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5-03 03:18:17

红十字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州红十字会的指导与帮助下,县红十字会领导干部本着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的指导思想,以实行人道主义为宗旨,以办好社会福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已任,不断开拓新的服务领域,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实现了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新突破,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并把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一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红十字会的最新政策结合起更来,不断创新进取,更好地开展好红十字会业务工作,为改革事业的推进做出积极贡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州“八条意见”、县“十二规定”,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二、抓好职能工作

(一)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我会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及时进行动员部署,使我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条不紊的开展。

1、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1)制定方案,广泛动员。我会结合实际,组织制定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于2014年3月14日召开了全体职工参加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正式启动我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基本完成规定篇目的学习,其中集中学习14次,讲党课2次,个人自学均达到40学时以上。全体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10篇,班子成员完成了调研报告2篇。通过集中和系统地学习,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思想认识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3)深入教育讨论,力求做细做实。立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实际,集中开展了“理论宣讲教育”、“先进典型引导教育”“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深入所帮扶的川主寺镇社区开展“依法治县宣传教育”和“灾区帮扶实践教育”活动。

2、查摆问题,狠抓“四风”方面突出问题

(1)多方征求意见,切实找准问题。自活动开展以来,县红十字会通过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发函、发放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发出50余份征求意见表,收回40份。广泛深入地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在机关内部开展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工作。

(2)认真细致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根据县委文件要求,针对征求意见中查找出的问题和不足,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等方面的要求,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整改措施,按照相关要求实事求是地撰写了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及时上报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督导组审核。保证了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的质量,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认真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是认真开展会前谈心谈话活动。会前,会班子成员之间,领导干部与所分管股室人员之间普遍开展了谈心交心。谈心谈话过程中,大家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和不足,将批评与自我批评紧密结合,营造了“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氛围。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8月14日,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县红十字会领导干部成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目标,针对聚焦的问题和征集的意见建议,对班子和个人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4)召开组织生活会。8月16日,召开了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是全体党员再一次认真学习了《党章》和讲话精神,重温入党誓词。二是通报了一年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交纳党费、完成党支部交办事项情况以及会前准备情况,通报了征求意见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情况。三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进行了民主评议。

3、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两方案一计划”。二是提出长期整改任务。

4、教育实践活动获得切实成果

思想认识有了质的飞跃。服务意识、工作热情有了明显提高。立整立改工作取得了成效。

(二)进一步加大应急救护宣传培训工作力度

为提高民众和相关从业人员的自救互救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降低灾害和事故的死亡率、致残率,有效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县红会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开展应急救护宣传培训工作。全年培训人员64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500份。

2014年3月12日,县红十字会对180名出租车驾驶员进行了救护新概念及初级救护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创伤急救、止血包扎等大众所能掌握的基本知识,并发送宣传资料180余份。

2014年3月19日、21日,县红十字会对十里回族乡全体乡干部、村干部、群众代表140人,大寨乡俄寨村60余户村民进行了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发放了《家庭急救指导手册》200余本。

2014年4月16日,县红十字会在川主寺镇社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宣传救护理念,宣讲家庭常见急救知识,发放急救培训教材40份,提高了参训人员的救护技能。

今年的5月8日是第67个世界红十字日,为弘扬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县红十字会在县十字街口高挂横幅组织举行“世界红十字日”宣传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家庭急救宣传活动,向群众讲解红十字相关知识,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使红十字人道主义精神入脑、入心,转化为自觉的行为规范,唤醒社会朋友积极向善,投身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伟大事业中来,凝聚人道力量、构建和谐社会。

县红十字会与县教育局开展了“红十字运动知识和防灾减灾知识”竞赛,组织了1000余名中学生参加知识竞赛。进一步推动了红十字运动知识和防灾减灾知识在青少年中普及,增强青少年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青少年的防灾减灾能力。

5月29日,县红十字会举办了急救员培训班,培训了21名急救员,壮大了我县应急救护骨干队伍,强化应急救护骨干的业务素质,普及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提高了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为更好地在我县开展应急救护工作打好基础。

