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状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6 04:19:00

科技创新状况调研报告

加快科技进步与创新,是进步区域自立创新能力,推进增进方法改变,加强我县经济综合竞争力,完成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急迫要要求必定选择。结合我县科技创新工作实践,认真研讨近况,分析问题,理清思绪,突出重点和制订政策办法,全力推进全县科技创新工作,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供应强有力的科技支持。

一、全县科技创新近况

近几年来,全县认真贯彻科技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围绕“推进自立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这一主线,突出对上争夺、科技助推工业立县和现代农业发展、产学研结合、常识产权等工作重点,狠抓科技创新与发展,科技进步推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继续健康发展。

(一)科技创新工作情况获得优化。按期召开县委常委会、县县政府常务大会、县县政府专题办公大会,听取科技工作汇报,专题研讨,处理科技工作相关问题,先后就加强县域自立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科技人才工作、增强常识产权维护、科学技能奖励等工作进行专题研讨、部署,实时研讨处理了科技工作中的一些坚苦和问题。县委、县县政府在认真执行《科学技能进步法》、《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能发展规划大纲》等政策法律的还,先后制订下发《中共县委、县县政府关于推进自立创新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关于增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县拔尖人才选拔治理方法》等文件,修订完善了《县科学技能奖励方法》和《县专利奖励方法》。认真落实市委、市县政府每年下达县市区年度综合考评目的责任制关于高新技能产业添加值占工业添加值比重、专利请求量和受权量等目标的审核。修订完善了《关于乡镇科技进步目的责任制审核方法》,并进一步细化、量化,岁尾对7个乡镇严格审核,审核后果通报全县。科技治理机构建设进一步增强,对全县科技工作指导机构和治理部分进行了充分完善,保证各项科技工作可以有序推进。先后对县科技工作指导小组、县技能创新指导小组和县科教兴县指导小组人员进行了充分、调整,均由县长任组长,相关部分首要负责人指导小构成员,负责研讨、协调停决工作中的严重问题。

(二)科技创新投入机制进一步完善。坚持健全科技工作投入稳步增进机制,已构成以财务拨款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对上争夺项目资金为津贴的科技投入系统。县财务严格落实科技工作办公经费、科技研发经费逐年递增准则,年、年全县科技资金支出辨别到达613万元、721万元,均占昔时财务决算支出的1.1%以上。在科技研发经费的运用上,严格依照《省科学技能研讨与开发资金治理方法》执行。两年来,围绕工业、农业等主导产业及社会事业发展,共安排县级科技研发资金670多万元,施行县级科技方案项目60多个。指导企业加大技改和技能研发经费投入力度,企业科研投入均匀占到销售收入的1%以上,局部企业到达3%以上,加强了企业的技能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还,组织县内企事业单位积极申报并施行上级科技方案,两年来共取得国家、省、市支持科技方案项目11个、科技经费312万元。在国家科技项目上获得打破,申报成功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和国家农业科技效果转化资金项目各1项。

(三)科技创新人才效果进一步发扬。一直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在科技人才培育、引进、运用各环节上大力创新、打破惯例,营建有利于人才生长的情况。近年来,共引进县外高程度技能人才235人,对30名拔尖人才每月加发100元县政府津贴,先后有10名成果突出的科技人员被选拔到指导岗位,坚持了中级以上技能人员专家库。落实科技进步奖励政策。召开全县科学技能奖励大会,共对34个项目160人分科学技能突出奉献奖、科技进步奖、科技效果推行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等四个条理进行了奖励和表扬。经过开展学历教育和技能教育,组织参与各类专题培训等方法,培育强大人才队伍。到当前,我县共有各类专业技能人员4058人,万人拥有专业技能人员219人,初步构成了一支年龄、技艺构造互补的科技专业人才队伍。

