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党组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7-22 09:57:59

经信委党组述职述廉报告

2015年,经信委领导班子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带领单位全体同志,紧紧围绕县“主攻工业”的工作思路,以组织实施“工业突破四年行动计划”为契机,立足经信委“协调、服务、参谋、指导”的职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廉洁从政,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促进了全县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下面,我就一年来的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方面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调度,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为圆满完成年初县政府制定的工作任务,经信委加强了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坚持做到经济数据和工作动态按月分析和归纳,并以《工业经济动态》简报形势进行通报。对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和协调,尽力解决,确保了工业增长的连续性。2015年,全县列入统计的规模企业数达到141家,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35.2亿元,同比增长30.4%;完成工业总产值127.9亿元,同比增长52.6%;完成工业销售产值124.9亿元,同比增长51.17%,超额完成年初所制定计划。

(二)狠抓项目,构建工业提升支撑。经信委把项目工作作为发展工业的重要抓手。一是抓好项目的申报工作。认真筛选符合产业政策、技术含量高的项目上报。2015年,我县共有22个项目列入省“百千工程”项目计划。二是抓好项目资金争取工作。班子成员带领企业负责人向上级有关部门主动汇报,主动沟通,主动协调,争取获得更多资金支持。2015年共为我县企业争取各类项目资金763万元。三是抓好项目调度工作。经信委和各经济主管部门密切联系,随时掌握重点工业项目的签约和建设情况,每月编制《工业项目建设基本情况表》,供领导决策参考,今年累计编制10余期。

(三)培育产业,着力打造龙头企业。根据县委、县政府“八大产业上规模,五大产业成支柱”的战略部署,经信委将培育优势产业、延伸产业链条作为工作重点,做到常抓不懈。一是积极制订产业规划。编制了“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对全县新一轮工业产业、重大项目进行规划布局。二是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经信委职责范围内,采取多种措施,做大做强生物医药、发制品、有色金属再生、木材、农副产品五大支柱产业;发展壮大中药材、筛网、绳网三大特色产业;重点培育纺织服装、光伏两大新兴产业。目前“八大支柱产业”经济规模已占全县总量的85.0%。三是实施亿元企业成长计划。经信委对规模工业企业进行梯队管理,择优扶强,引导企业拓展销售市场,扩大生产能力,鼓励支持企业技改创新,壮大企业规模。2015年全县年产值超亿元企业发展到29家。

(四)扎实推进,不断深化国企改革。经信委系统有改革任务国有企业10家,其中县酒厂、丝绸总厂、食品厂和化肥厂4家破产企业,人员多,情况复杂,矛盾集中,改革难度大,是全县改革的重中之重。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经信委一班人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积极稳妥地做好国有企业改革工作。2015年经信委系统基本完成了国有企业改革任务,共有5070多名企业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五)加强监管,认真抓好行业管理。一是加强电力行政执法管理。经信委于2009年6月成立了电力行政执法办公室,初步建立了以经信委为主导,会同公安部门、供电部门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通过不懈努力,全县依法管电、依法治电、依法护电的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供、用电环境逐步得到优化。一年多来,对破坏电力设施和盗窃电能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共办理了8宗案件,挽回经济损失50多万元。二是加强窑业管理。经信委对全县砖瓦窑厂进行了摸底调查。全县共有砖瓦窑厂212家,其中轮窑118家,吊窑94家。在县政府领导下,经信委积极配合,做了大量工作,加大了对非法窑厂的淘汰力度,目前109家非法窑厂已基本关闭。

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2015年年初,经信委党组按照县委、县政府、县纪委工作安排,制定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意见,把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摆上重要日程,并在党员干部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勤政廉政的意识,在思想上牢筑反腐防线。2015年,经信委积极开展“学习《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规范了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进一步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不断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了廉洁从政的坚定性,拒腐防变的自觉性,重点解决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工作、思想、作风和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经信委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建立健全了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如《厉行节约制度》、《小车管理制度》、《考勤考核制度》、《机关人员工作制度》、《信访制度》等。根据“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机关形象,经信委把执行制度情况和工作实绩与年终公务员考核相结合。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六个方面规范了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从而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5年,经信委领导班子认真履行职责,狠抓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齐心协力,精诚团结,把经信委的各项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