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扶持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6 09:36:00

残疾人扶持现状调研报告

做好残疾人扶贫工作,是新期间发展残疾人事业的主要任务,是具体建立小康社会的需求,也是坚持以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调和社会的必定要求,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会完成具体小康。我县残疾人生活情况如何,一直牵动着党和县政府的心。为精确把握全县残疾人的生活情况,摸清残疾人贫穷情况,依据县委一致布置,结合此次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开展了一次入户调研活动,具体调查残疾人生活起原、经济收入和贫穷情况,现申报如下。

一、我县残疾人基本情况

我县是一个山区大县,有各类残疾人4.2万人,约占全县总人口4.46%,个中城镇残疾人9800人,乡村残疾人3.22万人。从劳动才能状况看,18岁以上有劳动才能和有局部劳动才能的残疾人3000人,占残疾人总数7.14%;完全损失劳动才能的950人,占2.26%,他们首要靠爸爸妈妈、兄妹、亲朋养育,或经过社会救援。从就业状况看,从业和个别就业(含乡村有耕地的)的2.2万人,占52.38%。从家庭状况看,全县有6825名残疾人处于贫穷或贫穷边缘形态,占13.8%。另有局部劳动才能、可扶持的17000人。贫穷城镇残疾大家均年收入在710元左右,乡村在668元左右。全县特困残疾人中有12000人归入了城乡最低生活保证,从总体上看残疾人的生活情况是较坚苦的。

查询显示,随着社会的提高、各级县政府扶贫力度的加大以及社会保证准则的逐步完善,我县残疾人的生活情况有了必然的改善,生活程度在逐年提高。但残疾人受文明本质偏低,劳动技艺较差、社会竞争力不强及抵当风险才能弱等要素的影响,局部残疾人会因残因病返贫,全县贫穷残疾人占贫穷人口的比例仍很大,残疾人扶贫工作任务和完善残疾人基本生活保证准则的任务还相当艰难。

二、扶贫工作获得的成效

近年来,县委、县县政府把残疾人事业归入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与社会各项事业同部署、同布置。为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情况,立足县情,出台了《关于施行涣散按比例布置残疾人就业的通知》、《县残疾人扶贫开拓施行方案(2000---2012年)》和《县残疾人优惠政策施行细则》等文件。各乡镇结合实践也制订了扶直残疾人的办法和方法,对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脱贫、维权、社会福利等方面赐与保证,努力为残疾人脱贫致富发明优越的社会情况和对等参加社会生活的时机。这些政策为残疾人不变脱贫,起到了积极的推进效果。

查询显示,全县累计扶持贫穷残疾人1666多人次,合计投入资金150多万元,使1400名残疾人脱贫;每年均匀走访慰劳残疾人100余户,送去慰劳金达180万余元;享用低保救助的残疾人12000人,暂时救助700人;结对帮扶贫穷残疾人210对。残疾人工作已融入“四在农家”活动,各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建整扶贫联络村和社区为残疾人办实事,对残疾人做好服务指导工作。新乡村建立中,社会各部分均匀每年投入到建整扶贫联络村的助残扶贫资金达4万余元,向乡村残疾人发放适用技能书本达3000余册,协助150户乡村贫穷残疾人家庭施行了危房革新。

全县有1283名残疾人获得了分歧水平的康复服务和医治,经过开展“健康快车”行动、“视觉第一中国行动”、“复明10号”手术车扶贫项目,800名白内障患者重见黑暗。残疾人参与新型乡村协作医疗人数达85%以上,有用缓解了残疾人看病难,因病返贫的问题。

全县涣散按比例布置残疾人就业208人,集中就业172人,个别开业254人,扶持12359名乡村残疾人从事生产劳动,举行各类职业技艺、适用技能培训班60期,培训城乡残疾人达4945人次;2002年以来,累计投入助学资金16万余元,赞助280名残疾少年重返校园,全县残疾儿童任务教育入学率已达95%。

全县助残情况分明改善,公德认识分明加强,基层助残意愿者步队进一步扩展。我县自2001年已延续深化开展“助残一日捐”喜欢心捐赠活动,累计募集助残资金75万余元,协助残疾人康复、处理生产生活坚苦,施行危房革新,遭到社会遍及赞誉。

三、残疾人贫穷缘由剖析

一是本身本质低。残疾人因为受本身残疾的影响和外界前提的制约,他们的生产和生活遭到了极大的限制,大局部人在乡村,散布在遥远及天然前提较差的山区,信息闭塞,交通不方便,祖祖辈辈靠务农生活。