(四)科技创新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完成新打破。充分发扬“科技第终身产力”的效果,以产学研协作为打破口,以工业立县、新农村建设为重点,努力将科学技能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围绕工业立县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型企业和高新产业发展。一是着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立足县内磷化工、新型建材、机械制造、食品医药四大工业主导产业,遴选出一批市场前景好、技能含量较高、经济效益较好的中小企业,增强政策指导,深化技能革新,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每年从县本级科技研发经费中拨付必然资金,重点支持东圣化工集团、森源食用菌、永安车桥、奥力铸件、楚阳科技、人福药业等科技型企业坚持研发中心、进行产学研协作一起攻关技能难题以及科技效果引进与转化。二是积极培养高新技能产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在高新技能领域选择一批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大的关键技能,集成优势,增强研发,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培养生物医药、精密化工等新的经济增进点。全县拥有三江航天万山特种车辆有限公司、公营江河化工场和公惠收集科技有限公司三家部级高新技能企业,当前正积极培养东圣化工集团、楚阳科技、宜昌森源食用菌等企业为高新技能企业。三是积极开发高新技能产品。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鼓舞企业积极开发高新技能产品。当前已开发出武星装饰板复合薄板胶、宜昌森源食用菌各类菌种、东圣化工高塔造粒复合肥和磷酸二铵、楚阳科技头孢类医药中心体等10多个高新技能产品。四是高新技能产值和添加值稳步增进。年全县高新技能产值和添加值(含三江集团)辨别完成40.74亿元、11.9亿元,同比辨别增进85%、45%,高新技能产值占全县工业添加值比重25.84%,超额完成了市县政府下达的目的任务。

2、围绕科技兴农战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坚持把农业科技示范推行作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的一项主要行动。积极培养农业科技型龙头企业,一直坚持运用工业的理念经营农业,培养了以森源食用菌、楚园春酒业、奥龙食品、野风食品、德中茧丝绸等一批农业科技型企业,带动了我县食用菌、柑橘、桑蚕、优质米等农业主导产业的发展。围绕全县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示范推行反时节喷鼻菇新法栽培、茶树菇栽培、柑桔栽培等一批新技能。抓好柑桔精品果园科技示范园、鹿苑茶良种繁育示范基地、食用菌科技产业园等基地建设。培养了100户科技示范户和300名科技带头人。稳步施行科技培训工程,科技、农业、畜牧等部分,以县星火科技培训学校为平台,整合农业、人事、劳动等部分资源,积极开展食用菌栽种、柑桔栽培治理、畜禽养殖等技能培训班,全县累计参与培训农民近两万人次,发送材料8000多册,促进了农业科学技能的推行使用。

3、大力推进产学研协作,加快科技效果转化运用。普遍应用已坚持的县校协作机制,深化与全国科研院所、高级院校的科技协作,经过共建研发机构、结合或托付开发、技能效果让渡、专业技能人才培育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产学研协作。与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在科技攻关、效果转化、技能培训等方面共完成40多个县校协作项目。先后组织县内企业参与了中国?产学研协作洽商会、宜昌市校企产学研技能对接会等活动,为企业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牵线搭桥。依托华中农业大学的科研力量,与宜昌森源食用菌公司组建了省食用菌行业独一的省级工程(技能)中心;宜昌森源食用菌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结合开展喷鼻菇绿色食品的研发,应用等级低菇、菇柄加工成具有喷鼻菇共同风味的系列便利养分食品,开发出喷鼻菇酱、菇精调味料,逐渐处理等级低菇、喷鼻菇柄等资源未充分应用的问题。东圣化工集团、宜昌花林新型建材集团先后与中石化南京设计院等高校院所开展协作,建设尾气余热发电安装,促进了企业节能减排,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近年来,全县专利请求量到达142件,专利受权量94件,其中企业共请求专利70件,取得专利受权38件。年,每10万人专利受权数到达29件,在全省81个县市中该项目标占到第六位。

