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6 02:27:00

统计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调研报告

统计工作是经过搜集、汇总、核算统计数据来反映事物的面貌与发展规则的一项综合性工作。它是看法社会的主要手段,是治理国家和企事业单位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执行监督的有用东西。当时,新的发展情势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县统计局作为县县政府的综合经济部分,如何做到与时俱进,在全县经济发展中更好地发扬综合本能机能,已成为统计工作者当时急迫需求考虑的问题。

一、理性剖析全县统计工作的不足

近几年来,我县统计工作虽获得了明显成果,延续三年被评为全县“三个文明”建立提高前辈单位,并在全市统计系统综合排名第一。然则,离县委、县县政府的要要求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必然的差距。

1、统计步队全体本质与新情势不相顺应。一是人员构造不优。县统计局现有在职干部职工27人,35岁以下7人,35-50岁之间有17人,50岁以上有3人,干部职工年龄构造偏大景象十分严厉。二是专业人才不足。全局第一学历大专以上的仅5人,且都非统计或相关专业,其他大局部为中专学历。一局部人已很难顺应现行统计工作的要求,全局真正能自力从事专业统计工作的人员不到总人数的1/2。现有专业统计人员常常只能疲于应付各类统计报表的搜集上报工作,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神深化基层开展统计调研和剖析。三是基层人员营业本质低。基层统计人员不不变、统计营业不熟习、统计剖析和调研才能不强的景象,在很大水平上难以顺应现代统计工作的要求。

2、统计基层工作基本单薄。当前,统计任务深重与统计力气不足的矛盾非常突出。一方面,统计工作任务不时添加,在惯例统计报表任务不时添加的状况下,近年来还添加了国家大型普查和各类抽样查询、专项查询等任务;另一方面,基层统计部分力气单薄,统计人员良莠不齐,统计机构不健全,一些乡镇统计站亟待增强。基层统计单位还遍及存在着统计原始记载不完好、统计台帐不健全的景象,现有各类普查和查询对象共同水平不高,基层源头数据质量得不到保证等问题。

3、统计创新力度小,资本整合才能差。首先,现有的统计报表还保存着不少方案经济期间的统计目标,而一些反映新情势下社会经济发展程度的目标却得不到表现,一些需求的经济目标没有统计上来,一些过于陈腐的目标却破费了我们不少的精神去统计。尤其是现行统计目标中反映资本、情况、科技提高、社会事业发展、人民生活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很少,不克不及知足指导决定计划的需求以及顺应疾速转变的社会经济情势。还,统计系统工作中信息化收集、人力布置和信息资本的开拓等工作整合才能差,部分、行业和社会组织统计之间还没有构成很好的互相协作服务机制,统计资本和统计效果的应用水平不高。

4、准则不够完善,现有准则执行力度不强。不断以来,我们一直坚持狠抓各项治理准则,用准则来规范工作行为。但在准则的建立上还不够完善,现有准则执行力度不强。首要显示在:一是有些准则和规则不足响应的配套办法,可行性差;二是局部干部职工准则认识淡漠,恪守准则的自觉性不高,存在着有章不循的景象;三是对执行准则状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不够,办法不够详细,好的准则得不到实时一定和总结推行,有问题的也得不到实时改正。

二、高度注重提高统计质量工作

提高统计工作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对统计人员提出的必定要求,是统计人员可否胜任新情势下统计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统计部分可否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奉献的主要保证。

一是有利于对全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真实评价。当时,我国的经济和政治体系体例正处于转型阶段,统计工作者应紧紧围绕具体贯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调和社会这两大战略思想,结合沅陵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掌握沅陵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状况、新意向开展工作,做到真实反映沅陵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对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科学评价。将统计工作定位于搞大综合、出大主见、谋大战略上。充分发扬统计本能机能,提高统计质量,使我县的统计事业不时创新,促进统计工作上新台阶。

二是有利于为县委、县县政府的决定计划供应科学根据。统计工作肩负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预警、剖析、监测等重担,对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主要效果。保证数据质量的真实性与精确性,是统计的魂魄地点,也是统计人员应该恪守的职业品德。提高统计工作质量,不只有利于精确搜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类数据,真实反映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并且更有利于为县委、县县政府的科学决定计划供应主要根据,使沅陵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以创新的方法推进我县统计工作

