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统战工作现状调查

时间:2022-08-30 11:03:00

社区统战工作现状调查

把社区统战工作作为深入推进新型社区建设举足轻重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明确目标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社区建设工作总体规划,纳入社区建设工作考核体系,使社区统战工作与社区建设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发展。同时利用社区各种服务载体和服务形式,为统战对象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努力形成社区为统战对象服务,统战对象为社区建设服务的双向服务”局面。

发挥统战工作在化解矛盾、加强联络、招商引资等到方面的优势,为认真做好社区统战工作。使统战工作成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现结合本社区实际,对近年来社区统战工作情况进行初步调研并做出如下报告:

一、基本情况

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北端,八角亭社区位于五一广场西南角。天心区北面的门户,展示天心风采的前沿窗口。社区占地面积0.25平方公里,总人口815人,总户数1832户,辖区内有法人单位158家,其中平和堂、金色年华、春天百货等重点单位32家,有小商品市场5家,个体工商户735家,一个集商业和居住为一体的综合型社区。社区内设有支部以上党组织的单位26家,社区党员共839人,其中党支部直管党员17人。重点统战对象15人,自年月社区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八角亭社区商会以来,区委的监督指导下和省工商联的正确领导下,组织动员和带领全体会员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商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社区统战工作情况

新世纪新阶段城市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经调查,社区统战工作是社区党的工作的重要部分。现居住在社区的统战对象有15人,包括了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港澳同胞、台胞台属、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宗教界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目前,社区已成立了街道社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且配备了统战工作联络员,完成了领导小组成员及联络员的统战业务知识培训,制定统战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开展各项社区工作的同时逐步实施。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社区建设管理机制日趋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明显增强。构建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全体成员为主体,社区商会积极发挥作用、社区内单位及统战对象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工作新格局。

社区建设健康持续向前发展,社区公共服务站成立以来。为社区统战工作的运行建立了基础。社区开展的各种服务,如以社区卫生服务站这些服务设施为载体,结合实际,拓展社区服务领域,整合利用社区各种资源,节假日期间组织党员、非公经济人士捐款看望贫困老党员、孤寡老人和困难统战对象;组织有关医疗卫生单位定期为社区70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建立了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和退休人员信息资料库,实行动态管理等开展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工作。建立了社区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同时也加强了与统战对象的联系和服务,统战工作得到进一步宣传。

三、存在问题

统战工作在争取人心,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凝聚力量,实现民族大团结大联合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社区开展的统战工作也尚处于初级阶段,许多方面尚处于摸索之中,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思想认识不够

部分政府职能部门对社区建设认识不到位;其二,一是对社区工作认识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够;其三,辖区内部分中央、省、州属驻区单位共驻共建意识不够强。

开辟的新领域、新途径,二是对社区统战工作认识不够。社区统战工作是新形势下对城区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部分工作人员在思想上认识不足,统战意识薄弱,对开展社区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

二)宣传培训工作力度不够

但大家的认识还只是初步的局部的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虽然对社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统战联络员进行了统战业务知识培训。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全面些。

三)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与任务要求难以匹配

街道社区基础建设都存在许多困难,无论从硬件、软件方面讲。具体体现在办公条件尚未完全解决、经费困难、工作人员待遇低等。就工作任务而言,很多工作都要求进社区,社区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社区基础建设与任务要求难以匹配。社区统战工作是新形势下城市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要求高,也是一项探索性、创新性很强的工作。社区统战工作离不开社区,社区经费困难,统战部门资金紧张,开展社区统战工作难上加难。

四、几点建议

加大宣传,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和政治优势。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中央的要求,社区统战工作是党的基层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重视和加强对社区统战工作的领导。加大社区各项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共驻共建的氛围。同时,把统战工作纳入社区工作议事日程,融入社区整体工作,利用社区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新形势下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社区居民和统战对象了解统战工作有关政策,社区统战工作目的意义和内容,提高大家对新时期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力量,化解矛盾,为促进社区文明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加大资金投入

从社区建设需要统一战线这个法宝的角度出发,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统筹统战工作。充分认识社区统战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城市统战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加大对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增加对社区统战工作经费的安排,确保社区统战工作的顺利开展。

抓好落实

三)改进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