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公证服务调查报告

时间:2022-03-06 06:13:00

司法局公证服务调查报告

2012年以来,区司法局环绕区委、区当局任务中间,发扬兼管效果,积极指导公证处积极效劳全区重点建立项目、效劳民生,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为“两个加速”发扬了共同的效果。

一、增强步队建立,不时完美准则

随着法制开展和社会提高,公证越来越多地介入经济社会生涯,公证效劳的广度和深度不时添加。从人们的衣食住行,到每日崛起的高楼大厦,都闪现着公证员的身影。这就需求增强公证步队建立,需求评判人员不时的专研、进修国度的司法律例和政策,增强政治进修,不时进步本人的政治思维和营业程度,纯熟把握、运用公证顺序和各项办证规矩,并合时进修国度新近出台的司法律例,不时充分本人的司法常识和政治素养,脚踏实地任务。

1、进步看法,容身实践,增强公证员步队建立。我们一直“步队建立是前提,营业建立是根底,准则建立是包管,根底建立是要害”的思绪狠抓步队建立。我局组织公证处不按期地展开政管理论和营业培训,增强对评判人员的营业培训和技艺练习,进步执业才能和效劳程度,还要求评判人员要以政治坚决、营业过硬、严厉法律、热情效劳的优秀作风呈现在大众面前,让人们充沛看法到公证是一个崇高的职业、正轨的行业,评判人是通晓司法、调查国度司法、政策的司法专家,让大众置信公证、信任公证,依靠公证维护其正当权益。公证处内部也精诚连合、合作,共谋开展,一起推进公证事业的安康开展,禁绝互相诽谤、拆台,不克不及进行不合理竞争,要以簇新的姿势耸峙于司法职业群体,树立起优越的公证行业形象,为拓展公证营业发明优越的执业情况。

2、扎实展开主题教育运动。依照市司法局制订下发《全市“公证质量整理”运动施行定见》和对全市“公证质量整理”运动进行的布置摆设,我们加大反省、催促力度,确保了进修结果。众信公证处一是明白进修内容,首要是公证司法、市局下发的《施行定见》和“一法三规”等司法、律例和标准性文件,使公证员们进一步一致思维,加强了抓好公证质量对公证事业开展主要性的看法,为了使进修理论和公证明践相连系;二是明白进修工夫,每周礼拜五下昼为集中进修工夫,其他应用业余工夫组织全体公证员仔细进修;三是展开学用连系评论,在进修中连系“发现假证实报案受理难”“当事人溜号公证处担责”等典型案例,接纳边进修边评论的方法使进修的内容愈加切近任务实践。

3、随着公证营业的不时开展,完美相关准则。我们一是在建章立制上很下功夫,先后指点公证处树立了进修准则、培训准则、目的治理准则、严重案件评论准则、公证责任补偿等十多项准则,并严厉奖惩逗硬执行,然后使他们的各项任务都有章可循。二是改变作风促开展,便民利民出新招。在深化展开“三大主题”运动和进修理论科学开展观运动中,众信公证处实在改变任务作风,积极为我区建立社会主义新乡村效劳、为底层群众效劳,以报酬本,便民、利民主旨。仔细办妥“三农”公证,为农业出产和承包责任制的运转供应效劳,为乡村新经济组织树立开展供应效劳,为维护农人工权益供应效劳。

为了便利群众节假期处理公证,积极履行“5+2”任务日,即五个任务日执行午时值班,周六、周日及节假期由处主任带头,全体公证员轮番参加值班。极大的便利了遥远地域的群众办证,遭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发扬本能机能,注重“社会效益”,积极效劳灾后重建,效劳民生,化解社会矛盾

公证任务是司法行政任务的主要构成局部,我们依托公证处本能机能发扬,不时推进当地经济开展。

1、效劳灾后重建和全区重点工程。城南新区建立既是市重点工程,也是区的重点工程,这项触及城南新区统建房群众的亲身好处和调和不变任务,区司法局党组高度注重,同公证处一道全程参加。从抓阄方案、顺序制订到方案施行能够呈现的状况进行仔细剖析,在总结自建户宅基地抓阄经历的根底上,从司法的角度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并最终得以采用。为期3天的城南新区一期统建房抓阄选房任务,本期应抓阄选房940户,实践抓阄选房877户,抓阄选房任务到达预期结果圆满完毕。公证员的任务遭到建立城南新戋戋指导小组办公室和小枧沟镇党委、当局的高度一定,广阔群众的充沛承认,强有力推进统建房抓阄选房任务进度,为全区的经济开展、社会调和不变做出了应有的奉献。

