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职工思政现状调研

时间:2022-09-19 10:34:00

教师职工思政现状调研

最近,我们结合师德教育工作考核对全市中小学教师思想状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教职工队伍思想基本状况

全市教职工的思想主流是积极向上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是突出的广大学生和学生家长评价教师队伍思想觉悟高、师德高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从总体上看。

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了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不断实践的过程中完善了师德评价机制、教育教学评估机制和教职工考核制度,

一)有强烈的改革意识。市较早地实行了校长负责制、教师聘任制、岗位责任制和校内结构工资制。教育改革的力度越来越大。随着教育的改革发展和教师地位的提高,教职工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变化,改革意识不断增强。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形成了以德育为首,学科课和活动课为两翼的素质教育格局。一改德育工作过去多以教师灌输、管压和批评处理为基本手段的方法,通过自理自律教育,实现了从外压型向内动型的转变,形成了正面教育、自我塑造、互帮共进的新局面。课堂教改全员参与,各科齐动,采取了要素教学法”练导式教学法”定位延伸教学法”整体教学法”敏捷式训练法”等新的方法,教育教学改革呈现了百花齐放的新景象,创新求发展已成为全体教师的共识。

各项工作中呈现你追我赶,

二)有强烈的竞争意识。竞争意识已渗透在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深处。争先恐后的新景象。许多学校每次组织教学比赛,报名者总是超出预料,由于各种条件限制不得不规定参赛的年龄和教龄。学校卫生、纪律评比,每个班级都好,只是小数点后的第二位上见高低。每次公布评比结果后,总有一些老师、班干部到评比小组细问不足。大家都认为评比就是要竞争,不认真搞就会落后。

其他各项工作都上了档次。这种质量意识用一句通俗的话表达得最贴切:要干就干好,

三)有现代的质量意识。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要干就争第一。对工作定位起点高、标准高、要求高,并且狠抓检查落实;过去只和一流学校比条件,如今是比质量找差距。广大教育干部和老师们悟出了质量就是生命的道理,质量高社会就承认,生源就充足,学校就有声望,教师就有地位。教师的质量观也发生了变化,不认为教育教学质量单单体现在考试成绩、高考升学率上,还应体现在差生的转化上、成绩的推进率上,体现在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的水平,体现在学生行为规范的表现上。

讲奉献,

四)有很强的事业心。广大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敬业精神,事业心强,责任心强。教师在学校除了上课就是备课,没闲事,没有课余时间打扑克、玩麻将的调查中,大家举出许多感人肺腑的事例。老师们平时加班加点,甚至双休日假期也用来备课、辅导,却从未要过报酬。

更体现在课堂主要渠道教书育人上。老师们灌输、渗透、启迪、引导等多种方法灵活运用,

五)对学生满腔爱心。教师们关爱学生最大的特点是严爱相济、严慈适度。严体现在严谨的教风、严格的教育、严肃的处理。教风严谨不但体现在知识的传授上。刺激内动,激活内蕴,润物细无声”学校的各项管理都有严格的制度和规定,主要是规范行为进行养成教育。一旦有违纪者,都能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教育从严,处理适度。但对严重违纪现象,如考试作弊,打架斗殴、夜不归宿等,一律严肃处理。老师们特别是班主任关爱学生都是以付出感情、付出精力、付出时间、牺牲自我为代价的对生活困难的学生,师生共同捐助,帮他度过难关;对学习较差的学生,老师们把他叫到办公室,甚至叫到自己家里利用休息时间无偿进行个别辅导;对复课生、借读生、能做到一视同仁,为提高他学习成绩,实施分层次教学。至于中秋节给学生分月饼、给班级优秀者购物发奖、给有病学生送饭、请远途学生到家过节等爱生事例,更是举不胜举。老师们最高兴的学生的进步和学校的发展,至于自己为此付出了什么,付出了多少,没有人主动讲过。

主要表现在部分后勤职工身上,

六)教职工队伍中错误的思想倾向主要有:平均主义大锅饭思想。认为教师比自己分配多。也有部分工作量相对较轻的教师感到自己收入少,分配不公。个别老师存在向钱看思想,主要表现是工作之余的有偿家教,一定程度上造成不良影响。个别老师为自己争待遇,青年教师较多等。

