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向产业转变调查汇报

时间:2022-03-04 05:41:00

农业向产业转变调查汇报

基于近况的研判

农业的根本特点有:从GDP的组成看,2007年,全县国内出产总值34.5亿元,个中农林牧渔总产值27.09亿元,农业添加值占GDP的80%;全县三次财产构造为45.9:17.5:36.6,农业是全县经济社会开展的基石,是名副其实的“大农业”。从财产发育形状看,在天然经济前提下进行栽种、养殖的格式没变,财产链条短,农产物商品率仅在25%左右;运营初放,规划化、集约化、规范化出产程度低。从出产力开展程度看,首要采用人力、畜力、手工、铁器等为主的劳动方法,农业出产对天然前提的依靠水平高,丰歉摆幅较大,风险较高。科技对农业增产、农人增收、乡村经济开展的奉献率仅在30%左右。从出产运营方式看,全县现有11家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有118个新型专业协作组织,有3个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但吸纳和带动的农人仅1.5万户,缺乏总量的10%,还有90%以上的农人游离在市场经济之外,农业出产组织化水平低。从财产外向水平看,在农、林、牧、副、渔中,只要畜牧的外向水平较高,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57%,年出栏生猪100万头以上,是生猪调出大县,然则因为生猪是初级产物,直接出售就没有附加值,加之市场动摇较大,“猪贱伤农”的景象时有发作,养猪全体效益不高;其他财产根本是自给自足、自产自销。

总的看来,农业的弱质特点还相当凸起,农业的弱势位置还没有获得基本改观。

农业出路的启迪

在深化剖析和看法农业的近况根底上,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启迪:

一是农业的计谋位置极其坚定。的基本问题在于农业,2007岁尾,全县的贫穷生齿还有29.67万,占全市的62.4%,财务收入和农人人均纯收入处在全省汉族县最终一位。加之工业根底单薄,特殊是重工业、石油化工、矿产开拓等财产聊甚于无;交通运输、金融效劳、修建建材等财产实力衰小。唯有农业是县域经济的主导财产。农业开展缺乏,农人脱贫致富就难以完成,乡村经济就难以增进,县域经济实力就难以加强。潜力在于农业,从农业板块的相关政策来看,每年的政策性支撑力度呈逐年提拔的势态。在政策“托底”下,农产物价钱根底举高,将来我国农产物价钱会维持不变上涨势头,农人将分享到农产物上涨的效果,农业的比拟收益将上新台阶。出路在于农业,纵观几十年来的农业开展史,农业也有三次飞跃的光芒过程。以粮食出产为例,一次是化学肥料的降生和运用,使得产量成倍进步;一次是良种的降生和运用,使得产量再次成倍进步;还有一次就是科技的使用和普及,使得农业的产量愈加有保证、效益大幅度进步。然则,这些成就只是农业界部的成就,是在“露天工场”的短财产链条上获得的成就。只要扩展农业的开放性,进步农业与其他财产的联系关系性,加强农业的外向性,才干逐渐改动农业的弱势位置,进步农业的比拟效益。因而,跳出农业抓农业,以工业的理念经营农业,必将成为农业又一次飞跃的严重契机。农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的潜力深沉,空间宏大。

二是必需改变农业开展方法。在内在上,要加大人才、科技、资金、治理、地盘等出产要素的投入和转化力度,逐渐将传统农业建立成工业化的农业。在外延上,要在传统种、养业的根底上,以农业财产园区建立为载体,鼎力开展农用工业和农产物精湛加工业,延伸农业财产链条,进步农产物附加值。在偏向上,以农业工业化开展带动二、三财产的开展,加强县域经济全体实力。推进大农业向大财产改变,既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改变的基本路子,更是县域经济由弱变强的主导力气,也是工业化开展的起点和偏向。

大农业向大财产改变的路子

站在新的前史起点,该当以工业化理念、园区化形式、科学化思想开展农业、治理乡村,出力建立优质粮油、食用菌、生态畜牧等三大农业财产园区,加速农业财产集聚的构成,用35年的工夫,完成全县大农业向大财产的改变。

以农业财产化运营为途径,完美财产形状。

市场导向,以农业财产构造计谋性调整为主线,以体系体例立异和技能立异为动力,以促进农人增收和农业增效为目标,鼎力培养强大农业财产化龙头企业,健全社会化效劳系统,建立农产物出产基地,逐渐构成区域化结构、规范化出产、社会化效劳的农业财产化运营开展格式,构成更高条理的开展态势。

