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局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4-19 09:26:43

城乡规划局述职述廉报告

根据县委、组织部[干组发[2011]13号《关于做好县直机关单位考察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规划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情况报告如下,欢迎社会各界批评指正。

2006年以年,规划局领导班子团结一心、锐意进取,组织和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以全面提升城乡规划管理工作水平为目标,以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干部队伍素质为基础,狠抓规划编制工作,不断创新规划管理体制,全力推进城乡规划事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实现了“规划成果全面覆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重点项目高效推进,党风行风齐头并进,各项工作争先进位”的工作目标。现将局领导班子五年来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五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创新规划理念,提升城市品位。

1、转变思路、科学规划,做大城市发展规模。为了解决城乡建设无规可依的现象,我局积极投入,组织规划修编队伍,邀请省内外高资质、高等级的规划设计院进行技术合作,五年来已编制了13个乡镇和两个场的总体规划。2010年度完成了城西文化公园及绿化景观设计、高速连接线的道路设计及沿线三个安置点的规划方案,完成了5000亩建设收储用地的测绘放样工作。截止2010年底,我县城乡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片区规划、专业规划、设计方案等规划体系已建立,县城建成区面积由5年前的10平方公里扩大到16平方公里,人口由10.7万人发展到16万人,全县城镇化率由21.28%提高到39%。

2、统筹城乡、合理布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我局历来坚持城乡并举,以点带面,辐射全县。2010年7月组织编制了省级示范镇乌泥镇乌泥村“穿带帽”村庄整治规划,做成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围绕黄埠电厂电力资源的优势,我们编制了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修建性详细规划,把市级示范镇打造成工业重镇。利用瑞洪镇的区位和资源优秀,把市级示范镇瑞洪镇打造成南昌后花园。按照我县“一城三区”的城镇化空间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即以县城为中心,工业重镇,西有旅游休闲度假区为主的瑞洪镇,北有人文重镇乌泥(石口),东有农业产业发展和蔬菜瓜果基地的古埠镇。通过县城和四个建制镇带动全县均衡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3、编制专项规划,力促城乡规划建设健康发展。一是为工业经济发展服好务。对城中一些工业用地进行了置换,协助改制企业做好土地评估工作,设立绿色通道为企业改制服务;对国有企业改制土地资产处置中涉及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的,我局都严格按照城市总体规划提出明确的规划意见,充分发挥城市规划在土地资源配置上的基础性作用。二是为城乡协调发展服务好。为服务新农村建设,2006年,完成新农村试点村规划180个,120个行政村的规划编制;2007年至2009年三年完成458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的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县域主干道两侧15个村民建房定点选址规划,疏堵结合、合理引导我县农村农民建房逐步走向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为了改善农民居住条件,2007年和2008年,我局两次以宣传《城乡规划法》为契机,送规划服务上门,带着《省农民建房通用图集》给农民朋友选择最适宜的农宅方案。

(二)规范审批程序,严格规划实施。

我局在近几年的规划管理工作中,对如何加强规划实施管理不断进行探索,形成了一整套管理措施。一是严格规划审批标准。二是改进规划审批程序。所有报建项目必须经城建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要先组织专家评审会,为“城规委”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再通过联审联批确定。三是完善规划运行机制。推行一个“中心”服务机制,提高办事效率。实行“四线”控制,使“四线”成为不可逾越的“权威线”。实行红线集体会审制度、专家评审论证制度和“规委”讨论审定制度,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四是完善规划监督机制。所有规划项目从报建受理、现场踏勘、股室初审、上会联审到放线、验线、竣工验收均要经办人签具姓名,明确了任务和责任。推行规划公示制。听取群众意见,对意见大的规划项目一律不批,强化群众监督。

(三)狠抓规划管理,严处“两违”建设

为严厉打击违法违章行为。我局自2006年11月成立以来,十分重视规划监察工作。几年以来,逐年增加规划监察工作人员,添置规划监察工具。县城规划区从周一至周日不间断的规划巡查,切实加强日常巡查,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强了与国土、市政、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频率,加大违法违章建筑查处力度。2010年的“国土绿色”专项行动,集中对县城规划区及昌万、迎康、206国道沿线违规用地、违规建房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拆除违法建筑142户,涉及面积3.26平方米,有效控制了“两违”的产生。

规划管理信息化。通过政府网、城乡规划局网及电视台等媒体对审批项目进行批前公开,批后公示,全面实施“阳光规划”,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我局实行项目跟踪管理,分管领导带队驻点,责任到人。项目验收实行终身责任制,强化了规划管理,确保了执法到位,杜绝了规划执法工作的主观随意性。

(四)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为培养出一支精兵强将的规划队伍,近年来,我局通过开展机关效能活动和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整顿了机关作风,强化了群众观念,全局干职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几年来,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鼓励干职自学、报销学习费用、提供学习条件、安排学习时间、丰富学习载体、确保学习效果,每年均外派技术人员考察、参观学习,嘉奖个人技术晋级,为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拓展自身业务,局属股级事业单位:县城乡规划设计院、县测绘大队,每年都补强硬件和软件。其中设计院于2010年成功晋级,测绘大队正在做大做强,升级在望。我局经常组织业务骨干和各基层规划所所长进行培训和纵横向交流学习,进一步强化规划实施、规划管理和规划执法,更加方便了群众办事。历年来,我局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为方便群众上访,我局建立了专门的信访接待室,公布了信访举报电话,安排了信访专干,建立了信访处理层级制度,真正做到了有领导专抓,有专人办理,有专题汇报,有跟踪回访,信访工作还被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规划信访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普遍赞誉,同时,也为规划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五)倾心尽力完成县交办的其他工作。

2007年8月底县政府交办的“特色美食街”改造工程,局长顶着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亲自挂帅,率领十余名精英每日早出晚归地奋斗在工程一线,成就了现今特色美食街的繁荣。2009年高质量完成了东山书院赋石刻景观工作,为城区增添了人文景观。想方设法第一时间完成了世纪大道西延涉及到的拆迁难点户的动迁工作,起到很好带动效应。五年间,只要一接到抗洪抢险、救灾捐款、森林防火、义务献血等应急任务,我局总是第一时间到位并不折不扣地完成。

二、党的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

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中,我们把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按照局党支部确定的“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目标要求,采取多种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参加了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双千惠民”工程、建国六十周年全民健身工程和歌咏比赛、“治庸治懒治散”、“五新”解放思想主题实践、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等活动。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增强了党员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廉洁意识、奉献意识和宗旨意识。五年来局党支部共吸收了9名新党员,发展了2名预备党员。

(二)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作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部门,局党支部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为使其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我们积极研究探索长效保障机制。历年我们结合局党组成员民主生活会,向县四套班子、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代表共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他们对我局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强化外部监督及制度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对党员干部职工的行为产生了较大的约束力和影响力,有效地保证了规划审批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治理论学习针对性有待进一步增强。虽然就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开展了许多学习活动,但是,学习的针对性不强,学习内容相对宽泛;二是规划编制针对性、战略性有待进一步增强。由于对城市发展规律缺乏更深入研究,所编制的规划针对性不够,对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作风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三是效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围绕提升行政效能,我局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是,受人手紧张、技术力量薄弱、管理范围广等因素的影响,规划效能建设距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距离人民群众和广大服务对象的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