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领导调研新农合发展报告

时间:2022-02-28 12:00:00

人大领导调研新农合发展报告

根据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年工作要点安排,7月份,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工作的报告,为审议好此项工作,7月2日—7日,县人大常委会派出调查组,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如梅任组长,带领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政府办、卫生局、财政局、审计局的相关人员和部分基层人大代表对腾越镇、界头乡、团田乡、荷花乡、人民医院、黎康医院、天成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乡镇和单位实施新农合医疗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听取了相关单位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召开了10次座谈会,同时深入到村级卫生所进行实地查看和走访部分参合患者。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新农合工作运行情况的基本评价

我县自年9月启动实施新农合试点工作以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认识到位,精心组织,措施有力,真正把做好新农合工作,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三农”工作、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惠民工程来抓。工作稳步推进,资金运行平稳,广大农民群众比较满意。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县、乡两级政府高度重视,把该项工作列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有计划地安排部署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定期或不定期听取汇报,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我县成立了以县长为主任、分管卫生工作的副县长为副主任,卫生局、民政局、财政局、农业局、扶贫办、残联、文广局、监察局等单位为成员的管理委员会,下设新农合试点工作办公室。新增核定事业编制共计61人,实有53人到岗开展工作,核拨一定的工作经费,保障了新农合试点工作的正常运行。

(二)加强宣传,工作成效明显。各级政府为做好农民群众的参合工作,利用广播电视、发放资料、致农民群众的《公开信》、进村入户讲解、分类指导、关爱援助等形式,促进了参合户数和人数比例的提高。一是动员党员干部家庭带头参合;二是积极说服家庭经济状况较好的农民群众参合;三是对家庭特别困难、五保户、孤寡老人、伤残军人、残疾人等群众援助扶持参合。通过各乡镇的艰苦努力和耐心细致的宣传动员工作,全县参合农民的绝对人数在逐年增加。目前,新农合已全面覆盖了我县18个乡镇217个行政村,参合率逐年提高,三年参合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年度,全县参合农民12.08万户,49.97万人,户数参合率为93.31%,人数参合率为89.45%。年度,全县参合农民13.48万户,54.65万人,户数参合率为96.35%,人数参合率为95.05%。年度,全县参合农民13.70万户,55.70万人,户数参合率为97.67%,人数参合率为96.89%。、两镇,参合率均达到100%。三年来全县共筹集新农合基金10243.7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4320.27万元,省级财政补助4320.27万元,农民个人缴费1603.17万元,为保证新农合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县人民政府因地制宜,认真制定了新农合工作实施方案,以及相关配套政策和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并且在各年度的实施过程中,加以总结分析,注意调整充实完善,努力把农民群众就医治疗减免补偿政策最大限度的体现出来,让新农合试点工作的阳光政策温暖到千家万户,从而促进了新农合工作的良性运行和农村公共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目前,农村的儿童计划免疫疫苗的接种人数和孕产妇的住院分娩人数均有大幅度的增加。特别是通过县、乡住院医药费的减免补偿政策的兑现,激活和引导了农民群众就医治疗的消费需求,使广大农民群众有小病能及时就近治疗,有大病敢住进医院医治,珍惜生命我要健康的意识明显增强。

(四)重视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我县自年9月实施新农合试点工作以来,全县广大参合农民的自筹基金和国家、省、县各级财政配套基金总数上亿元,基金数额大,减免补偿的流动比较快,为管理好用好该项基金,我县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办法及工作制度,并注重在实施过程中加以修改完善。基金能够纳入专户管理,做到封闭运行,收支分离,管用分开,县监督委员会,对基金运行情况能及时实施监督,工作到位,充分发挥了监督作用。为保证基金的公正、公平、有效的使用,每月审阅县乡报表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紧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门诊、住院医疗费减免补偿报销情况的全面检查。针对个别乡村存在套报虚报新农合基金的人和事予以严肃查处,对基金没有达到封闭运行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调整完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保证了基金运行的安全有效。年1月,县审计局对年度及年度1—9月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进行专项审计,审计认定基金管理无违规行为发生。目前我县基金运行平稳、安全。

(五)探索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我县在认真做好广大农民群众参合工作的同时,非常重视特困弱势群体的参合工作。为让特困家庭、残疾人、五保户、伤残军人等群众都能平等享受新农合的惠民政策,县、乡、村广大干部做了大量细致的摸底调查落实工作,并与财政、民政、残联等单位共同研究决定,帮助代交参合基金,使这部分弱势特困群众,也能及时参加新农合,享受就医减免补偿政策。落脚点放在关心、缓解特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上,有力地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

