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工作执行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3 09:14:00

医改工作执行情况调研报告

医改办工作人员等人于2012年2月11日-15日在中心卫生院镇村卫生室进行了医改工作实地调研,现将调研的相关情况报告于下:

一、基本状况及近况剖析:

(一)村卫生室基本状况及近况剖析

镇井坝村:全村辖四个社,总人口1550人,现有村医2人,执行村庄一体化治理时期:井坝村与长坝村卫生室兼并,共有村医4人,2009年门诊人次8350人,医疗收入33200元,药品收入132800元,药品购进66800元,药品利润率49.7%;年门诊人次7731人,医疗收入30300元,药品收入122700元,药品购进61390元,药品利润率50%,两年度村医人均年纯收入约25000元。

乡村:全村辖7个社,总人口2370人,现有村医6人,执行村庄一体化治理时期:2009年门诊7380人,医疗收入9800元,药品收入87000元,药品购进48350元,利润率55.6%;年门诊人次7560人,医疗收入9450元,药品收入84010元,药品购进46730元,利润率44.4%;两年度村医人均年纯收入约7900元。

镇村:全村辖3个社,总人口800人,现有村医1人,2009年门诊人次2180人,医疗收入5100元,药品收入50580元,药品购进31000元,利润率38.7%;年门诊人次2150人,医疗收入4950元,药品收入51060元,药品购进31600元,利润率38.10%;两年度村医年均纯收入约23000元。

近况剖析:依据省县政府和市县政府提出的国家基本药物准则要掩盖到村卫生室的要求,我县属于遥远贫穷山区县,财务和底层医疗机构的压力大、坚苦多,特殊是反映在村卫生室施行国家基本药物准则并执行零差率销售后的赔偿机制问题尤为突出,并触及村医步队不变。

(二)乡镇中心卫生院施行基本药物准则后收入下降状况及近况剖析:

中心卫生院:本年5-7月运用基药种类207种,年代均匀药品收入113592元,2012年5-7月均匀药品收入79256元,月均匀下降34336元,下降率30.2%。

乡卫生院:本年5-7月运用基药种类352种,年代均匀药品收入51000元,2012年5-7月均匀药品收入21933元,月均匀下降29067元,下降率43%。

中心卫生院:本年5-7月运用基药种类258种,年代均匀药品收入170000元,2012年5-7月均匀药品收入82000元,月均匀下降88000元,下降率51.8%。

近况剖析:三个乡镇中心卫生院施行基本药物准则和零差率销售后,与上一年同期比拟,乡镇中心卫生院收入下降分明,药品收入均匀下降43.4%,门诊次均费用下降19.98元,下降率42.7%,住院次均费用下降346.6元,下降率24.5%。

(三)中心卫生院内部绩效审核与分派状况及近况剖析

自年以来,中心卫生院探究单位内部职工绩效审核和分派机制,充分调动了全院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但随着国家医改政策和工资分派政策的调整,当前本来的绩效审核与分派方案已不克不及完全顺应实际状况的实践,病院正在探究进一步完善其方案。

近况剖析:该院的绩效审核和分派方案内容,县卫生局下发的《县卫生局关于印发〈县乡镇卫生院岗亭绩效工资分派准则变革指导意见〉的通知》(南卫发〔〕155号)已将其确定为示范参照根据,局部中心、乡镇卫生院已参照该形式运转,当前卫生局也正在对《乡镇卫生院岗亭绩效工资分派准则变革指导意见》做进一步修订完善,使其到达真正充分调动全体医务人员积极性的效果。

二、几点建议

(一)依据实践调研的状况看,施行国家基本药物准则并零差率销售后,底层医疗机构的营业收入下降幅度大,要尽快与县财务联接,落实好财务综合预算方案,给底层医疗机构吃个定心丸,保证步队的不变和医疗营业工作正常运转。

(二)尽快制订完善普通诊疗费的赔偿方案,并能否先执行新农合普通诊疗费预拨制的办法,以处理底层医疗卫活力构经费严重的问题。

(三)进一步加大施行国家基本药物准则和零差率销售及网上投标收购的监视治理力度,底层医疗机构要尽快根绝非基药的购销,要充分发扬好局机关干部职工挂联包干医改督导工作的效果。

(四)按省县政府和市县政府的要求,尽快制订完善村卫生室施行国家基本药物准则的施行意见,努力扩展基本药物准则的掩盖面。

(五)为保证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不破,保证广阔乡村居民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公道性、可及性,明确村庄大夫职责,改善执业场合,不变村卫生室步队,事关主要。在启动村卫生室施行基本药物准则的还,与相关部分配套完善村卫生室普通诊疗费赔偿规范,并归入新农合付出范围,在新农合门诊统筹基金中总额节制并全额付出。探究完善村庄大夫多渠道赔偿机制、养老政策,健全培育培训准则,规范执业行为,增强治理指导,进步村庄大夫服务程度,为乡村居民供应平安有用、便利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