4、坚持创新服务机构,完善科技服务系统建设。一是增强农业科技推行系统建设。围绕食用菌、桑蚕、柑桔、茶叶、畜牧养殖等主导农业产业,大力增强农业技能推行系统建设,构成县有农业技能推行中心、县植物检疫站、泥土肥料工作站,乡镇有农业服务中心的农业科技推行系统。二是增强科技信息系统建设。坚持科技信息服务机构,进步科技公共服务能力,为基层供应有用的科技服务。两年来,先后坚持市级科技信息服务站6家、县级科技信息服务站8家,服务领域触及农业生产的各个方面。还,共编印下发《科技》4期3500份,在电视台举行《科普场地》,推行先进合用技能。三是增强企业技能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依托本身科技研发资源,坚持研发中心、工程(技能)中心,鼓舞企业与高级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建实行室等研发机构。围绕县内主导产业发展,先后成立县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县新型建材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器)。组建省级工程(技能)中心1家、市级工程(技能)中心5家、县级工程(技能)中心14家,加强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在一定成果、总结经历的还,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科技进步工作与先进地域比较,还存在必然差距,如科技效果的引进和推行规划还不大、科技研发能力偏弱、科技人才构造不够合理、高尖人才较不足、高新技能产业的规划不大等等,这些问题有赖于我们今后认真研讨处理,

二、全县推进科技创新总体思绪和目的

总体思绪:结实坚持“抓科技就是抓经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贯实“自立创新、重点跨越、支持发展、引领将来”的科技工作方针,紧扣“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全省山区经济第一县”这一主题,围绕“推进自立创新,建设创新型”这条主线,突出“科技助推工业立县中心战略、科技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民生科技”三大重点,着力开展“科技投融资、产学研结合、创新型企业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系统建设、科技型中小企业生长道路图方案”等五大专项行动,为经济社会的继续健康发展供应强力的科技服务和科技支持。

总体目的:到2015岁尾,企业自立创新能力明显加强,产业中心竞争力明显进步,全县构成一批具有自立常识产权的技能和效果,培植一批具有较大规划和较高程度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能企业;坚持健全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工农业科技创新系统,科技对全县经济增进和社会发展构成有力支持。

三、全县科技创新工作的首要任务

(一)支持企业进步自立创新能力。面向企业资金、技能、人才三大需求,充分运用科技项目、科技政策、科技平台等手段,加大支持、服务力度,大力推进五大专项行动方案施行,支持企业进步自立创新能力。

1、科技投融资专项行动。重点面向全县科技型企业,推进坚持科技与创业投资相结合、科技与银行信贷相结合的科技投入机制,综合运用创投指导、风险赔偿、项目跟投、借款贴息、担保津贴、无偿赞助等财务资金投入方法,充分发扬县政府指导资金的扩大效应和示范效果。积极引进省表里创投公司对宜昌森源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宜昌奥力铸件有限责任公司、楚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生长型科技企业投资。指导全县各金融机构向科技型企业发放借款,指导企业添加科技投入。

2、产学研结合专项行动。围绕产业技能创新链,探究多种产学研深度结合的有用形式和长效机制。以主干企业为龙头,以处理产业共性技能、构成产业中心竞争力为目的,在磷化工、新型建材、机械制造、食品医药等行业和领域,争夺纳入省产业技能创新联盟。全力支持东圣化工纳入省磷资源开发与应用产业技能创新联盟、宜昌森源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纳入省食用菌产业技能创新联盟。以全县企业为重点,以承接科技效果转化、进步企业技能创新能力为目的,鼓舞企业与高校或科研院所组建校企共建研发机构和开展技能创新协作,完成全县重点规划以上企业与高校院所进行产学研协作。组织全县工业企业应用“中国--产学研协作暨创投项目洽商会”平台,开展学科链与产业链对接,鼓舞和促进科技优势与产业优势的交融,进步我县产业全体竞争力,加强经济发展潜力。