(六)积极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初步改善了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条件。我县借助启动新农合试点工作的契机,积极争取国债项目、边疆民族贫困地区村卫生所建设项目,加快了乡级卫生院、村级卫生所的建设步伐,逐步改善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条件,基本做到了“小病小伤不出村、常见多发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病人再转诊”的就医需求。改善了部分特困村卫生所的房屋建设和医疗设备,初步提供了边远贫困村农民群众能就近看病用药的需求。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深入实际的宣传工作不够到位

一是各乡镇均存在着部分农民群众对新农合试点工作的长期性、有效性的实施怀有疑虑;二是已参合的农民群众没有完全明白实施新农合试点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互助共济抗大病的风险意识还不强;三是对相关政策、规定、就医持证、报销方法、报销比例、转诊程序还不完全掌握,知晓率较低;四是对实施新农合试点工作以来,给许多参合农民获得就医减免补偿的正面典型事例宣传少,致使少数群众还存在着等待观望思想,不愿积极参合;五是乡村两级筹资的行政成本较大。在每年收取参合自筹基金过程中,还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逐家逐户地动员收取,农民群众自觉主动、方便低耗的筹资机制还没有建立和形成。

(二)村级卫生所建设滞后,部分乡镇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不到位,新农合补偿平台尚未完全建立

1、村卫生所建设滞后,业务用房紧缺。全县217个村卫生所承担着新农合80%以上的门诊任务,但是,尚有75个卫生所无固定的业务用房,村医无法集中行医,严重影响着新农合工作的开展。

2、在开展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过程中,因管理力度不够,目前尚有部分村卫生所没有严格实行政务、业务、财务、药品器械“四统一”管理,致使村级新农合工作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

3、村医待遇偏低,队伍不稳定。村卫生所医生的报酬,除了县财政每人每月补助100元外,其余仅靠微薄门诊治疗费的利润收入,有的每月只能拿到400元左右,而工作量较大。另外,村医养老保险尚未解决,村医队伍难于稳定,新农合这个最基层的服务平台难于支撑。

(三)乡村医疗卫生专业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有待加强

部分乡村两级医疗卫生专业人员整体业务素质不高,学历偏低,专业知识不强,医护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结构不够合理,专业人员编制不足,技术人员缺乏,设备欠缺,医疗服务水平较低,无法实现群众就地就近看病就医的原则,生病就住县级医院,形成县级医院拥挤,乡镇卫生院资源闲置,同时加大了医疗费支出,增加了农民负担。无法保证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

(四)新农合用药目录狭窄,不能满足临床用药需要,许多廉价高效的常用药品未列入用药目录,制约了医疗服务水平的发挥;药品价格不统一,监管难度大,影响参合对象的利益。

(五)网络信息化建设滞后,不能实现县、乡(镇)、村信息联网,给申报、传输、审核带来困难,工作效率低,行政成本高。

三、对今后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增加资金投入。县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新农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关注工作运行情况。加强管理和督查,建立起相应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视财力情况,逐年增加合管办工作经费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积极争取国家、省级财政的支持,着力解决村级卫生所业务用房。

(二)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工作方式。要采取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有效形式,加大正面典型事例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农民树立互助共济防大病意识和正确的医疗消费观念。要建立宣传培训考核制度,提高县、乡合管办工作人员的宣传意识和服务能力,巩固和提高参合率。

(三)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监督机制,确保监督措施到位,基金安全运行。要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的职能,加强对新农合运行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坚决杜绝和严肃查处医疗卫生机构借新农合工作的实施,提高医疗费用和采取开大处方的手段,套报多报新农合补偿基金的问题,确保新农合基金安全运行。

(四)进一步推进完善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要重视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提高医疗卫生行政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为新农合顺利开展搭建一个良好的服务平台。同时,努力探索我县的药品招标制度,实行药品价格在县区内相对平衡;根据全县新农合临床用药需求,逐级上报扩宽用药目录。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参加新农合后,能获得医疗、用药保障的最大实惠。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要重视队伍建设和医护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医技水平,规范医疗机构的服务行为。要配足配强县、乡新农合办公室管理人员,努力推进新农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进程。适当提高村医待遇,稳定村医队伍,促进农村公共医疗卫生事业和防疫保健工作的健康发展。

(六)加强和完善县乡两级网络建设,并逐步扩展到村级。实现县、乡、村级信息联网,合作医疗实现网上申报、网上传输、网上审核,避免人工操作的失误,缩短报销时间,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为参合农民提供更快捷、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