2、效劳经济开展。连系全区实践,公证处专门开拓了“绿色通道”,优先受理重点工程拆迁证据保全、现场监视,企业投标招标、融资借款、拖欠工资、削减员工、破产关闭、常识产权维护,以及房地产买卖、农人工返乡创业等公证事项,节假期执行预定或上门效劳。

3、紧扣民生主题,妥帖处理公证事项。公证处共同劳动合同法施行,积极处理劳动合同、证据保全、财富公证等各类民事公证。积极对低收入家庭、下岗赋闲人员、老年人、农人工等群体减免公证效劳收费的力度,自动为大哥、体弱、宿疾和残疾公证当事人等群体供应优先效劳、上门效劳。还,对各类捐赠运动、捐赠行为一概供应免费公证效劳;对触及企业运营性项目和经过社会矛盾胶葛大调停机制构成的调停和谈类公证效劳收费,一概按最低规范收取公证费。

金融危机的冲击,带来了很多社会矛盾。区司法局会同公证机构充沛发扬公证预防胶葛的主要本能机能,积极处理分居析产、财富赠与、劳动合一致触及大大都社会群体的公证事项。经过处理公证,指点当事人标准民事司法行为,处理了社会群体之间、企业与职工之间、公民与公民之间因人身关系、财富关系所惹起的各类好处抵触,避免激化行为的发作,促进社会的调和不变。

三、强化宣传,不时拓展公证营业,推进公证事业蓬勃开展

为了为当局分忧和更好的效劳群众、便利群众,我们一是连系在全区镇乡、街道做事处终年展开司法效劳进乡村、机关、黉舍、社区运动,并组织评判人员积极参与区科普宣传运动,接纳发放宣传材料宽和答司法问题的方法,宣传了公证根本常识和公证任务为公民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体例效劳的主要效果,使群众真正调查公证、选择和运用公证,然后使公证的效果得以充沛发扬;二是将制造公证便民联络卡30000余张,普遍分发到群众手中。并履行上门处理公证效劳营业,在社会中树立了评判人的优越形象,遭到人民群众的遍及好评;三是接纳在区办的每一期法制小报、板报等张贴公证处及评判人员联络德律风、公证营业局限或举行公证常识讲座、发放公证联络卡等方法宣传公证,拓展公证营业。

近年来,公证处共处理各类公证60000多件,为国度重点工程处理公证3000余件,处理涉外公证5000多件,办证优秀率在70%以上。向社会供应司法援助5000多件,上门为残疾人供应司法援助700屡次,获得了社会各届的普遍好评,公证处比年被上级主管部分评为进步前辈集体。

新的情势和新的义务对公证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在市局、市公证员协会的指导、指点下,在效劳经济社会开展和促进民主法制建立的进程中,出力发扬公证准则预防化解矛盾胶葛的功用,盲目把公证预防的理念贯串到执业运动的全进程,真正把公证效劳进程变为削减矛盾胶葛的进程,使公证准则内涵的功用和价值充沛展现出来,完成公证效劳社会调和不变成效的最大化。在监管中,一是要求公证员既要秉持自力、中立的司法位置,维护社会公道公理,还也要积极自动地展开任务,实在发扬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供应公证效劳,指导当事人加强法制观念,依法调整经济、民事关系;二是要求公证处增强根底治理,把公证处建立成为依法履责、标准执业、诺言卓著的任务集体;三是要以一直维护和不时加强公证公信力为中心,具体增强公证处任务团队建立,盲目践行中国特征社会主义司法任务者的要求,要鼎力增强思维政治建立、营业建立、职业品德建立,进步公证员的综合本质和效劳才能;四是完美公证执业监视和治理机制,保证公平清廉执业,充沛发扬公证任务的本能机能效果,为加速构建社会主义调和社会做出更大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