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管务科科长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3-24 11:01:30

档案局管务科科长述职述廉报告

半年以来,我在区委、区政府、区纪委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以中央“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为抓手,“三严三实“为标准,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积极履行岗位职责,做到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现就本人履行岗位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职责的情况和存在问题作如下汇报: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责任制履职情况

(一)注重理论学习,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一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引导,认真学习了会议精神和的系列讲话精神,努力用新的思维、新的方法去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加强了政治敏锐性和坚定性。二是通过学习文件、省、市委党校培训等,不断夯实党的基础理论学习;三是认真学习档案专业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纪律监察方面的知识,进一步巩固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执法能力。

(二)、注重廉政建设,筑牢反腐倡廉大堤

抓自身。作为局纪检组长,我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时刻坚持从我做起,勤政廉洁,努力做到自律、自省、自警、自励,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准则,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抓教育。依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抓实干,脚踏实地,不断提高区档案局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作风建设,筑牢党员干部职工廉政的思想防线,为推进档案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了《新党章》、《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列》等内容,通过廉政宣誓、观看廉政宣传片等形式,加强了干部职工廉洁从业的意识。

抓制度。围绕干部作风建设以及加强档案馆安全管理等各个方面。建立了《档案馆九防管理制度》、《上下班签到制度》、《局机关运行规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将议事决策、钱物管理、出勤考核、党务政务财务公开作出了详尽的规范,使全体职工议事有规则、做事有准则、工作舒畅不失原则。

抓管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班子、干部职工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压实“两个责任”,认真做好组织落实工作,形成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在此基础上,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作为对党员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对责任和任务的明确分解,使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各项工作落到了班子、细化到了各科室、量化到了个人,做到了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抓到哪里,形成了廉政建设责任体制。

(三)注重监督检查,促进机关健康发展

(一)加强对档案安全管理监督。重点在安全教育、制度执行、目标考核等方面进行监督,确保“安全第一”的理念在机关贯彻执行。

(二)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对召开的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按照组织要求要按时、按程序召开,并作了监督。

(三)加强作风建设的监督。对单位干部职工的作风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严肃纠正。

(四)坚持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全局科级干部公开签订了承诺,严格遵守正风肃纪“十严禁”规定,有效纵深推进作风建设。

二、廉洁自律情况

任现职以来,作为一名纪检组长、专职纪检干部,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和责任。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注重学习党的有关纪律和廉政规定,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常常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去勉励自己,用“慎独、慎微、慎初、慎终、慎言、慎行、慎欲、慎友”去警醒自己。一方面认真落实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逐条对照认真自查,没有违反规定的行为。另一方面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注重党性修养,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要求自己,不用公款大吃大喝和高消费,没有收受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行为;自觉遵守规章制度,注意管住自己的手,做到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要的不要;管住自己的嘴,做到不该吃的不吃,不该说的不说;管住自己的腿,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并经常和班子成员、其他同志进行谈心交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三、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回顾半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一是在学习上不全面,缺乏自觉学习和系统学习的意识;二是与一般职工交流谈心少;三是工作方法有待改进,工作中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四是监督力度还有不到位的地方;五是自身建设还有待加强。

以上缺点和不足,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及时改进,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廉洁意识,大局意识,时时处处严格要求,努力工作,忠于职守,争取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