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基础设施情况调查

时间:2022-10-11 09:19:00

教育基础设施情况调查

教育基础设施底子薄,办学规模与教育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突出表现为广大农村学校布局分散,设施落后,教学资源匮乏,严重制约教学、教研的有效开展,制约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教育经费依然紧张。虽然政府投入逐年

根据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我们对全县的教育现状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县学校基本情况

全县共有公办学校325所(高中3所、职业学校1所、聋哑学校1所、初中26所、小学286所、幼儿园8所),在校学生125109人(普通高中学生11905人、职业类学生4461人、聋哑学校学生39人、初中学生40375人、小学生68329人、在园幼儿3035人),在职教职工6738人(高中538人、职业类295人、聋哑学校47人、初中2219人、小学3458人、幼教178人)。另有民办学校53所(高中2所、初中5所、小学4所、幼儿园42所),共有在校学生10805人,在职教职工828人。

二、近年取得的主要成绩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县教体局带领全县广大教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社会使命感,充分发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规范管理为抓手,以提升质量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提升质量,稳步发展”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抓落实,聚精会神谋发展,各项工作成绩显著。

一是“两基”迎检进展顺利。在历次的督导检查中,我县的软硬件建设情况,受到省、市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二是素质教育硕果累累。以新课程全面推广为契机,先后深入开展了中小学写字比赛、作文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数十项素质教育活动,参与学生人数达10万多人次,其中1866名学生获奖。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促进了教育质量的快速提高。特别是今年,高中招成绩喜人,中招550分以上人数达1550人,500分以上人数达3276人,在全市兄弟县(市)中遥遥领先;高招本科上线人数达到2554人,比去年净增551人,本科上线人数居全市六个县(市)之首,我县考生徐鑫鑫以621分的优异成绩摘取市文科状元桂冠。

三是危房改造扎实推进。年年,我县落实校舍维修改造资金700万元,改造危房39792平方米;2010年争取危改资金800万元,已到位497.6万元,计划维修改造项目60个。实现了发现一处,改造一处的目标,确保了师生的安全。

四是圆满完成课桌凳更新工程,彻底解决了全县义务教育阶段课桌凳不足和残破的问题。五是“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2010年共落实“两免一补”资金3034.6万元,其中春季落实1876.4万元,免费提供教科书资金827.8万元,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213.7万元,全县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困辍学,义务教育普及率稳步提升。

六是建章立制取得新成效。《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全县中小学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出台后,县教体局依据《意见》精神,先后印发了《县教育系统教职工考勤制度》、《县中小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县教育系统重大事项报告审批制度》等18项规章制度,与此同时,各中心校、中小学校也依据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本单位的规章制度。目前,教育系统各项工作已基本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遵。

七是教师无序流动得到有效遏制。依据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县教体局印发了《教育系统教职工考勤制度》,理顺了教师工资和教育经费拨付渠道。建立了教师人事调配联席会议制度,使教师的流动按照有利于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体现教师资源均衡合理配置的原则有序进行。

八是稳妥地完成了中小学校长、副校长的考核和重新聘任工作,为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九是教育系统思想作风整顿成效显著,教育一盘棋思想已深入人心,并落实到了具体工作中。

十是完成了三高与职教中心的分离,高中阶段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高中阶段教育质量不断提升,职教强县创建成果得到巩固。

十一是教育资源整合速度进一步加快。以中心校为单位,全县中小学定点布局工作步伐加快,以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长远的眼光,更加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和教育。

十二是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县教体局把2010年确定为“教师培训年”,印发了《教师培训年活动实施方案》,截止目前已开展了全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教师学历提高培训、高中一年级新课程培训、暑期班主任培训、小学三四年级数学、英语教师新教材培训、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培训、教育技术能力培训、远程教育培训等数十项培训,参与教师近4000人次。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艺术水平。

十三是群众体育运动蓬勃开展。成功举办了县十一届运动会和十二届全民健身节,充分展示了昆阳儿女建设和谐盐都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十四是安全稳定工作成效显著,全县教育大局稳定。在稳定的敏感期未发生一起赴市以上集体上访事件。目前可以说是政通人和。去年以来,我县教育教学工作在省市评比中屡登榜首。教育体育工作获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省职业教育强县、省教育宣传先进单位、市高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市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市远程教育管理与应用工作先进单位、市电教教材建设先进单位、市捐资助学先进单位、市第七届运动会优秀组织奖、市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节组织奖、市教育局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市基础教育先进集体、县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们的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群众对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看,教育工作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教育基础设施底子薄,办学规模与教育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突出表现为广大农村学校布局分散,设施落后,教学资源匮乏,严重制约教学、教研的有效开展,制约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二是教育经费依然紧张。虽然政府投入逐年增加,但对基础异常薄弱的我县教育来说,仍然捉襟见肘。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仍需大量的经费支持。三是教师结构不合理。一是学科结构不合理,特别是农村学校英语、音、体、美、计算机学科教师短缺;二是年龄结构不合理,特别是农村小学教师,90%以上都是六十七年代的民师转正来的。自年教师上划以来,6年间我县没有按正规渠道成批次招录过教师,致使教师队伍已出现结构性断层。

四、下步打算及措施

(一)继续解放思想,学习先进,找出差距,采取强有力措施,促进我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积极应对经费紧张问题。县教体局将想尽千方百计改善办学条件。把学校布局调整与危房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打造教育“绿色通道”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公用教育资源向农村和薄弱学校倾斜。在现有条件下,最大限度地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公平。同时,也建议县委、县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对教育支持力度再大些。

(三)针对教师结构不合理问题。一是打算加强教师培训,培养多能一专的教师,以解燃眉之需;二是敞开教师进出口,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适时招录合格毕业生充实到教师队伍中,将不合格教师清除出教师队伍,建立起人才能进能出的长效机制,保持我县教育事业持久、协调发展。

(四)狠抓工作落实。制度的意义在于落实。一是实行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包乡、包校制度,每项工作都责任到人,专职专责,盯死抓实,局长办公会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汇报,推动工作落实;二是精简会议,精简文件,减少应酬和事务性活动,真正做到少发文、少开会,把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用到抓工作、抓落实上;三是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一把手对重要工作亲历亲为,亲自督查,保证每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成效;四是对局党组定下来的工作说了算,定了干,做到雷厉风行,快速高效,令行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