创新是工作生机的源泉。没有新观念,就没有新思绪。没有新思绪,就没有新发展。作为县政府的综合经济部分,县统计局新情势下必需不时开辟创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县政府的中间工作,着力处理统计工作中呈现的新状况,新问题,勇敢探究促进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新思绪、新行动。

(一)狠抓统计调研,提高统计剖析程度。统计调研要精确地掌握和贯彻科学发展观,依照国家微观调控政策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县域经济发展为中间工作,积极开展多领域、多层面的查询研讨。统计剖析工作要从纯真地对统计报表数据的统计和汇总向深条理的开拓研讨应用,以统计特有的言语供应对策建议偏向的改变;从纯真地对经济活动的简略描绘和数字比拟向综合型剖析,趋向型猜测偏向的改变。还,要增强各类办法,使统计剖析研讨突出重点,掌握热点、难点和亮点,提高统计剖析程度。

(二)增强服务本能机能,高质量深条理开展统计服务。一是加强服务的自动性。要从依据指导需求才去服务,改变为站在微观决定计划部分的角度,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自动性,紧紧围绕经济工作重心和社会经济热点、难点、核心问题自动开展调研,实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二是加强服务超前性。统计服务要变“雨后送伞”为“未雨绸缪”,不时加强经济运转态势的猜测预警和微观调控政策施行结果的阶段性剖析。三是要考究服务质量。在完成上级营业部分惯例工作的还,要依据当地经济发展和指导决定计划的需求,不时开拓“适销对路”的统计产物,特殊是要增强对新乡村建立、新型工业化、节能减排和民营经济等方面状况的研讨和剖析。

(三)增强基层基本建立,保证源头数据质量。增强基层基本建立是我县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经过不懈努力,我县统计基层基本工作获得了一些效果,特殊是2007年制订并下发了《关于增强统计基层基本工作的施行方案》(沅政办函[]72号文件),有力的推进了我县统计基层基本工作迈上新台阶。在此基本上,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统计收集,增强乡镇统计站力气。二是要狠抓基层单位的统计台帐坚持,要求各级统计单位都要建有规范的统计台帐。三是增强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和统计法律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营业才能,保证统计数据起原的真实牢靠。

(四)以人本,着力培育一支高本质统计步队。统计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才。统计系统要着力培育和培养一支坚持准则、脚踏实地、通晓营业、作风扎实的专业统计步队。一是要增强指导班子建立,加强指导班子的凝集力和战役力,提高指导干部经营全局、带动全县统计工作的才能。二是要注重年青统计人才的培育和任用,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发明性,使优异的青年人才充分到统计系统中来。三是要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现有统计人员全体本质。要着力增强政管治论和营业技艺培训,依照沅政办函[2007]72号文件制订的基层统计员培训方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狠抓落实和不时完善。四是要增强作风建立,构成务实、创新、清廉、高效的工作作风,真正提高统计步队的全体凝集力和战役力。五是要增强对乡镇统计工作的指导,指定统计负责人,依据统计任务的需求设立统计机构,或许在有关机构中设置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在村委会也要明确有人负责统计工作。六是要关怀乡村基层统计人员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发明优越的工作前提和生活情况,协助他们处理工作与生活上碰到的坚苦和问题,不频频变换基层统计人员,尽量使乡村基层统计人员能安心做好本职工作。支撑和维护统计机构及统计人员依法自力行使统计查询、统计申报、统计监督的权柄。

(五)完善准则,提高统计工作程度。增强准则建立是提高统计工作才能的治本之策。首先,要从实践动身,进一步完善统计工作的各项准则。对已制订的治理方法、岗位责任制、营业学习准则、审核评选准则、原始统计台帐准则、统计材料审核准则、统计材料报送准则、统计材料治理和申报准则等。在施行的进程中,要结合工作特点,在充分寻求意见的基本上,不时进行修正和完善,用准则规范工作顺序,提高治理程度,促进各项工作上台阶。其次,要以人本,提高准则的执行力。充分思索准则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本着有利于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发扬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准则,积极对规章准则进行完善。三是要增强审核和督查。坚持和完善鼓励准则和机制,不时激起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