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调研报告提纲

时间:2022-05-27 05:44:00

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调研报告提纲

为起草好县第十三届党代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第十二届党代会以来县委领导全县人民在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果,认真谋划今后五年城乡建设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及应采取的措施,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全面提高城镇化水平,为县委党代会提供相关政策建议和决策参考,自月22日起,城镇建设组对城乡建设和管理展开工作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

一、主要成效

城乡规划工作(日臻完善)。五年来,我们始终把规划作为城乡建设的龙头,高起点、高标准,着力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先后编制了开发区、城南新区和城东三角花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南屏山森林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襄河及太平桥旅游景观带规划,黄栗树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规划,县域镇村体系和村庄布局规划,农村居民点建设规划等10多项规划。年,完成了县城和9个镇总规修编,组织编制了城北新城规划,县城综合交通、环卫、消防等专项规划,襄河穿城段综合治理、城南大道、滁全二路等规划设计,基本实现了城乡规划的全覆盖。

城市建设工作(深刻变化)。五年来,我们按照“拉框架,抓配套,填项目”的思路,抢抓机遇,加大投入,大力拓展城市空间,县城建成区面积由17平方公里扩大到22平方公里。财政投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近40亿元,是“十五”期间的4倍,新增城市道路15条近100公里,改造道路20公里,新增下水60.6公里。安装路灯1154盏,新增绿地面积66.8万平方米。新建火车站广场一座、污水处理厂一座。管道天然气用户发展到1.5万户。硬化、亮化后街巷道25条5万平方米。年,实施城市建设重点项目43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35个,总投资约30亿元,完成投资25亿元。加快网路建设。站前路延伸段、港口路延伸段建成投入使用;站东路、内环东路、儒学路等9条道路正在加紧建设;全长9.64公里、总投资约2.5亿元的城南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全面启动;滁全二路已完成规划设计,即将启动建设。完善配套功能。敷设东线污水管网7.1公里,完成了火车站西侧广场建设,新增天然气管道长8000米、配水管网6000米、人防工程10000平方米。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全面启动了全长9.7公里、总投资约6亿元的襄河穿城段综合治理工程,实施了南屏山森林公园的登山步道修复、亮化和两个小型活动广场建设。加快城南新区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消防站建成投入使用,信用联社综合楼、移动综合楼、妇幼保健站完成主体工程,公共服务中心、人民医院已启动建设。重推商业投资项目。奥康商业步行街正式投入运行;南屏农贸市场改造完成主体工程,年月份投入使用;瑞祥大酒店、意大利名品总部经济园、盛大装饰城、安福钢材物流园正在加紧建设。重抓拆迁安置工作。全年完成城东三角花园三期、东线污水管网、襄河穿城段综合治理等项目工程拆迁30万平方米,启动了庄曹二期、传塘新村、城南、城东、龙腾三江等地块70多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完成王曹新村、庄曹一期拆迁户户。年、年在全市开展的“丰乐杯”城市竞赛中分别获三等奖和二等奖。

城市管理工作(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五年来,我们以争创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着力于建设新、展示新形象,不断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广泛开展争创文明县城、文明单位、文明镇村活动。实行了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权的相对集中,加大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查处力度,“两违”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加大环卫事业投入,城市保洁机制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和物业管理市场进一步规范,城区市容市貌明显改观。

集镇建设(蓬勃开展)。积极推进“五城联创”和“丰乐杯”小城镇创建竞赛活动,率先在全省县级城市中建立大地统一坐标系统和GPS全球定位台站。加大集镇建设力度,镇区道路网通畅,供水设施完善,垃圾做到集中收集,混凝土和柏油路面、主次干道两侧行道树种植率达到90%以上,二郎口、古河、大墅、十字、石沛、马厂等镇人行道铺装率达到85%。古河镇、十字镇、大墅镇在全市“丰乐杯”竞赛中均获得好名次。

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组织申报13个批次10755亩建设用地置换项目,申报2个批次839亩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平稳拆迁6373户、71.2万平方米的旧村庄,我县的新农村建设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2008年成功举办了全省新农村现场会。已新建农民新村66个、新居栋套。涌现出蔡集新村、六镇高庄、余郭新村、白酒新村、大墅墅龙新村等一批新农村示范点。

二、存在问题

调研中,大家普遍认为,虽然我县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由于我县目前还处在大发展、大建设的关键时期,在规划、建设与管理上,还存在着一些制约城镇化水平提升的因素,必须引起高度关注和重视。具体来说,主要是:

(一)认识上有差距

一些镇和部门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抓的不够得力。突出表现在:有些地方还没有把城镇建设摆到应有的战略位置,广大干部群众对城镇建设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有的镇因缺资金对搞好城镇建设存有畏难情绪,缺少发展新思路,造成工作被动;个别镇关起门来搞建设,难以形成大开放、大发展的格局;有些地方存在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缺少长远眼光,制约了城镇建设上档次、上水平。

(二)规划体系不够完善

近年来,我县的县城规划已基本形成以县县域村镇体系规划和总体规划为龙头,以控规为支撑,以专项规划为配套的规划体系。但村镇规划体系还不够完善,目前所有镇已完成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大多数镇没有编制详细规划,本地建设只由当地政府领导随意决策,造成建设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导致村镇建设布局不规范,特色不突出,基础设施不配套等形象发生。

(三)基础设施配套不足

县委、县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县城道路网络已基本形成,完善了城市给水、排水、电力、通信、有线电视、天然气等干线管网系统,学校、医院、城市污水管网等公益性城市基础设施正在按规划逐步建设到位。集镇面貌得到改善,所有镇均建有自来水厂,主干街道均有路灯、绿化和排水设施。但我县的基础设施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尤其在停车场、公厕、垃圾中转站、污水设施等配套不足。

