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领导班子述责述廉报告

时间:2022-04-02 10:20:53

乡镇领导班子述责述廉报告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紧扣科学发展转型跨越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开拓创新,以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明显增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镇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紧抓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推动2014年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面对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新要求,镇党政领导班子始终紧抓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拉高标杆,负重奋进,攻坚克难,创新突破,全力推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全面或超额完成。

(一)着力壮大经济总量,推动全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4年,我们以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为己任,继续积极支持经开区和县重点工程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支持和维护了全县发展大局。同时,着力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镇域经济总量和综合竞争实力实现了借势登高和不断发展壮大。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27.78亿元,比上年增长12.6%;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6.38亿元,比上年增长25%;实现财政收入7732万元,占年度任务的102%;农民人均纯收入9858元,增长15%。经济发展主要指标继续稳居全县乡镇第一。

(二)着力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和管理常态长效。

2014年,我们抢抓中央和省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大好机遇和文明县城创建有利契机,从解决城市建设管理中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入手,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承接城区环卫保洁工作任务,全年投入资金约300万元,完善环卫配套设施,建立健全了“权责明确、管理规范、科学高效”的城区环卫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和定期考核机制,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显著改善,居民满意度明显提升。坚持堵疏并举,狠抓“两违”管控和及时审批群众合规建房申请,城市建设秩序逐步规范。全年共强拆违法建设816处、1633间,拆除面积2.7万平方米。依法审批群众建房申请316户。投入共525万元,大力实施县城背街小巷治理工程,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广泛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让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城市管理体制的不断创新和运行机制的常态长效,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城市形象不断提升。

(三)着力改善民生质量,推动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

2014年,我们以提高民生质量为核心,高度关注民生事业发展,积极实施各类民生工程22项。认真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开展城乡五保、低保救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职工社会养老保险、残疾人创业、廉租房补贴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各类社会保险的提标扩面。大力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逐步提高城乡医疗救助水平,全镇新农合参合率达96.8%,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参保率达117.07%。全年共发放民生工程资金612万余元。韩岭国和中心村建设已完成新屋面改造、外墙装饰及道排工程,现正在施工建设中;完成各类造林858亩,占年度任务的143%;完成52户危房改造项目。殡葬改革工作顺利实施。通过加强领导,严格责任,强化宣传引导,6月1日实施殡改工作以来,全镇死亡人口火化率达100%,群众丧葬习俗正在发生改变。构建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落实信访包保责任制度,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治理机制建设。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扎实开展。严格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完成了烟花爆竹经营点的重新布点工作。扎实开展计划生育工作,计生优惠政策全面落实,计划生育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文化基础不断夯实,文化事业不断繁荣。教育、卫生、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关工委、统计、档案等工作均取得新的进步。

二、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党委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主要职责和根本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党委每个季度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今年研究制定了镇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并分解了责任目标和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检查督促考核工作,研究制订了《镇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并明确了党委主要负责人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案件亲自督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县委《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的具体实施细则。镇党委同各党总支(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镇、村干部也全部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按照集体与个人分工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坚持一级管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明确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延伸到人、到岗,形成管事与管人相结合的责任体系。

(二)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领导班子的建设是领导好全镇工作的基础,是带好全镇干部队伍的前提。我们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抓好班子团结;坚持分工权责统一,激发班子成员干事创业活力。抓学习,增强党性修养。镇党委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机关干部集体学习制度,始终把学习贯穿于工作之中,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放在第一位,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勤政廉政教育作为学习培训的重点,不断提高班子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了领导干部廉政风险防范能力和党员干部自觉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能力。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全体镇干部学习会上讲党课,组织认真学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贯彻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三十条”、市委“二十六条”和县委“三改进四规范”,开展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培育党员干部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保持党的纯洁性,不断提高先进性。抓协调,增强团结协作。镇党委始终致力于“增进团结,增强协作,做好表率”的目标,强化核心领导作用。坚持定期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化解矛盾和误会。建立和完善了党委议事制度,坚持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和集体议决。抓落实,增强责任意识。镇党委实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党委集体研究,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抓落实,责任直接落实到人,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目标的如期实现。抓制度,强化作风转变。镇党委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精神,强化纪律建设。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一步严格规范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要求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严格执行。制订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关于考勤、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方面的勤政廉政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招待费和车辆运行费,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行为,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工作日午间饮酒,明确了干部行为规范,促进干部作风切实转变,通过制度约束和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支出明显下降,同比减少23%。办公用房、干部住房全部按照上级要求清理整改到位。坚持实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和党务政务定期公开制度。镇班子成员面向社会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今年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检查,落实整改措施,锤炼了干部思想和作风、增强了干部宗旨意识、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通过项目化管理、绩效考核等,有效整治庸懒散软问题。干部发展意识不断增强,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工作绩效明显提升。

