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林改革后林农思想调研汇报

时间:2022-08-04 04:32:00

集体林改革后林农思想调研汇报

改革林业管理体制。林业管理部门、林业工作者要从重管理向管理、服务偏重转变。尤其是为林农提供技术服务上下功夫,5.转变职能。深入基层农村,为林农解决技术、组织、管理等难题。林业机构的设置应独立,增加人员编制,大乡(镇)7-9人,小乡镇3-5人,选调农林类大学毕业生空虚乡(镇)林业站,林改中充分发挥他专业和特长

推动全省林业大发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农村经营制度的又一重大变革。为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承当了重点政研立项课题----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林农思想状况的调查与思考》调研工作。抽调专人组成专题调研组,针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林农的思想状况走村入户进行专题调研,全面总结了市林改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并针对林农思想状况和存在突出问题,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

一、关于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胜利实践

得到林农一致拥护,市在具体工作中大胆实践“均山”均利”均股”均山+均利”等多种林改模式。顺利完成了林改工作。有效维护了森林资源。2维护了农村稳定。3促进了林农致富。4加快了林业发展。5推动了农村民主。

二、林权改革后存在主要问题

1.一些地方存在不稳定因素。主要有两种:一是确权争议引发矛盾。二是利益再分配引发矛盾。2局部林农对林改政策有后顾之忧。3.一些地方林牧矛盾依然突出。4林木砍伐及融资难问题突出。5林业技术服务存在滞后问题。

三、有关对策建议

切实稳定林农心态。继续加大林改政策宣传力度。明确告知林农,1.加大林权政策宣传力度。本次林改政策总结了历史上林业改革政策的经验和教训,以《农村土地承包法》和《物权法》为基础,将农村的家庭承包责任制引入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并结合林业生产特点,确定了合理的承包期限。国已进入民主与法制社会,林改的政策不会变,如果变也应向着有利于林农、有利于林业发展的方向变化。再者是今后制定涉及林业方面的政策和配套措施,要坚持林改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让广大林农吃上“定心丸”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依据相关政策,加大林权争议调处力度,积极稳妥地调处林权争议,消除农村社会不稳定因素。

简化林木砍伐手续,2.创新林业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建立“稳定公益林、搞活商品林、放开人工林”运行机制。缩短审批时间,进行有计划的砍伐,调动林农爱林、护林、育林、营林的积极性,真正实现“还山于民、还权于民、还利于民”使林农得到实实在利益。

筹集林业发展基金。结合林业生产周期长的特点,3.推进林业融资改革。完善财政贴息和农业低息贷款政策。加大林业补贴、林业产品税费扶持力度,保证林农发展林业事业能贷到低利息和长时间使用的贷款。同时为了保证林权抵押贷款业务的顺利开展,结合林业生产风险大的特点,建立和开展森林平安制度。依照经济领域惯有的金融产品+平安产品配套开展的模式。建议上级部门将森林平安纳入国家政策性平安保费补贴范围,加强中央及地方政府政策扶持力度,由中央财政在地方财政提供配套保费补贴的前提下,对各地政策性森林平安业务给予一定比例的保费补贴。森林平安业务开展起来后也能促进林权抵押贷款业务的顺利开展,才干保证林农投入林业后不担心。

有效化解林牧矛盾。结合土地规划调整,4.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根据生态条件合理确定牧业用地。根据牧场大小或牧草生产力合理确定载畜量。划定的生态脆弱区严禁放牧,幼林期(5年内)林地严禁放牧,对违规放牧实行严厉的经济处分,有效地解决林木矛盾,使林业、畜牧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