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副科级干部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时间:2022-03-16 08:49:36

镇副科级干部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奋力拼搏,扎实推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灾后恢复重建同频共振、迈步向前。2015年4月,按照组织安排抽调市重建办工作后,坚持立足岗位、勤奋工作,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勤学好思,努力提升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

坚持把学习作为是工作生活的重要部分,牢固树立学无止境的思想观念,充分利用各类学习机会,静心学习、主动思考,力求学深一点、学全一些,不断锤炼自身政治素养,增强个人综合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一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关于“中国梦”、群众路线的一系列讲话精神为重点,老老实实学、原原本本学、挤出时间学,自觉以理论武装头脑;二是坚持业务知识学习,在镇工作期间,紧扣自身分管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林业、计生等政策法规文件,虚心向周围同志讨教,努力提高自身履职能力。抽调重建办工作期间,紧扣灾后恢复重建实际,深入学习项目招投标、规划设计、数据处理等知识,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虚心向村组干部学习,认真倾听基层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不断匡正工作方向、完善工作方式,先后就灾后恢复重建新村聚居点“自建委”、城乡居民住房重建等方面起草调研文章3篇,为推动工作起到了一定的参考作用。

二、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速

2015年是我从一名基层干部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的第一年,也是全市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之年,面对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此,我始终把干好工作作为是回报组织和群众的根本抓手,尽心、尽责、尽力抓好各项工作。特别是抽调市重建办后,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舍小家、顾大家,以高度的政治感和责任感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于2015年12月被任命为市重建办综合协调办文秘组组长。

(一)镇工作期间。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一是扎实抓好分管工作。我主要分管林业、宣传、团委、旅游、科教文卫、计生等方面工作,虽然仅有4个月的时间,但在这期间,我认真学习和领会上级关于各项分管工作指示和要求,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主动思考和谋划推动工作的办法和措施,积极争取林区道路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协调林地纠纷,圆满完成了退耕还林、爱国卫生运动等迎检工作。后来由于抽调市重建办,按照镇党委安排,将分管工作全部顺利移交给了其他同志,确保在分管工作期间工作没有欠账、没有出现重大问题。二是扎实抓好农房重建工作。在联系村期间,针对受灾群众农房重建选址困难问题,深入每户群众家中进行实地查看,根据不同情况逐户研究制定选址方案,妥善解决了30多户群众选址困难问题。同时,针对村建房困难问题,积极协调各方予以援助,并协调施工力量帮助其建房,使其在2015年春节时实现了搬新家、过新年。在联系箭杆林村期间,针对箭杆林村1组新村聚居点建设滞后的问题,深入群众家中开展走访调研,在掌握实际情况和症结后,采取有力措施解决了农户选址、施工便道等问题,并在“4.20”地震发生一周年前夕,连续住镇一个月,每天深入聚居点查看进度、解决问题,有力推动了聚居点建设。

(二)市重建办工作期间。紧扣办公室职能职责,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对各项工作任务不讲价钱、不打折扣的认真落实,较为圆满地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一是认真抓好综合协调工作,坚持主动作为、主动思考,对承担的协调工作立说立干、及时落实,先后参与省、市领导来雅视察调研工作20余次,参与筹备全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灾后恢复重建现场会等大型会议5次、各类座谈会、工作会40余次,与市级部门和县(区)重建办协调事务80余次,没有因个人原因导致工作滞后或出现重大问题。二是认真抓好文稿起草工作,坚持先学后干,认真学习和消化灾后恢复重建相关文稿,主动掌握灾后恢复重建各方面工作信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态度认真撰写各类文稿,不断提高以文辅政能力,先后参与全市灾后恢复重建水平总体提升方案、重建体制机制创新汇报等重要文稿10余次,撰写工作汇报、报告、信息简报等各类文稿材料100余份,没有因个人原因造成文稿中出现重大问题。三是勇挑重担、甘于奉献。坚持把急难险重工作作为是对自身锻炼和提升的机会和载体,对重要工作不推诿、不敷衍,充分发挥“5+2”“白+黑”的工作精神,克服畏难心理和身体疲劳,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在“7.20”灾后恢复重建启动一周年前夕,曾连续一月无休、刻苦奋战,圆满完成了重建一周年各项重点工作,牵头起草了2015年县(区)、市级部门灾后恢复重建考核办法和考评细则。

三、严于律己,自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廉洁自律,严格自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时刻警醒自己、不触红线,一年来无违法廉洁纪律的情况出现。坚决拥护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特别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对自己的要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随时警醒、告诫自己,不做有损党和国家利益的事。在工作中与人随和,待人友善,不拉帮结派、不挑拨离间,坦坦荡荡,明明白白,与各同事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关系,维护和营造了轻松、友爱、互助的工作氛围。

四、学法守法,坚持依法行政

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不断强化自身法制意识,强化民主法制观念。紧扣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林业、计生等法律法规,督促分管科室、人员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切实维护法律权威性和严肃性。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认真学习招投标法、合同法等法律,提高自身知法懂法能力。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勇于听取和接受大家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以身作则遵守法律法规,自觉与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一年来无因违法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出现。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认真反思自身,仍然还存在工作细致程度不足,创新推动工作的主动性有所下降,有时工作过于急躁等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改进和解决自身不足和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以实际工作成效来回报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与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