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离村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6 05:06:00

村干部离村现状调研报告

近日,乡组织精干力量,深化村组户,采取走访座谈、问卷查询、碰头反应等方式,对本乡村干部离村状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状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状况

本乡共有9个行政村,村干部54人,离村村干部6人(个中村主任1人,村书记1人,村支两委委员4人)。外出经商的村干部2人、外出打工的村支两委委员4人、在外买房久居的村干部1人。

二、缘由分析

一是因为家庭生计所迫。村干部待遇低,又难以提升,尤其是除书记、村长、妇女主任以外的村支两委委员,没有待遇待遇。他们既要实行村支两委的工作职责,又要为家庭生计而奔走,再加上村里没有什么集体经济,在家基本处理不了生计问题,遍及觉得“工作没劲,出路无望”。因而,为了改善家庭经济,在很多村民都外出务工的状况下,局部村干部也纷繁外出。二是单方面强调“强人”治村。当前,我县非常注重选拔带头致富才能强和率领村民致富才能强的“双带双强型”村干部。“强人”村官虽然能对村里的发展致富有利,可以经过他们的关系网为村里带来一些项目或资助,然后改善村里的基本设备等前提,或许添加村民就业致富的时机。但他们往往在县城寓居或在外地发展,有的虽然房子在村里,但平常忙于打理本人的生意,常常一两个礼拜不在家。因而,这些人实践上也不在村。

三、不利要素及对策

村干部是党和县政府最基层的治理干部,是乡村基层组织的代表,是农民群众的主心骨,是党在乡村道路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和执行者,是建立社会主义新乡村的带路人。党和县政府的乡村政策、办法要靠他们传达落实,村民的意见、建议与要求要靠他们汇报反映,邻里矛盾与纠纷要靠他们协助化解,责任严重。村干部特殊是村首要干部长期不生活在乡村,肯定离开乡村工作实践,无法实时调查广大农民群众的需求和盼望,不克不及实时处理群众之间的矛盾,更不克不及团结和率领广大群众致富。必将对乡村基层管治带来主要的影响。一是干群之间没有了关系,乡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现实上离其服务的对象——农民越来越远。二是离村化景象招致各级党委、县政府对乡村的实践状况尤其是某些大的事情的转变动态难以精确把握,如碰着某些突发事情时就有能够会堕入掉控形态。因而,必需采取有用办法,着力处理村干部“离村”的问题,进一步推进乡村创优活动深化开展。

(一)完善村干选拔机制,用待遇留人。每年在村支部书记、村民主任和计生专干中公开应考必然名额的乡镇事业单位职工,还,把村干部的在岗率作为应考、选拔的一个主要规范,但凡离村半年以上的村干部,都不克不及参与村干部选拔测验。逐渐提高和改善村干部待遇,尤其是要着力处理村支两委委员的待遇问题,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

(二)坚持考评督查机制,让村干部不敢走人。制订出台相关文件,每岁尾由乡镇党委组织各村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采取村骨干述职、群众参加监督、无记名投票审核的方法对村干部进行考评,并将考评后果存档作为村干应考选拔的主要根据。还,结合乡纪委对村干军队伍开展按期督查,将村干部“离村”景象实时消除在萌芽形态。

(三)完善村支两委协作机制,强力共同谋发展。针对局部村骨干“离村”景象,村支两委要搞好联接共同,搞好村公章的保管和运用,努力做到离村不离责,强力共同谋发展。一方面,要明确要求“离村”干部必需积极自动向外界和上级相关部分争夺村级致富发展项目,结合本村实践,积极指导村民发展合适村情的致富项目,吸引外出村民回籍创业;另一方面,在家的村干部要认真实行“双份”工作职责,落实好党和县政府在乡村的方针、政策,实时调查广大农民群众的需求和盼望,处理群众之间的矛盾和突发事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