打造好五个平台。一是科学制定规划,打造目的平台。依照“高起点规划、高规范建立、高效率治理”的准则,以提拔农业财产的竞争力为目的,扎实推进农业财产的规划化、集约化、市场化、外向化、现代化,在35年内完成农业财产添加值翻一番,到达4550亿元。二是“规范”出产,打造质量平台。履行出产运营业主制、技能效劳承包制、农产物质量检测制,高效能地建立好各类特征财产基地,使之成为现代农业开展的新高地、农业休闲旅行的新胜地、农业增效和农人增收的新场地。三是强大龙头企业,打造中心平台。对统一财产范畴、产物构造相同、“小而全”的涉农企业,接纳兼并、收买、依法破产等方法,完成资产重组、本钱集中,做大龙头企业规划。在茶叶、马铃薯、中药材等方面,培养后续农业龙头企业,指导相关财产开展。四是施行名牌计谋,打造精品平台。发明更多受消费者喜爱的农业精品,真正让一个产物富一方群众。五是优化市场情况,打造物流平台。培育、建立、培养一批高本质的农产物营销步队,做到货畅其流。

以工业化开展为中心,建立财产园区。

建立三大农业财产园区:出力建立以诺水粮油工业公司为龙头的粮油财产园区,主攻酿造、饲料加工、食用油加工、工业油脂加工等出产线的建立,力争两年内建成全市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粮油财产园。出力建立以银耳公司、银耳酒业公司为龙头的食用菌财产园区,依托银耳科研所、川农大等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技能力气,接纳“公司+科技+基地+农户”的方法,主攻银耳新种类培养与推行、银耳降脂胶囊、酿造的出产与加工。出力建立以天仙食物公司为龙头的生态畜牧财产园区,以调整种类、扩展规划为重点,以专业大户、示范小区为载体,建成全市收买、屠宰、加工的最大集聚地。

启动五项任务。一是依照“向城镇集中”的准则,搞好农业财产园区的选址、规划、论证等任务。二是依照“同地同价”的准则,将集体地盘征收为国有地盘,落实征地和赔偿任务;将国有地盘出让、让渡收益向民生范畴集中,重点用于建立廉租房、征地搬家移民安顿房等。三是依照“项目驱动”的准则,抢抓国度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出台的扩展内需影响经济增进政策之时机,向国度申报农业财产园区建立项目,力争挤入2009年或2010年的中心预算内投资盘子。四是依照“市场化运作”的准则,力争将农业财产园区建立项目归入省级以长进行一致招招标,以进步项目建立综合效益。五是依照“抓项目就是政绩”的准则,将农业财产园区建立作为提拔县域经济全体实力的计谋行动,作为全县项目任务的重中之重,用超凡规的伎俩分配和组合人力、物力、财力等政策资本,为园区建立供应坚实保证。

以多元化效劳为支撑,承接财产转移。

一个定位。当时全国、全省主体功用区划曾经根本定型,县被列入全省限制开拓区域行列,这是我们在承接财产转移时特殊要留意的问题。面对新一轮的财产转移,将会对加速我县开展发生一些应战。因为我县是盆周山区及长江上游主要却又非常软弱的生态功用区,寓居着相当比例的贫穷生齿,需求尽快改善生活前提,但各种起劲往往直接组成对软弱生态情况的毁坏,致使长时间处于“生齿膨胀情况恶化贫穷”的恶性轮回中。所谓限制开拓,就是依照科学开展观的要求,在经济建立和市场交流中表现生态价值,树立生态赔偿机制。因而,我们要把农业特征财产作为立县主导财产;要把农业财产园区作县域经济的手刺,作为外引内联的接点和落点,作为承接财产转移的“凹地”和“母腹”。

凸起三大效劳。一是增强科技效劳,完成人才运用上的打破。接纳“和谈年薪制待遇、划拨专项科研经费、树立专门实行基地”等方法,引进一批高条理科研人才,为农业财产园区建立和开展效劳。二是改变当局本能机能效劳,完成治理方法的打破。在政策导向上,“维护优先、限制开拓、点状开拓”的准则,增强生态功用维护和恢复,指导资本情况可承载的特征财产开展,限制损害生态功用的扩张,紧紧环绕农业、农业工业化开展来求开展。在支撑方法上,以争夺大政策、大项目、财务贴息、合时国度财产政策导向等为主,为大农业向大财产开展发明前提。三是嫁接社会中介效劳,完成资本约束的打破。协助企业储藏、选择、包装一批好项目,到东部以及周边县市去招商引资,吸引资金带动开展。运用现代科技,展开企业信息化建立,进步企业的知名度。指导企业富而思进,实在实行慈悲、公益事业等社会责任,进步企业的佳誉度。开掘县域文明资本,展开企业文明建立,加强企业竞争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