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书记述责述廉报告

时间:2022-04-19 09:27:44

乡党委书记述责述廉报告

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纪委、组织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我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突出抓源治本,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自律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体系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本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本人党风廉政建设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作如下报告:

一、个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

加强学习,把握精神,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一把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不称职,党风廉政建设出了问题就是渎职”的原则,坚持四抓,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一是抓示范带头。作为党委书记,我首先树立好标杆意识,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干部职工中领好头、掌好舵,起好示范带头作用,并时时严格要求自己,认认真真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二是抓学习提高。以学习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为契机,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廉政准则》、《实施纲要》等一系列理论知识的学习,注重把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有机结合,早打“预防针”,浇注“防腐剂”。通过学习,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提高了自身廉洁自律意识,规范了从政行为,牢固树立了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三是抓好责任体系建设。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定期召开工作专题,研究部署本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四是抓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管理。按照“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要求,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在班子建设上,充分发扬民主,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构建团结和谐型班子。

二、个人纪律作风建设情况

一是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村两委干部要自觉作好表率,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维护政治纪律,又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对有问题的村级组织和干部绝不姑息,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领导带头将“三严三实”与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讲话精神相结合,并带头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积极开展对照检查;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积极开展自学,记笔记、写心得、查问题、抓整改,开展学习讨论;全乡173名党员参加3次党课辅导学习和自学活动,并认真按照州委州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八条意见要求,自觉接受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三是在工作中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是重大问题都由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同时自己带头执行,确保了政令畅通;严格乡财政所和村两委的财经纪律、规范各村议事规程,工作顾全大局,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有功不揽,有过不推,真诚待人,以德服人。班子成员精诚团结,在本乡上下形成了风正、气顺、劲足、心齐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个人廉洁从政情况

一是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恪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严格要求自己,筑牢了拒腐防变防线。常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敬畏之心,常怀慎言、慎行、慎事、慎独的虔诚之心,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干工作,把全部心思用在工作和学习上。亲自主持研究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每月都对大事项进行督导,每周都要召开工作例会,研究安排工作时,将廉政工作做到有安排、有督促、有落实;二是个人按照《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情况的规定》和纪检、组织人事部门的要求,认真对照检查个人有关事项,定期每年向纪委和组织报告,将其作为个人廉洁从政,加强廉政自律重要内容,年度公开述职述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三是配偶、子女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无从业、经商等情况。

综上所述,是一年来本人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的总结报告。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并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自觉防微杜渐,筑牢廉洁从政防线,增强慎独意识和自律观念,树立好勤政廉政的党员领导干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