:48:00

机关建设现状调研报告

机关工作是粮食工作管理和服务的关键环节。增强局机关建设的进程,就是为局实行职能服务的进程,只要机关建设发生了成效,提高了水平,才干把局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个环节的服务都搞好,然后推进粮食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机关工作水平直接决定着粮食局全体的工作水平,直接影响到全局中心工作的顺利进行,也直接关系着机关干部队伍的本身建设,为此,县粮食局就如何进一步增强局机关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当前机关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经过召开班子专题分析会,走访、座谈局部群众,组织行风评断面向系统内企业职工寻求意见等方法。我们以为粮食局机关工作的主流是好的,大多数干部职工可以在本职岗位上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基层单位和群众对机关的服务立场和工作形态总体上比较满意。机关建设在粮食发展建设的各关键期间,均做出了积极的努力,获得了优越成果。但认真总结、反思,当前机关工作与新期间粮食工作新要求比较,与机关效能建设要求比较,依然存在必然的差距。一是单个干部职工工作安于近况,发展认识与创新认识不强;二是单个股室和干部职工服务认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处理问题的才能不够,存在股室工作沟通不够,效率不高的问题。二是管理体制、机制上还存在着问题。如用人机制、竞争机制、鼓励机制、审核机制不健全、不完善;管理办法和管理手段掉队,一些做事顺序、审批手续过于繁琐。三是一些机关工作作风问题依然不容无视。单个机关党员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存在不思提高,苟且偷生;单个党员干部怕担责任,职责范围内不敢勇敢作为,行动缓慢、推诿、迁延;机关依然存在上班时间从事与公事无关事宜的景象。四是党员指导干部在机关作风建设中“典范”、“表率”效果发扬不够。

发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思想政治教育抓得还不够到位。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和内容单一,不足针对性、实效性;党性磨炼短少有用平台,形成党员干部幻想信心不坚定,对不正之风麻痹不仁,甚至趁波逐浪。二是制度规律执行不够严格。一些干部职工规律认识不强,在执行公事规律时呈现“打扣头”景象,后果招致规律松懈、制度废弛。三是管理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一些绩效考评机制存在方式主义、走过场景象。还有一些机关管理制度不够健全,规则比较笼统,不足可操作性,破绽较多,没有约束力。单个干部职工善做外表文章,言而无信,说一套,做一套,单个指导干部执行制度不自觉,形成上行下效,使制度成为部署。

上述问题,假如不引起高度注重并实时处理,势必严格影响全局工作的发展,制约机关管理水平的提高。因而,当前我局机关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改革管理体制和管理机制,增强机关工作的内在建设,加强机关的服务才能和微观调控才能,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水平,建设一支高本质的干部队伍。

二、以“五型”机关创立活动为载体,增强机关建设

(一)以服务作为机关建设目的

增强局机关建设的进程,就是为局实行职能服务的进程,只要机关建设发生了成效,提高了水平,才干把局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个环节的服务都搞好,然后推进粮食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要围绕县委中心任务,充分发扬粮食部分职能效果,服务好县委工作大局和广大人民群众。详细来说,创立服务型机关就是做到“五要”:一要加强服务认识,要认识到机关的全部工作都是服务。二要提高服务质量,要采取有用办法,提高服务水平。三要改善服务前提,包括工作前提、生活前提、交通前提,发明优越的服务情况。四要创新服务方法,讲质量,讲效率,讲标准,讲协作,求真务实,开辟创新,与时俱进。五要注重服务结果,不搞方式主义,不做外表文章。经过优越的服务到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机关形象、促进机关建设的目标。

(二)以学习教育促进机关作风建设

要依照中心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要求,把政管治论学习放在首位,认真抓好机关政管治论学习。坚持以人本的思想,在指导干部职工自学、鼓舞其参与各类学历学习的基本上,每周五集中组织学习实践和业务常识,学习党的道路方针政策,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幻想信心教育和思想作风建设教育,进一步稳固机关建设的思想基本,使每个干部职工都可以安心、热心粮食工作,坚持起准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优越的品德质量,具体增强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的建设。要经过实践学习,使机关干部政治立场更加坚决,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思想认识不断增强,积极性和自动性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全体本质进一步提高。

