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基层班组现状调研

时间:2022-10-11 09:39:00

企业基层班组现状调研

这个厂班组长工作积极性不高,一段时期以来。工作被动,从机电设备到人员,因班组长责任心不强引起的零打碎敲事故不断,甚至发生了工伤事故,曾一度使矿、厂安全生产工作陷入被动局面,也给企业造成了极大经济损失。自今年以来,这个厂对班组长队伍进行重新调整,厂党政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职工群众,及时召开班组长会、民主生活会、职代会等会议,并与集体座谈、个别访谈相结合,积极吸取群众意见,进行了全面调研,探索出了一些工作新思路、新方法,逐步扭转了一度时期内班组长工作被动局面,截止九月份,创出了设备完好率100%开机率98%安全生产零事故的建厂以来最好成绩。班组长干劲足、作风实,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被称为企业的细胞,班组是处于企业最基层的组织。班组长则是构建班组的基础,班组生产的组织者、管理者和领导核心,处在兵头将尾的特殊位置上,工作积极性的高低,不但会影响其作用的发挥,而且会影响到上级的决策、指示和精神的贯彻落实以及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如何管理好班组长,充分调动班组长的工作积极性,使之更好发挥其聪明才智,更好地服务于矿山建设,确保矿井稳产增效的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此,笔者就以矿选煤厂班组长管理为例,对提高班组长工作积极性的方法和对策作一粗浅的分析与探讨。

一、基本情况

从年龄结构分析,目前全厂共有班组长70名。35岁以下25人,占班组长总数的36%3545岁33人,占班组长总数的47%45岁以上12人,占班组长总数的17%从文化程度分析,高中以下16人,占班组长总数的23%高中以上(含中专及技校)46人,占班组长总数的66%大专及大专以上8人,占班组长总人数的11%从从事班组管理工作年限分析,23年6人,占班组长总数的9%35年22人,占班组长总数的31%5年以上42人,占班组长总数的60%从政治面貌分析,党员23人,占班组长总数的33%非党员47人,占班组长总数的67%

这个厂班组长平均年龄偏大(35岁以上的班组长占总数的64%文化程度偏低(大专及大专以上仅占总数的11%工作经验丰富(从事班组管理工作3年以上人员占总数的91%从事班组管理工作5年以上人员占总数的60%班组长党员比例较低(班组长中党员比例仅为33%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培训,正确引导。严格按照上级安排,抓好对班组长的班组管理培训和安全培训工作,切实把教育培训当做增强班组长责任意识,提高班组管理能力的重要方法,认真抓细抓实抓好。一是编制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周四政治学习日、周二安全学习日等学习活动时间,采取集中学和业余学相结合的方式,培养班组长按时学习“充电”的习惯。二是制定详细丰富的学习内容,如“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学习材料、“班组长安全教育知识讲座”、“安全'双基'建设管理制度”、“班组安全管理必读”、“两本书”等。三是定期进行考试、考核,每15天进行一次班组长安全管理知识闭卷考试,成绩不合格者不准上岗,并把成绩纳入月底考核。通过卓有成效的培训方式加以取材丰富的学习内容,不但有效提高了班组长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而且极大的增强了他们服务大局、积极奉献的劳动热情。

