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乡党委书记述德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8-31 03:57:27

XX乡党委书记述德述职述廉报告

根据组织安排,本人由2014年7月到XX乡任党委书记,时间已过半年。自调任XX乡党委书记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XX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支持下,在XX这一充满红色历史记忆的红土地上,本人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励精图治,为实现“民风正、社会稳、生态优、农民富”的XX目标,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有关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坚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德法修养

本人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系列讲话精神。在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上始终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XX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做到执行政策不走样,落实工作有成效。坚持党性原则,严格要求自己,忠于党和人民,锻造自身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做到牢记党的宗旨,坚持执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共道德和法律法规,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在工作中锐意进取,在生活上勤俭简朴,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和德法修养。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努力打造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

坚持把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作为切入点,努力增强党政班子的战斗力和团结统一。要求班子成员自觉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勇于提意见观点,班子成员之间做到了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互相补台。经常开展谈心交流活动,及时沟通意见,误会消除,坦诚相见。坚持做到公道正派、光明磊落,不搞小圈子、小动作。对集体的决定,本人坚决贯彻执行,以身作责,用行动带动身边的干部群众自觉维护集体的权威。半年来,本人在工作中真正起到了作为“一把手”的政治导向、率先垂范和工作统领的作用,实现了作为“一把手”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带头执行决定、带头增进团结的良好局面。通过积极实施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民主集中素质明显增强,形成了团结一致向前看、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统筹抓好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一)强基固本,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1、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本人坚持做到“三个首要”:一是把党建工作置于首要位置。将党建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全年落实了15余万党建工作经费,通过突出党建工作来力促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首要职责。本人始终牢记“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强大合力,实现党建工作齐抓共管。三是把提升党建工作能力作为首要素质。本人通过带头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在实践中领悟提高,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水平。

2、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明星村是软弱涣散村,乡财政投入1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便民服务站,同时选派素质过硬、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三送”队员和乡村干部进驻办公,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广泛吸纳两代表一委员、党员致富能手、退休老干部组建“一组三会”。截止目前,全乡共组建“一组三会”6个,成员达40余人,为群众办理实事900多件,协助230余户群众改造危旧土坯房。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做到凡涉及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一律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有效的防止了腐败的发生,增强了全乡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3、抓好村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2014年继续下派干部到村主持党支部工作。加强村干部能力素质培训。全年共组织村“两委”负责同志到市、乡党校学习充电3批次,到市检察院进行警示教育1次,到等党建示范点学习观摩4批次。组织开展了1次高质量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落实激励保障机制。实行村干部“基础工资+平时任务考核奖+年终绩效考核奖”,走访老干部、老劳模、老党员,鼓励村干部积极参加大专函授学习,优先推荐优秀村干部担任市级“两代表一委员”。

4、抓严党员队伍建设。严格发展党员,始终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对发展对象的跟踪督导和教育培养。积极落实全年党员发展指导性任务和发展女性党员任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0余名。严格落实“”。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的党员,从今年开始按自行脱党处理,并予以除名。严格实施“连心”工程。组织全乡有服务能力的年轻党员200余人,组成12个“连心”小分队,分批次到联系点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二)真情“三送”,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按照“一室三站”和“十有一会”标准化要求,以“十项服务承诺”为重点,积极推进“三送”为民服务工作。打造了3个市级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了全乡“三送”工作的开展。严格落实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双向全覆盖结对帮扶工作机制。2014年,共协助各单位驻村“三送”工作队开展集中政策宣讲、送医下乡、文艺进村等大型活动22起;解决各类上访上诉、矛盾纠纷达100起。共收集民生等方面意见建议110余条,协调各方筹集项目资金350多万元,解决了乡村小型基础建设问题40多个,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好事实事190余件,通过“三送”,积极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进一步完善了各村基础设施,为全乡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水平和工作本领。

(三)路线教育,促进干部作风好转

通过活动开展,乡村班子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找准找实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挖深挖透了问题背后的根源,明晰明细了努力方向,特别是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好人主义和党内生活“庸俗病”得到有力纠正,领导班子在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得到进一步巩固,党员干部遵守党章、严守党纪、修养党性的自觉得到进一步增强。同时,积极回应了民生诉求。对群众反映的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安全饮水、土坯房改造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进行解决。尤其突出解决了我乡关于反映地质灾害治理,道路、安全饮水等设施建设薄弱的问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有效开展,促使我乡党员干部普遍在思想政治上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洗礼,在工作作风上得到一次彻底的检查锻炼,宗旨意识更加牢固,群众工作能力明显提升。

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本人按照中央和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抓好本级党委和政府的党风廉政建设以及自己本人的廉洁自律工作,树立起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在工作生活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不搞特殊,坚持做到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脱离群众,经常深入村组调查研究;不奢侈浪费,时刻保持节俭的优良品格;不以权谋私,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亲属。同时,带头弘扬求真务实、勤奋进取的工作作风,积极深入群众察实情,求实效,办实事,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五、存在问题及整改方向

(一)存在问题:一是政治敏锐性需进一步强。学习自觉性不高,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民主集中制坚持欠严格,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需进一步明确。三是抓党风廉政建设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对党员干部执行政治纪律讲得多、抓得少,有时对违纪干部重说教、轻处理。

(二)整改方向: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坚持抓好政治理论和理想信念学习,注重实践提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及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二是要进一步抓好民主集中制落实。充分发挥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优势,鼓励领导干部创新工作,敢想敢作敢当,促进全盘工作充满活力。三是要加大对违法违纪干部的查处力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狠抓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改进作风,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