二、主要建议和对策

(一)随着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各县区和学校在提炼学校特色,树立学校品牌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许多学校明确提出了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的要求。各校在制定学校发展目标的同时,认真学习、引进、提炼,基本形成了具有本校特点的办学理念、办学思想,提炼出符合本校实际的校训和校规。调查中,认为学校有明确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的占调查人数的91%,认为没有或放弃回答的占9%。这足以说明各校在加强学校文化建设中,形成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和校训已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认可,但仍有部分学校在这方面存在问题。今后还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这对学校的发展,教师管理、学生的教育和成长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教师不仅仅是文化知识的传播者,教师还是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者。教师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将会有很大的影响。调查中75.65%的教师认为教职工“有”或“基本有”共同遵循的价值观。但是,其中有为数不少的教师认为:学生的考试成绩、教学成绩、教学质量等就体现了教师的价值观;还有人认为价值观就是:个人的待遇、成就个人的事业、凭良心干好工作、公平公正、奉献精神等等。从教职工对价值观的表述中看,有相当一部分教职工对价值观的认识还比较模糊,个人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还不明确或偏重于个人利益,因此,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还应重视和加强对教职工的教育和引导,尤其是要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引导,要结合更新教育观念,树立良好师德形象,组织教师开展学习讨论活动,使广大教职工明确:什么是共同遵循的价值观,应该树立怎样的价值观,从而引导教职工真正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形成教职工共同遵守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

(三)要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从各县区和学校实际出发,研究确定学校今年的师德教育工作重点和学校管理发展的突破口,取得广大教职工的密切配合和普遍认同,并化为师德实际行动。调查中,96%被调查的教职工对今年所抓的重点工作表示了解或基本了解,97.71%的教职工表示了解学校今年重点,对学校重点工作的表述为:德育、师德、课改和教学质量。但是,个别学校的调查统计表明,教职工对学校的重点工作不够了解,教职工在表述中没有突出本校提出的重点工作。可见个别学校在对重点工作的宣传、宣讲还不到位,没有深入人心,没有将教职工的积极性引导、凝聚到学校的重点工作中来,工作的重点不够突出。

(四)努力解决目前影响学校发展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调查中认为生源问题是导致教学质量差,社会声誉不高,教师信心不足的主要问题的占调查人数32.34%;认为资金困难,造成学校办学经费不足的占调查人数的20.35%;认为教师素质不高问题的44人;认为教师积极性问题的31人;还有教师教育观念滞后、社会和家庭环境制约学校教育工作以及收入分配、学校管理等问题等。从调查结果看,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的期望值比较高,对学校发展建设比较关注,绝大多数教师能认真客观地分析学校发展中存在困难和问题,从中也反映出教职工对学校关心、关注和主人翁责任感。这应该应引起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高度重视,加强教育和引导,做好思想工作。着力解决好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学校管理不科学、不规范,不按规律办事,管理工作的随意性比较大;管理过细或过死;管理工作不深入、不到位;管理水平不高,执行制度不严等问题。二是工作不扎实,不深入,务虚多,务实少,花样多,时效性差;与教学无关的杂事多,活动多,追求形式主义的现象等问题。三是学校对教职工的关心不够,教职工的工作压力大,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从学校实际出发,改进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更广泛地调动教师积极性。

(五)解决好目前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37.92%的教职工认为:存在教师工作量大,思想精神负担重,身心疲惫,导致精神状态不佳,思想不稳定,信心不足,健康状况差,教师教育观念陈旧,教师积极性不高,教师中收入差距大,教师学习意识、合作意识不强等等问题,原因是近年来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学制转轨和办学规模的调整,导致部分学校教师缺员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新的一轮课程改革实施以来,对学校和教师个人的培训学习要求越来越高,加之社会、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和校际之间、教师之间的竞争等等,使教师在心理上、精神上和工作上的压力愈来愈大。因此,各县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在致力于提高教师素质,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的同时,要进一步关心教职工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帮助教职工解决好生活学习工作的困难,特别要解决好教职工的思想问题,做好思想工作,使教职工在精神上、思想上轻装上阵,心情愉快地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六)客观、公正、全面地评价教师,促进教师全面发展。积极进行教师评价制度改革,探索有利于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评价激励方法,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要不断地进行探索、研究,在教师考核评价的方式方法、考核的内容、工作的程序等方面加强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使考核工作真正起到激励干劲,凝聚人心,调动积极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