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副局长述责述廉述法报告

时间:2022-03-24 10:58:28

住建局副局长述责述廉述法报告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紧紧围绕省委十届六次、市委三届十次、区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决策部署,以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镇功能、配套基础设施、规范建设管理为着力点;强化项目支撑,依靠住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我一年来的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素质

我始终把学习作为工作和生活的一种需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和与时俱进的学习观,时刻保持知识恐慌,自觉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主动学、用心学,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群众观。一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一年来,我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用《党章》、《准则》、《三严三实》要求自己,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切实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二是注重警示教育学习。经常性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反腐倡廉和纪律法规教育,时刻提醒自己在金钱、物质、利益面前始终保持冷静、不动声色、不为所诱,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此增加廉政意识。三是坚持不懈学习业务知识。我紧紧围绕“城乡建设工作抓什么、如何抓”等问题,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渠道,会议、考察等平台,认真学习城乡建设与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法律法规,努力提高自己业务工作能力,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作风建设,抓好分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

为切实抓好分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我在分管的工作范围内,积极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利用召开会议之机教育分管科室及单位的同志要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深入贯彻、模范践行“三个代表”的主要思想和党风廉政政策法规、纪律。摒弃私心杂念,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勤政为民的宗旨观念。分管范围内的科室及下属单位没有群众反映有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一是建章立制完善了对各科室、下属单位的考核管理制度,并对照制度认真落实;二是加强队伍素质提高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对干部职工、建筑行业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三是抓中层干部带队伍,充分发挥了中层干部的中坚力量作用,机关干部作风明显改善。

三、增强法纪意识,严格依法依规办事

增强法纪意识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每个党员干部践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的具体实践。党的十八大提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制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特别是再次明确了依法治国的方向,通过对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深刻认识到依法治国的重要性,本人对依法治国的要求、理解入心入脑,身体力行地来践行严格依法办事,首先是学法懂法,增强法纪的意识,利用工作和业余时间有效地挤时间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党内监督条例》、《党内纪律处分条例》各项规定等法规的学习。二是增强守法、敬畏法律的意识,在灵魂深处要有敬畏的意识,居安思危,防微杜渐。增强执法守法的忧患意识,自觉地尊重法律,严格地用法律来规范自己、要求自己。三是学用结合,严格依法办事。做到不知法犯法,不侥幸放任,切实增强讲规则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在工作中要加强法律的宣传、教育,使法律法规的要求无时不在工作中扎根,无时不在每个细小的工作环境中体现。四是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按照局年初制定的依法治区实施方案,我深入市政工程处开展依法治区工作3次,讲法2次,处理信访工作3起,同时进一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劳动法》、《行政许可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学法和用法、普法和治理相结合,增强法制学习的实效性,提高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

四、清正廉洁,牢固树立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我始终严于律己,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徇私情,较好地执行了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一是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发挥了表率带头作用,严格按《廉政准则》工作,带头公开作出了廉政承诺。在城市建设、管理服务、房屋征收、工程招标、工程质量监督等工作中,严格按程序阳光作业,从不以权谋私。二是生活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三是从严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加强对身边工作人员和亲属的教育管理,严格执行了不准利用职权和职务之便,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规定。半年来未发生任何违规违纪事件。

一年来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与广大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比如在工作效率上、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上,解决城乡建设工作中遇到新情况和新问题等方面办法不多,措施不力,还需要做进一步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扬长避短,加强学习,严守法纪,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努力做好做扎实自己从事的各项工作,为城乡住建事业向前发展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