(二)以人为本,以情带教。这个厂党政立足班组长队伍平均年龄偏大,班组管理工作经验丰富的实际,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从细节入手,对班组长工作及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帮助,为班组长创建出一个温馨、和谐、轻松并能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的环境。一是在工作中充分尊重班组长的意见,虚心听取班组长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对有利用价值的建议给予一定奖励。由于“说了有用”,班组长在感觉到“自我实现”的同时,就会乐于想问题,热于提意见,今年以来,厂征集的合理化建议中,由班组长提出的平均每月有33条,其中可利用并对工作现场安全生产起到明显促进作用的占总体利用率的50%以上。二是正确对待一些工作能力差,业务技能不高而又有一定潜力的班组长,以鼓励为主,采取正面激励与多培养、多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他们。比如说现车间仓前生产班班长蒋广明,他从一个集体工干起,只有初中文化,有一段时间因业务能力不强,管理能力不足,出现了一些失误,甚至致使有些组员闹起情绪,但是在车间多年来的帮助和培养下,他现已成长为一位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班组长并在今年被发展为预备党员。三是关心班组长身体状况,针对病理实际给予一定照顾,比如车间重介生产班班组长丁小忠,在患上肾衰竭后,车间对他进行走访慰问并送去救助金,回班后,又把他调入了工作量相对较轻的后勤班工作。通过“亲情传递”,使其他班组长也看到了组织的关怀和厚爱,从心里激发出他们回报集体的劳动热情。四是通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定期慰问家庭生活困难的班组长,厂、车间党政通过走访、慰问,深入班组长生活,了解他们生活的难处和实际困难并进行救济。通过以上举措,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文本”的内涵,以爱搭桥,以情助教,用真情实感进行感化教育,潜移默化中让他们在工作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三)任人唯贤,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一是在选拔和任用班组长上,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把实际能力放在评选标准首位,通过班子成员走访调查和民主测评,对“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好共事”的人员,对其选拔和任用。破除“论资排辈”陈旧观念,形成选贤任能,唯才是举的选人用人模式。二是在班组长正副职搭配中,明确正职抓安全,负职抓生产的责任,组合安排上在坚持“自由组合”原则的同时,注重符合人员个性。三是根据个人差异,合理使用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立足实际,因才定岗,人岗相适,使他们能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和优势,让他们在适合自己的舞台上大显身手。

(四)实行民主集中制,破除独断专行。以提高班组长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目的,给予班组长的职权,就放手让他们去干,重大事项实行集体研究,摒弃领导一人说了算的格局,同时,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包括班组长)经常交心通气,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10年以来,班组长服从上级安排,各项指示精神贯彻到位。

(五)讲团结,比奉献,创建和谐求发展。讲团结可以凝聚力量,比奉献可以激励人心,站在大局高度,齐抓共管,注重整体协作,始终把班组长队伍凝成一股绳开展工作,用整体合力提升班组长乐于奉献的思想境界,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稳步开展。

三、存在问题

(一)年龄结构偏高,文化程度偏低。低学历文化层次在职工中比重较大,班组长队伍以中技学历为主,占总体的66%以上,高学历者所占比例较少,还有少数人是小学文化,开展工作凭经验,理论水平不高,适应工作能力偏低。

(二)规章制度落实乏力。个别班组长对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意识不浓。许多理应坚持的班组制度常被中心工作冲淡,时常出现“特事特办”,结果导致“有章不循”。

(三)监督机制不健全,检查工作不务实。检查工作不务实。一是部分干部,对班组长疏于管理、缺乏监督;二是缺乏配套的责任追究制度,造成在班组长的监督上,往往失之于宽、失之于管、失之于罚;三是相互监督不利,“低头不见抬头见,何必认真”。

(四)教育激励手段弱化。班组长教育方面,正面宣传太多,必要的批评与惩罚太少。物质激励方面,举措不多,形式单一,效果欠佳;精神激励宣传不到位,大都停留在“一锤子”买卖,通报一次或广播一次就了事

四、建议与思考

(一)加强培训,深化教育,全面提高班组长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一是利用党课、讨论、座谈等形式开展培训学习和讨论交流,使他们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自身价值和位置有着正确定位,进一步摆正心态,努力工作;二是利用学习日时间,通过集中举办培训班等形式让他们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以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增强其现场管理水平;三是创造条件让班组长参与外出学习、考察等活动,使他们开拓视野,拓宽思路,提高能力,激发工作热情。

(二)招贤纳才,优化结构,抓好班组建设。一是把那些处在生产第一线、人品好、威望高,且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年纪轻又热心为群众办实事的人,通过合理民主程序选为班组长,并有目的、有意识地将他们作为厂后备党员来加以重点培养。二是畅通人才流通渠道,对思想僵化、没有创新精神、工作能力弱又不思进取的人,给与撤换,以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

(三)建章立制,强化管理。严格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强化日常监督。一是进一步转换思想观念,逐步形成以“立体、宽带、刚性”为特征的监督管理工作新格局;二是从激发内在活力、规范外在行为着眼,以正面引导为主,不断拓展整体队伍行为和个人行为监督的新视野;三是以增强合力为重点,积极探索班组长监督管理工作的新制度;四是行职权,让他们产生工作责任感,从而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充分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

(四)抓典型,树榜样,促提高。在每年的年末岁尾可以开展一些评优创先活动,表彰一批优秀的班组长,然后加大宣传力度,以点带面,不断增强和培养整班组长管理队伍的事业心、责任心和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