3、创新型企业建设专项行动。重点培养10家有创新基本与需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明确创立目的与任务,综合使用科技方案立项、融资服务、人才支持等多种方法,开展创新型企业建设工作。组织施行“双十行动”,在10家创新型企业中设立10个“县企业自立创新岗位”;采用后津贴的方法,对企业组建工程(技能)研发中心等技能创新平台、开展研讨与开发的投入赐与赞助。力争经过5年创立活动的示范引领,培养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一批拥有自立常识产权和知名品牌、依托技能创新获取市场竞争优势和继续发展的创新型企业,力争5家企业纳入市及市级以上创新型企业行列。

4、农业科技创新系统建设专项行动。重点支持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强技能创新能力建设,以加工转化带动上游种养殖业的标准化、组织化发展。建设10家与优势特征农业板块经济对接的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以茅坪场为中心喷鼻菇科技产业园、以马渡河为中心万亩柑橘技能集成与科技示范园、以鹿苑为中心万亩黄茶科技示范园3个现代农业示范区。支持3―5个高程度团队开展源头科技创新,加强产业发展潜力。深化施行科技入户工程和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建设完善农业科技推行服务系统,进步科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能力和程度,为现代农业发展供应科技支持。

5、科技型中小企业生长道路图方案专项行动。进一步伐整现有财务科技投入构造,添加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能创新的财务支持力度。继续发扬各级科技方案的效果,引领中小企业开展产学研结合和技能创新,积极争夺国家、省、市项目和国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生长道路图方案,力争3家以上企业纳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生长道路图方案。

(二)大力发展高新技能产业。坚持重点打破、自立创新和技能引进相结合,指导企业加强自立创新能力,开发市场据有率高、经济效益好的高新技能产品。依托工业园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治理,着力营建优胜的创新创业情况,加大高新科技项目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工业园区逐渐从要素驱意向创新驱动改变,从项目涣散向延长产业链、强大产业群改变,使其成为加强自立创新能力的示范引领区。大力发展新动力、新资料、节能环保、新医药、生物育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开发一批高新技能产品。积极支持宜昌森源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楚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部级高新技能企业。

(三)运用高新技能革新进步传统产业。以优化构造、进步质量、节能降耗为目的,加大运用高新技能革新进步传统产业的力度,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磷化工产业重点加快低档次磷矿石精选技能运用及研讨;增强以高浓度磷复肥为基本的新型肥料研发;增强工业级、饲料级、食品级、医药级、电子级等精密磷化工产品技能运用及开发;积极推行黄磷尾气、磷石膏等综合应用技能和余热应用技能。

新型建材产业重点增强丛林、陶土、石灰石、硅石等资源深加工技能开发;积极研发和推行木材节省及替代型产品,发展深度林化产品;加快陶本地货业化技能开发措施;开发磷石膏、煤矸石等固体垃圾应用技能;开发矿渣微晶玻璃、页岩陶粒深加工系列新兴产品。

机械制造产业重点开展以车桥为重点的汽车零部件规划化生产制造加工和精细锻造技能研讨与开发,增强轻型客车系统集成技能及整车技能的攻关,加大发展钢构造、化工器材、矿山机械设备开发与使用。

食品医药产业重点加快以食用菌、柑橘、茶叶、优质稻、养殖业为重点的产业化技能运用及研讨,大力发展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延长开发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特征食品,着力推进农产品加工向现代食品加工制造业发展。加快喷鼻菇科技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食用菌深加工技能,进步喷鼻菇产业附加值;推进化学原料药品、化学组成药品、中药产品等现代生物医药技能研发及产业化。

(四)施行企业常识产权战略。增强常识产权的宣传力度,进步全社会常识产权维护认识;坚持公平高效的常识产权维护法律系统,加大法律力度,维护常识产权权益人的正当权益;坚持以自立创新为首要任务,将常识产权维护工作纳入企事业单位技能创新的全进程,促进企业制订和施行常识产权战略;增强对常识产权治理人员的培育培训工作,培养出一批通晓常识产权营业,以顺应市场经济的需求;支持和鼓舞创新创造,完善赞助方法。制订我县常识产权发展规划,不断进步我县高新技能产业常识产权的发明、治理、应用和维护能力。