(三)以创新精神搞好机关组织建设

机关组织建设抓得如何,不只影响着机关干部的全体本质,并且决定着机关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要用创新的精神,勇敢选拔运用人才,构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奖罚清楚的工作机制和竞争鼓励机制。依据局机关服务功能的需求,合时调整工作机构,进一步明确各股室、人员的职责分工。增强机关干部的队伍建设,要加大对年青干部的培育选拔力度,注重干部的选拔、运用、教育、培育并关怀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要增强干部的培训,拓宽他们的视野;要推进干部制度改革,使干部的管理完成由职务管理向岗位管理改变;要完善干部的监督和审核方法,增加对审核后果运用的力度,坚持鼓励机制;要做好干部的梯队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一切机关干部,都要做到勤政、廉政、不断提高本人的思想水平和工作才能。

(四)以厉行节省改善机关工作前提

改善工作前提,是机关建设不成无视的主要内容。粮食局机关前提相对较差,经费比较严重,离退休人员多,处理机关干部职工工作前提的压力十分大。我们要积极争夺县委、县政府及各方面的了解和支持,内部厉行节省,标准管理,除搞好日常的经费开支、物资收购、车辆管理、后勤招待外,要严格节制不合理开支,节省经费,保证干部职工的好处。本年机关将本切实用和节省的制度,添制和改换电脑、空调、办公桌椅等,今后在前提答应的状况下,机关还要坚持健身房、活动室、图书室等,对机关大院情况进行绿化和美化。从基本上改动机关的工作情况和前提,为实行职能奠基坚实的物质基本。还要艰辛斗争,节俭节省,对立铺张浪费。严格节制大会、出差、招待、车辆、办公等方面的资金运用,进行成本核算,少花钱多做事,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局的发展建设上。

(五)以实干促进机关团结和谐

团结和谐是当今社会的主流,建设实干型和谐机关,就要求机关全体干部在工作中团结协作,生活上和谐相处,交往中真诚待人。为此,要充分发扬局机关党委、工会等组织的效果,开展一系列创立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经过活动起到凝集人心、鼓舞士气、增添劲头、激起斗志的效果。如增强机关效能建设,创立“五型”机关;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卡拉OK”竞赛、念书演讲竞赛、体育活动竞赛等,丰富机关干部职工的文娱活动;组织职工外出学习、观赏调查,开辟视野。使全体干部职工在活动中感触到团结和谐的主要性,做到合作协作、求同存异,整个机关氛围和谐,干部队伍团结敦睦。在工作中要深化基层,查询研讨,坚持讲真话、办实事、务实效,为建设一个团结同事、扎实肯干、风清气正、氛围和谐的机关情况打下坚实的基本。

三、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以健全的制度标准机关管理

(一)严格执行机关工作制度

针对原机关制度不够完善,工作不够标准等问题,本年我们对机关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从新坚持了机关学习制度、水电管理制度、公函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和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等九个制度。制度健全后,各股室要理顺工作关系,减少工作的自觉性和随意性,使机关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标准有序。各部分的职责要更加明确,每个职工要严格遵照规章制度,依照本人的职责,不遗余力,积极提高,减少工作中的推诿扯皮,提高机关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也提高粮食部分的形象。

(二)增强职能股室职责分工

一是要增强股室内务建设。在内部构成一个健康向上、管理有序、职责明晰,责任到位、相互协助、协作同事的工作情况;二是制订响应办法。细化执行规章制度和工作顺序,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简化工作流程;三是增强团结协作。要增强同其他股室的沟通、服务和协作;四是为基层服务。向基层供应信息、政策和前提,分析本股室的职责、目的、制度、重点等问题,还也要调查基层的详细状况和详细需求;五是执行首问负责制。加强工作责任感,提高做事效率,各股室的基本制度和工作流程要公开透明;六是坚持与时俱进。研讨宽和决新状况、新问题和新矛盾,不断学习和探究机关管理的新实践、新体制、新机制和新行动。

(三)施行机关精密化管理

精密化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种以最大限制地减少管理所占用的资源和降低管理成本为主要目的的管理方法。施行精密化管理,一要进一步理顺机关的管理体制和机制。要定岗定责,施行目的管理,细化责任;二要增强进程节制,增强监督和审核,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对每一项工作要制订详细的方案、要详细到人、详细到时间、详细到数字化的目的,最后保证每一项工作都能用最佳的方法完成,每一项目标都能用最节省的成本表现,每一个目的都能用最捷径的办法到达。

总之,要经过“五型”机关创立活动和健全的规章制度管理,使粮食局机关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干部队伍精神形态丰满,全体本质加强,做事效率提高,服务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水平也进一步提高。积极向上的敬业精神,自动周密的服务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在全局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