今年9月13日是第15个世界急救日,主题是“急救与日常及灾难中的危险”。中国红十字会借今年“世界急救日”之际,面向社会推出“红十字掌上学堂”急救手机软件,旨在通过智能手机,传播一种快捷、方便的急救学习方法和途径,呼吁社会公众重视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学习;面向大众征集“身边的急救”摄影作品。县红十字会于急救日期间集中开展“掌上急救,救在身边”主题宣传活动,与全社会一道,共同倡导“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全面普及群众性急救知识。在活动中发放了《家庭急救“八戒”》、《心肺复苏术》、《预防冬季煤炭炉取暖煤气中毒的方法》等意外事件和突发事故等方面的急救知识资料1000余份。在牟尼乡开展了应急救护培训,培训人员80人次,发放《家庭急救指导手册》110余本。

(三)组织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

为积极开展好博爱送万家活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县红十字会结合本地实际,精心组织,加大救助款物的自筹力度,在省红十字会爱心物资支持下,县红十字会在川主寺镇社区、大姓乡、小河乡慰问贫困户,发放家庭博爱箱100件、防寒服100件、婴儿用品14件。今年爱心基金救助10人,发放爱心救助资金34500元;本地募集资金救助了20人,发放救助金27600元。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及红十字精神温暖。

(四)管好用好爱心基金,积极开展爱心救助

县红十字会爱心基金是我县广大爱心人士捐款组建的,县红会严格按照《县红十字会爱心基金管理办法》把好审核关,对需要帮助的特困人士实施及时有效的救助,保证资金合理、有效、规范使用,充分发挥基金帮困救急送温暖的作用。今年共救助10人,发放爱心救助资金34500元。

(五)完成县红十字会救灾备灾应急救护中心的扫尾工作

完成县红十字会救灾备灾应急救护中心的竣工结算审计。通电、通水工程已完成,救灾中心可以投入使用,红十字会系统的备灾救灾能力进一步提升。

(六)积极争取博爱家园项目

我会争取到台湾红十字会援助的博爱家园项目1个,争取到位资金33.25万元。目前,项目已在牟尼乡石坝子村启动。

1、成立领导干部,搭建项目平台

在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牟尼乡人民政府、石坝子村成立了基层红十字会。两基层红十字会按照规定成立了红十字会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开展入户宣传、代表居民行使表决权、管理和服务社区项目工作。

2、抓好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社区红十字会员队伍和社区红十字志愿者队伍是基层红十字组织的两支生力军。组建了乡村红十字会,对红十字会员培训1次,增强了基层组织成员的项目管理能力。成立志愿者工作服务站,对红十字志愿者培训1次,在基线调查、易受损性能力评估、入户宣传等方面充分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3、开展培训和演练,提升村民软实力

组织村民培训1次,培训人数8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宣传手册110余本。培训内容为红十字基本知识、应急救护、防震减灾知识等。

(七)组织实施云南鲁甸地震捐款活动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后,县红十字会呼吁社会各界秉承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向灾区人民伸援手,献爱心,帮助灾区人民战胜灾难、渡过难关。全县各界爱心人士积极捐款,为灾区募集资金23.8556万元。

(八)做好挂帮包工作

根据县委安排,我会挂帮包联系单位调整为川主寺镇社区。3月维稳期间,我会全体党员职工,深入川主寺镇社区开展维稳工作,一是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帐;二是做好外出人员、外来人员的摸底、跟踪、排查工作。同时对“挂帮包”措施、社区民生工程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了解。通过走基层活动,县红十字会将力所能及的帮助社区解决一些办公设备,并为川主寺镇社区送去价值12000元的家庭博爱箱40件、价值4500元的防寒服50件、价值12500元的婴儿用品5件,为5户困难家庭发放补助资金3000元。

(九)加大红会组织能力建设

加大红会人员培训力度,其中常务副会长参加了由省红会组织的“红十字备灾中心能力建设培训班”。2名工作人员和4名志愿者参加了州红会举办的“全州红会会员、志愿者培训班”,1名工作人员参加了省红会举办的“红十字医疗机构冠名管理培训班”。

(七)认真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廉洁自律工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州“八条意见”、县“十二规定”,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制度。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和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接待经费支出,加强水、电、车辆、耗材等的管理,严禁铺张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