(五)加快科技人才支持系统建设。大力倡议尊敬常识、尊敬人才、尊敬发明的社会风气,增强普及科学技能常识,进步全民科学文明本质。加快培育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各类科技人才,鼓舞和支持企事业单位采取托付培育、脱产学习、短期培训等多种方式培育科技人才;进一步完善乡本国人才培训准则,坚持每年选派一批优异人才到大专院校培训;积极探究经过学术交流、技能交流、托付研讨、挂职创业等方法培育人才的新路子,鼓舞中青年优异人才锋芒毕露;大力引进科技人才,设立优异人才专项基金,专项用于引进科技人才;以共建科技创新载体为契机,大规划引进高条理人才;鼓舞企业创立和扩展高校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吸引更多的科技人才到我县创新创业。到“十二五”期末,构成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顺应的构造合理的高、中、初级创新型人才格式,创新型人才占全县人才总量的比例到达50%以上,其中高级人才所占比例到达10%以上,并带动中、初级创新型人才队伍梯次发展。

四、全县科技创新工作的保证办法

(一)增强科技创新的组织指导。全县各级各部分要切实增强对科技工作的指导,认真落实科技进步目的责任制“一把手”工程,健全强有力的科技指导组织治理系统,发扬好指导组织协调效果,增强党政首要指导科技进步责任制审核,进一步细化目的责任。坚持各部分之间的联念头制,组织科技主管部分、人事部分、工业、农业等经济主管部分要把推进科技进步和技能创新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构成全社会一起参加,各级各部分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新场面。

(二)坚持健全科技投入系统。科技投入是推进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的主要保证。坚持县政府投入为主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借款为支持,社会投入为增补的科技投入运转机制。县级科学技能研讨与开发资金按本级财务预算的1.1%足额到位。企业要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高新技能企业科技经费投入要占销售收入的5%,科技型中小企业不低于3%,规划以上企业要到达2%以上。积极争夺上级科技项目资金和招商引进科技项目建设资金。鼓舞各类企业、社会集团以及个人经过技能产权市场或直接投资科技型中小企业。坚持健全科技型企业信誉担保系统,鼓舞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科技企业的资金支持。

(三)努力进步科技治理程度。坚持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努力进步科技治理程度。一是调整科技治理形式。要把科技工作的重点从单一的抓技能抓项目转移到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进步自立创新能力上来。科技主管部分要增强微观治理、查询研讨和绩效监控,推进政务公开,进步治理和服务效率。二是坚持和完善科技决定计划机制,成立严重科技决定计划专家征询机构,进步科学决定计划程度。三是改革科技效果评价和奖励准则。要完善同业专家评审机制,坚持评审专家信誉准则,评审要科学标准,表现公开、公道、公平。在对项目奖励时,注重对人才奖励。鼓舞和标准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奖励。四是进一步进步科技方案项目治理程度。坚持健全严重科技方案项目法人责任制、合同治理制、项目治理制,执行科技方案项目立项前、施行中和施行后的全进程监管,保证科技项目施行和治理到达预期目的。

(四)营建优越社会情况。有了鼓舞创新的社会风气,才干有生生不息的创新能力。在全社会弘扬创新精神,加强创新认识,宣传创新典型,推进创新实践,在全社会构成大家关怀创新、鼓舞创新、尊敬创新、维护创新的浓厚气氛。切实增强对严重科技效果和出色科技人才的宣传推介,重奖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奉献的科技研发领武士才、自立创新企业家、自立创新企业、自立研发机构等创新型人才和组织,充分激起全社会的创新生机。着力增强科技普及工作,深化普及和传达科学常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办法,进一步进步公民科学本质。大力扶持各类创业主体依托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立功立业,自始自终地关怀、保护科技人员,想方设法为他们发明优越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前提,努力把打形成创新的“乐土”、创业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