(四)建设资金紧缺

由于国家对政府贷款的控制更加严格,部分项目融资出现困难,有关部门、企业和个人投资少,利用外资开发城镇的力度不大,民间资金潜力挖掘不够。这些因素,导致城镇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制约了城镇的发展。

(五)管理机构不健全

镇村建设管理机构普通存在人员机构不健全的问题,无专职村镇管理机构,管理人员不固定,流动性大,经费少,工作缺乏积极性和连惯性。

三、工作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

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超前意识、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切实把加强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实行领导责任制,把规划、建设、管理列入任期责任目标,调动一切社会力量,全方位,多角度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二)加强规划管理

城镇建设必须真正把规划放在首位,一方面加快详规编制,一方面加强规划管理和执法。规划编制要把握几个原则:一是规划要有超前性,起点一定要高。二是要保持连续性,贯彻“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思想。三是规划要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四是规划要突出自己的特色,切忌千篇一律。应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对规划的实施管理一定要严格,规划需要调整的,要按照程序进行审批。同时,要严格规划执法,对不遵守规划的建设行为一定要认真查处。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城镇的道路、给排水、公厕、垃圾中转站等设施要优先发展,园林绿化要和道路建设同步进行,供气和污水治理等要统筹规划,力争同步配套建设。要抓住国家对农村电网改造、加快公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加资金投入的机遇,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四)增加融资渠道

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实行独资、合资、股份制、转让基础设施经营权等方式,吸引社会各界投资参与城镇建设。也可采取股份合作等融资方式多方筹集建设资金,实行综合开发、配套建设、有偿使用、滚动发展,为城镇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来源。

(五)规范城镇管理

建立健全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机构,从治理脏、乱、差入手,全面加强城镇管理,着力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搞好优质服务,提高城镇文明程度,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制定加强城镇管理的规章制度,形成一套完整的城镇管理规范,把城镇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

四、工作思路

十二五: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城乡发展的承载平台,着力改善城乡面貌。按照“协调城乡、完善设施、提升功能、彰显特色”的要求,突出加快中心城区发展,注重中心集镇的建设,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提高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实施“一城三区”(城北新城、城南新区、老城区)发展战略,改造旧城区,开发建设新城区,提高市政基础设施存量。按照山水园林城市的标准,加快“一园两河”(南屏山森林公园和新老襄河)建设;抓好老城区给排水内网改造、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三大工程”;实行计划用地和不饱和用地,稳步推进房地产开发。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加快城市绿化美化步伐,至2015年,建成区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到40%,保洁率达到100%;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幅度提高,城市步入科学有序的发展轨道。加快以古河、二郎口、大墅等小城镇建设,扶持区域中心镇做大做强,提升整体功能。加快电网改造,提高经济发展承载力。加快新农村安置点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增强配套功能。

年城乡建设工作安排:以新区建设为重点,加大城乡建设力度,增强城镇承载力

年计划投资80亿元,实施102个城乡建设重点项目。其中县城安排新、续建的重点项目44个,总投资72亿元,计划完成投资42亿元,新增道路72公里,新增城市绿化200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70万平方米。

深化规划编制。围绕“三园”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北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及重要节点城市设计;启动城市综合防灾、基础设施、街区风貌景观等专项规划;加快重点片区修规和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完成神山旅游、城东三角花园、人民广场等项目的修规和县城重要地块、重要节点的规划编制;做好各镇重要地段和重点建设区域控规和新农村安置点规划编制工作。

聚力会战新区。快速启动城北新城建设。围绕“一年拉开框架,三年形成规模,五年展现新貌”的目标,按照“统一规划,分布实施,组团式开发”的思路,加快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城北新城建设,加快推进以路网建设为重点的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启动25公里路网和连接京沪高铁火车站和宁西铁路站的滁全二路建设;积极支持滁全第二快速通道和滁马扬高速建设,加快土桥水库扩容和景观湖改造,推动新城快见形象。重点打造城南新区。全面完成站东路、港口路、内环东路、万利路(儒林南路-慈济路延伸段)、儒学路(大吴路-站东路)、南二路(城南大道-站前路)、南三路(城南大道-站前路)等10条道路建设,高标准完成城南大道拓宽改造,路网框架基本形成。完成联社大楼、移动大楼、妇幼保健站、农委综合楼等建设,加快县公共服务中心、县医院迁址、火车站停车场等公共配套项目建设。推动加快瑞祥大酒店、盛大装饰城、意大利名品总部经济园、仪邦物流园、安富建材、江海新城市广场等重点招商项目建设。加快已出让的三个地块建设,适时招商推介城南西片区建设。完善城南新区供电、供水等配套,提高承载能力。着力提升城南新区的形象和品位。

稳步实施老城改造。按照“组团式招商、成片开发”的思路,加快城东三角花园三期、南屏农贸市场和A1地块建设;适时招商推介人民广场等地块综合改造。加快推进襄河穿城段综合治理和南屏山森林公园建设改造,改善生态环境。新增污水处理管网36公里、天然气管道6公里、供水管网35公里、停车场1座、绿地面积200万平方米、路灯500盏。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

加快推进镇村建设。按照“丰乐杯”小城镇竞赛的要求,实行以奖代补,加大财政投入,大力开展集镇建设竞赛活动。创新集镇建设、融资与管理机制,逐步完善小城镇的基础设施配套。大力开展整村推进土地整治和城乡增减挂钩,加快新农村安置点建设,尽快实现“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