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职工技协提升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4 09:23:00

工会职工技协提升调研报告

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技能素质,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的职工高技能人才队伍,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三步走”战略的重要基础条件和重要任务。职工技协作为工会领导下的科技性社会团体,怎样在提升职工队伍整体技能素质中发挥重要作用。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和实践,将有利于促进职工队伍技能素质提升,促进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一、在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中,职工技协的固有作用

“坚持提高职工科技素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职工技协的主要任务之一。在过去长期的职工技协活动实践中,岗位练兵、技术培训、技术交流、技术创新、技能竞赛等职工技协活动,增为促进科技进步、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过积极的作用。进入新时期,面对国家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省、州政府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国家三年五十万、全省三年十万、三年二万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提升职工队伍技能素质,已成为新时期各级职工技协工作的一项重要的任务。而要完成这一任务,职工技协组织有着固有的、重要的作用。

一是组织实施作用。由于工会职工技协是由热爱职工技协活动的科技人员、能工巧匠和管理人员等组成的在工会领导下的群众性科技团体。在组织实施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作中,具有充分发挥其参与和科学制定提升计划、科学量化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分阶段组织实施的主导作用。

二是带动示范作用。在各级工会职工技协有计划地组织安排下,职工技协会员、能工巧匠、技术骨干充分发挥提升职工技能的带动示范作用,引导职工建立终身学习理念,在工作中学技术,在学习中钻业务,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技能水平和职业技术等级。

三是协作交流作用。由工会职工技协组织技术交流、岗位练兵、技术培训、绝技传授、先进操作法推广、名师带徒、一帮一等技术协作活动,促进职工的技能水平提高。

四是营造学技术、增技能氛围的作用。通过开展技术交流协作,激励职工学技术、增技能,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技能重要的时代精神,丰富和发展职工技能提升和职工技协工作的内涵。

五是创造树立全新观念的作用。把提升职工技能作为工会职工技协工作的首要任务,把职工高技能人才资源作为企业发展和技协活动的重要资源。只有唯此,才能在提升职工技能活动中充分发挥职工技协的重要主体地位作用。

二、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工作中工会职工技协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实施职工技能提升计划,职工技协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企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劳动关系、利益格局多样化的新形势下,职工技协作用的发挥受到新情况、新问题的影响。

一是企业经济成份变化,对工会职工技协组织巩固和发展的影响。在过去的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我州企业工会职工技协组织曾得到大发展,个旧、开远、蒙自等县市和众多企业职工技协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入,国有企业改组改制的推进和结束,有的职工技协随着企业的关、停、并、转和破产而消亡。有的职工技协随着公有制企业改制后的私有化、民营化而停止了活动;有的新建企业由于缺乏对职工技协组织的认识和了解,影响到职工技协的建立和发展。

二是劳动关系的变化,对工会职工技协组织巩固和发展的影响。公有制企业改制前,在本企业连续工作10年,或有工龄15年以上的技术工人大都与企业订立无固定期劳动合同,企业技术工人相对稳定。但是,随着企业改制和公有制企业经济性质的改变,这种相对稳定的劳动用工关系基本被打破。不同等级的技术工人或因与业主不和而被炒了尤鱼,或因自身的技术实力较强而另谋高就,在这一新的情况下,技术工人、技术骨干流失的现象时有发生,原有职工技协组织中的成员也发生大的变动,一度影响了职工技协组织建设和活动的开展。

三是少数企业的消极行为,对工会职工技协开展活动的影响。首先是少数企业对技协活动重视不够。在近几年我们的工作实践中,曾出现这样的不正常现象。在州、县市工会组织开展技术交流、技术培训、技能竞赛中,少数企业主消极“支持”,认为参加以上活动是职工的个人行为,与企业关系不大,片面认为职工参加技术培训、技能竞赛活动影响生产。担心职工职业技能等级高了,“翅膀硬了”,增加跳槽的条件,担心开展技协活动后企业技术外流。虽然这样的现象仅在少数企业出现,但反映出企业主对技术工人学技术增技能的漠视和对职工技协开展活动的影响。

四是技协活动缺少经费,对工会职工技协开展活动的影响。开展职工技协活动需要具备必要的经费和物资条件做基础。但是近几年来许多企业职工技协没有明确的经费来源,过去有偿服务所留成的经费渠道减少和阻塞后,活动经费困难。没有明确的经费来源,使职工技协活动的开展受到影响。

三、充分发挥职工技协在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中作用的思路

根据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的目标任务要求和当前工会职工技协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应从职工技协的组织保证、计划实施、措施落实等方面加强探索和实践,充分发挥工会职工技协在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中的作用。