二是劳动才能较差。因为受心理功用的影响,劳动方式单一,大都只能从事简略粗拙的生产劳动。不足劳动技艺,招致社会竞争力较弱,抵当风险的才能不强。

三是一户多残的景象遍及。例如:镇岩板铺村向家组的李正梅一家六口人,四个残疾人,他自己下肢残疾,老伴张中英因高血压改变成脑动脉硬化,长子李大平,儿媳张蓉智力残疾,全家基本损失了劳动才能。这属于典型的一户多残家庭,其生活首要依托县政府救援。查询显示,我县一户多残家庭占残疾人家庭比例2.45%,扶持难度大。

四是社会助残另有差距。部分和大众助残认识有待增强,一些单位和部分或多或少存在着不关怀残疾人的问题,如不自动交纳残疾人就业保证金、“助残一日捐”喜欢心捐钱等。残疾人优惠政策在施行进程中也存在着执行力度不够,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别的,因为文明本质、经济程度和身体功用的影响,致使残疾人贫穷面较大。

四、扶贫解困的建议

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对残疾人这个非凡坚苦的群体赐与特殊扶直,使他们的权益获得更好的完成,共享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效果。

1、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研讨宽和决残疾人事业中的新状况和新问题。

没有残疾人温饱问题的处理,就没有全社会的脱贫,残疾人的扶贫解困工作已成为关系到全县的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不变的政治问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感,以“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研讨宽和决残疾人扶贫工作进程中碰到的新状况和新问题,把残疾人扶贫归入社会扶贫工作的大盘子中,统筹思索,一致规划,在资金、物资、技能等方面给残疾人以重点倾斜。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订响应的扶贫办法。

2、不变残疾人就业。

就业是残疾人赖以生活的基本,要多方式、多渠道布置残疾人就业,在履行集中就业、个别就业,扶持乡村残疾人从事生产劳动的还,要重点施行涣散按比例布置残疾人就业。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已归入了法制化轨道,为保证有劳动才能的残疾人充分就业,对未布置残疾人就业的单位,要依法收取残疾人就业保证金。保证金首要用于残疾人的职业培训、有偿扶持残疾人集体和个别运营、直接扶持残疾人脱贫等。加大对贫穷残疾人的扶持力度,在有财产带动的乡镇及村坚持残疾人扶贫基地,指导残疾人学科学,学技能,不变残疾人就业,促进残疾人脱贫。

3、要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证准则。

一是坚持健全残疾人最低生活保证准则。让贫穷残疾人享用低保,做到应保尽保,使贫穷残疾人的基本生活获得长期的保证。

二是要注重和做好乡村贫穷残疾人危房革新工作,把改善残疾人寓居情况看成主要工作内容来抓,多方筹集资金协助残疾人在出行便利和利于生产劳动的当地建房,使他们安身立命。

三是健全乡村新型残疾人乡村协作医疗保险准则。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系统来处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坚持健全城乡基层卫生服务收集,便利残疾人就近医疗。建议对贫穷残疾人协作医疗报销比例再恰当提高。

四是坚持救助准则。县政府设立救助资金,对特困残疾人的医疗康复进行津贴,突发宿疾住院、重度神经病人长期住院医治、后代就读中、小学或特教育校无法交纳学杂费的残疾人均能请求到特困救援津贴。对因天然灾祸遭到损掉的贫穷残疾人进行救助。

4、持续开展喜欢心帮扶和“助残一日捐”喜欢心捐钱活动,对特困残疾人进行扶直。

残疾人是一个非凡而坚苦的群体,在构建调和工作中,对贫穷残疾人的扶直要优先思索,要大力增强教育和适用技能培训,要从资金、技能和物资上赐与自始自终的支撑,加强残疾人的“造血”功用。持续深化开展“助残一日捐”等喜欢心捐赠活动,为残疾人排忧解难,把党和县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暖和送到残疾人的内心。

5、增强基层残疾人康复服务收集建立。大力倡议“康复进社区,服务抵家庭”,为残疾人供应优质便当的服务,使广大残疾人实时获得康复医治,恢复和赔偿劳动才能。

残疾人扶贫工作,是一项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只需党和县政府高度注重,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支撑,残疾人自强不息,努力拼搏,全县残疾人迈入小康社会的目的就必然可以早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