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局长述责述廉述法报告

时间:2022-03-24 10:56:32

住建局局长述责述廉述法报告

2016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和上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省委十届六次、市委三届十次、区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决策部署,以“统筹城乡、两化互动、三区同建”发展战略为指导;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目标,以加快中心城区、重点镇和中心村聚居点建设为突破口;以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镇功能、配套基础设施、规范建设管理为着力点;强化项目支撑,加强队伍建设,团结带领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促发展,苦干实干求突破,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城乡建设管理工作新局面。现将我一年来的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质和廉洁从政意识

为保证政治上清醒和思想上坚定,我结合日常工作,不断努力学习。一是坚持每天学习1小时的理论学习制度,通过自学或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法,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十项规定、市九项规定、区十项规定及市、区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牢固宗旨观念意识和“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二是注重警示教育。经常性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反腐倡廉和纪律法规教育,时刻提醒自己在金钱、物质、利益面前始终保持冷静、不动声色、不为所诱,以此增加廉政意识。三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党内民主生活会,通过班子互提和自我剖析,深入查找自己在工作开展和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不足,深刻查找原因,寻求更科学更理性可操作工作方法,创新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工作。

二、狠抓重点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一)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识。作为局党委书记,我深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始终坚持把班子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管理放在第一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工作。积极主动推进“创铸树”活动、“廉内助”活动、“夏日廉风.清韵”活动、“正风肃纪”活动、行风政风建设、“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等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学工促廉”、“读书思廉、清风相伴”等廉政读书活动,并以此为载体,带头作专题辅导报告。面对一系列重大疑难问题,做到“四个亲自”即对反腐倡廉工作亲自部署、党内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全年,党委专题研究作风建设会议15次,全系统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5次,与班子成员和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开展日常约谈11次,共开展行风政风建设、“四风”问题整改等专项活动20余次,全年共督查指导直属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2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工促廉”、“读书思廉”等学习活动16次,带头讲廉政党课4次,推动“创铸树”、正风肃纪、“四风”问题等专项整治活动28余次。

(二)认真落实“两个主体责任”。一是将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党委年度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中心组学习内容,定期开展党纪法规和反腐倡廉理论知识学习。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意见》,制定局系统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并建立工作台帐,实行台帐管理。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逗硬目标考核,对各项考核指标梳理细化并落实到科室、到人头,逐一对照检查,确保年度目标考核综合位次提档升级。

(三)狠抓作风建设。始终坚持把全部心思、全部精力放到抓项目、谋长远上,每天把工作日程安排得紧凑有序,并经常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加班加点研究工作、协调问题、谋划发展。在抓机关干部管理上:一是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把政治学习与推进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特别抓好政风行风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二是严格上下班工作纪律,出台了严明工作纪律和会议纪律的专门文件,通过参观市法纪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深入开展作风整顿活动,部分干部职工办事拖沓、作风散漫的不良风气得到根本好转。三是认真学习了省委、市委“两个意见”,制定出台了《区住建局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区住建局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建立健全了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从制度层面保障了作风建设的长效推进,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纪律和工作责任。四是切实开展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纠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全年共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8次,查纠职工5人次。五是深入开展“三违”建设、拖欠民工工资、惠农政策落实、质量安全两年整治、小街小巷整治等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关注民生,回应群众关切。

六是扎实抓好依法治理工作。严格按照区委的安排部署,制定出台了《区住建局2016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明确了学法时间、学法内容、学法要求等,坚持做到逢会必学法,逢会必讲法、逢事必用法,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四)强化干部监管。一是扎实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对作风不良,办事拖沓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通报批评或调离原岗位,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促进作风根本好转。二是及时督促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发现并纠正不良风气,清除腐败土壤,切实做到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三是从基层一线、项目一线、服务对象中聘请行风政风民主评议监督员,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和投诉邮箱,实现全方位、零空间、无缝监管。全系统共聘请行风政风民主评议监督员36名,截止目前,共开展城建监督监察活动50余次,开展约谈活动15次,约谈班子成员、直属单位负责人及建管站长12人。

三、严格操守,以勤勉朴实的作风廉洁奉公

始终坚守“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的人生准则,大力倡导廉洁从政,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从政道德修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切实管好家属、子女和干部职工,从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不参与经商活动,不断提高自我约束和自我控制能力。一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规定,坚持基层调研,轻车简从,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坚决拒收红包、礼金及有价证券,不参加公款旅游和用公款高消费娱乐活动。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省“十项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和区委“十项规定”及市反对铺张浪费、厉行节约的会议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贪之狱》、《筑梦中国》和《落实监督责任、坚持守土有责》、《追赶跨越、聚势腾飞》、《扛鼎担责、廉护》区纪委三个专题片、廉政文化演出、召开廉政教育座谈会等,从思想源头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三是扎紧权力“笼子”,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为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源头上杜绝干部职工滥用行政职权,局系统建立健全了《重大议事规则》、《“三公”经费监督管理办法》、《重点建设项目监管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12项制度,从源头上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局LED显示屏、宣传专栏等平台,及时公开办事指引、行政审批项目、行政处罚项目、各项规范标准、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政务信息,制定了工作流程图和办事指南,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存在问题

(一)因工作比较繁忙,学习的时间相对不够,自己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实际工作中,深入基层的时间不够多,对大家的想法和建议掌握还不算全面;

(三)工作思路、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拓展和创新。

五、今后努力方向

(一)继续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经常重温《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法规,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性,提高自己政治理论水平。

(二)创新开展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坚持民主集中,注重民生,创新开展好区住建局各项工作。

(三)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纪委的严格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上级有关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勤政为民,廉洁高效,为我区住建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