在组织保证方面,应进一步加强重视对工会职工技协工作的领导,关心支持技协组织建设工作。各级党、政、工都要将职工技协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和职工技协活动的问题,专题研究解决提升活动中的具体问题。在年内各县市总工会组建职工技协组织,边疆县总工会建立职工技协办公室的基础上,进行乡镇、社区职工技协工作试点。各级工会组织都要根据当地和企业的情况,加快职工技协组织发展与建设步伐,积极组建各级职工技协组织,把职工中的高技能人才、劳动模范、科技人员、能工巧匠、技术能手、操作能手、管理人员组织到职工技协组织中来,把职工技协建设成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和动员广大职工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各自的岗位上学技术、用技术、增技能,不断提升职工科技素质,提高职工技能,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推进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提高经济效益的职工群众性科技团体,充分发挥其在提高职工技能中的特有作用。

在计划实施方面,各级工会职工技协应将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作为“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的具体行动,从源头上参与制定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的计划和实施方案。参与对提升计划实施的领导和指导工作,形成强有力的、有效的领导体系。全程参与制定和实施具体的提升目标规划,营造提升活动的教育培训机制、工作创新机制、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尊重人才,技术工人也是人才的环境氛围,保证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的工作顺利开展。

在措施落实方面,要抓好四个环节的工作。

一是摸底建立技协人才库。摸底建立工会职工技协人才档案,内容包括:职工的基本情况、职业技能情况。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文化程度、工作时间、工作岗位、技术等级。职业技能情况包括:参加专业培训、技术攻关、技术协作、提合理化建议、技能等级晋升计划、对提升技能的要求、参加技术交流、技术协作的态度和能力等情况。通过摸底建立职工技协和技术工人技能人才库,把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组织到职工技协中来,在职工技能提升活动中更好地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二是建立培训机制。面对新时期、新形势的条件要求,各级职工技协应发挥其组织技能人才资源优势,与企业、与社会联合办学,在培训形式上拓展创新。职工技能培训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职工教育培训,职工技能培训主要是根据企业和行业发展需要,产业调整、产品更新换代的需要,结合职工个性,以新知识、新技能开发、以提高职工职业技能等级为主要目标的专门培训。因而在培训的内容上要突出以岗位技能、相关技能为重点,以新工艺、新技术、新信息、新知识、新方法应用等为重点,把培训成果应用于企业经济建设,实现培训内容的创新。各级职工技协在参与企业技术进步、科学管理和组织各类技术活动中具有优势。因此在职工技能培训中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行业和企业发展对职工技能人才的需求情况,以讲习班、研究班、专题技术讲座、专门技术技能课、专项技能项目点评分析等方式对各类职业等级职工进行规范、科学、有效的培训,对培训方式进行创新。

三是建立激励机制。职工技协历来重视对职工发明创造、职工技能竞赛等活动的激励。在提升职工技能活动中,各级职工技协、尤其是基层职工技协组织要通过学习、培训、创新,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的潜能,形成推动各单位提升职工技能的强大动力。各级党委、政府、工会要重视对职工技协组织开展活动的激励。这种激励包含着技协组织价值、知识价值、技能价值、工作能力、贡献大小之间的联系,真正做到对技协组织和对职工个人激励的物资奖励和精神奖励并重,让职工技协和技能职工产生成就感,进一步激发增强求知欲、求进欲,通过激励不断推动提升活动的发展,为企业发展、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当然,在实际操作中还应注重把激励的手段、方法与激励的目的具体化,根据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职工、不同的情况制定不同的激励制度。

四是拓展创新机制。针对过去凭文凭、熬年头的职业等级晋升的做法,职工技协应参与做好推荐具备高技能青年职工参加技师考评工作;推荐在企业中解决技术难题、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发明创造中有重要贡献的职工获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积极倡导和参与在“突破比例、突破年龄、突破资历和突破身份界限”等“四突破”中做到培训、推荐、考评、入会(指加入职工技术协会)管理和发挥作用等工作;鼓励现有职工技协会员参加技师、高级技师考评;倡导各级职工技协参与技工学校、大中专院校和各职业技能培训站、鉴定所对种类专业技术工人的技师考评。对具有技工学校和各类职业学校毕业证书并获得同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工人,应作为职工技协会员发展的对象,不断壮大技协队伍,增强技协科技实力。与此同时,还要注重职工技协组织、管理、制度、作用发挥等方面的机制创新。

五是建立资金保障制度。提高职工技能素质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职工技协要在提升活动中发挥作用,需要长期的资金投入和物资保证。因此,要探索制定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资金保证制度。在资金投入上坚持以企业为主,将按职工工资总额1.5%—2.5%的职工教育经费中的60%拨到工会职工技协,直接用于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作。坚持政府补贴(目前我州每年由州财政拨出40万元专项经费到州总工会),由各级政府、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活动,同时,坚持社会资助、职工投入,从资金上保证职工技能素质提升的长期开展。

综上所述,新时期工会职工技协背负着职工技能素质提升的重要任务,这是由职工技协组织的性质、任务、特征等组织属性决定的。各级职工技协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中充分发挥作用的同时,将赢得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地位作用不断提高,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工会加强领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广大职工赞扬拥护、技术工人涌跃参与的新局面。职工技协组织也将在加强自身建设和自身发展中,在坚持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坚持开发职工技能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中,真正发挥职工群众性科技团体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