(三)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我们始终注重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坚决查处,严厉打击。把查处严重损害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利的案件作为重点。对于侵占各种惠民补贴、土地补偿、扶贫救灾等专项资金以及擅自处置集体资产资源、侵吞集体收益的案件,对于违规征地拆迁、严重侵害群众人身权利的案件,对于干扰、破坏甚至操纵基层选举的案件,对于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的案件,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四)领导和支持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建立了定期听取纪委工作情况汇报制度,领导和支持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解决办案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办案保障,排除干扰和阻力,形成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强大合力。积极拓宽信访渠道,认真受理信访举报,疏导、化解和消除各种纠纷和矛盾,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和权益的行为。对上级交办和群众举报信访案件,镇纪委非常重视,及时按照反映的情况按时进行调查核对,并把调查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并答复给信访人。

(五)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县效能督查工作暂行规定》、《县效能建设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和县纪委《关于进一步严肃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等规定,制定、完善和规范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办事行为,严肃工作纪律,提高服务效能。积极拓宽监督渠道,确保依法秉公办事。全面实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继续深化“阳光村务”工程常态化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在全镇各单位各部门全面实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严格干部选拔任用。认真贯彻《干部任用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规,始终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选人用人原则,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的各项规定,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坚持为发展配班子,在“实战”中选干部,突出“一把手”选配,特别是村级“一把手”,2014年我镇村级两委换届工作,6个村就有4个村新党总支书记通过换届顺利当选,之所以全镇村级两委换届工作圆满顺利完成,就是党委严格选人用人条件和程序,真正把优秀的干部用到关键岗位上的结果。镇党委还组织了村两委成员任前廉政教育集体谈话和岗前培训。对软弱涣散的村级党组织联盟村进行了整改。

三、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能。

2014年,在县委和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不断强化镇纪委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其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职能,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协调。一是根据党委研究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度计划、具体措施,对党政班子成员的责任进行了分工界定,既要抓业务工作,又要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实行“一岗双责”制度,使党政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事,并切实将责任制延伸到村两委一级。二是制定了《镇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制度的通知》,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细化到人,要求每个领导干部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好指导和落实,及时督查和解决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做好干部的思想工作,筑牢干部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二)加强宣传教育。反腐倡廉,宣传是手段,教育是基础。我镇始终以宣传教育为抓手,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方针,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在全镇营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浓厚氛围。一是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后共组织全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8次,邀请省委讲师团、县宣讲团和县委党校讲师做专题讲座4场;集中观看了廉政专题教育片6次,组织镇村干部参加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实地参观2次,营造党风廉政建设良好气氛。二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宣传图窗、宣传标语、简报等形式,广泛宣传廉洁从政的重要意义,发放廉洁从政宣传资料200余份。

(三)深化作风督查。一是在效能建设上,严格按照“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要求,狠抓效能建设和各项制度的落实。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防止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严格考勤值勤制度,对机关干部实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二是深入开展“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促进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今年共有2人因工作作风问题受到党纪处分。三是加强对镇直单位、二级机构和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明确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四是强化专项监督检查。强化对村级“三资”管理、阶段性重点工作以及其它重大事项的监督。今年以来镇纪委对涉农资金、征地补偿款、民生工程、私设“小金库”和“阳光村务”等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有效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四)强化案件查处。查信办案工作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有效手段。因此,镇纪委十分重视信访及查案工作,积极配合好上级纪委查办案件,对上级机关批转查办的案件及群众反映的重要线索,进行及时查处,做到无压案和瞒案,并能在规定时间内依法依规结案,做到件件有着落、案案有结果。2014年以来,我镇共处理上级交办和群众举报的信访件15件,案件办结率达100%。

四、切实整改“四风”问题,努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紧抓“四风”核心,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共收集到涉及“四风”问题57条。镇党委针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形成了整改方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力促党风廉政建设保持新常态。

(一)落实责任,认真抓好整改。镇党委书记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包干负责具体整改事项。每项整改任务,由牵头领导主持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把整改任务进行量化分解,逐项落实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二)明确任务,细化措施要求。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使整改措施明确具体、符合实际、易于操作。既有近期目标,又有中长期安排,对于已经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落实;对于那些由于体制机制等因素,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向群众说明情况,列出整改时间表,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加强对有关问题产生原因的研究分析,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争取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

(三)开门整改,接受群众监督。建立群众评判制度,整改的过程邀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听群众建议,请群众监督,对整改情况每年组织一次民主评议或民意调查。建立基层群众回访制度,听取群众反映和评价,确保整改工作真正让群众满意,让人民群众明显感受到党员干部作风的好转。

(四)强化督办,确保整改成效。把整改落实任务纳入镇重要督办工作内容,各牵头单位每月向牵头领导报告,每季度召开党政联席会进行通报。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提请镇党政班子联席会研究决定。将有关工作纳入部门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之中,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对整改任务实行销号管理。建立整改落实情况定期跟踪督查和通报制度,对整改不力的领导干部和部门单位进行问责,对群众不满意的整改事项要责成有关部门和人员重新整改。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对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跟踪问效、一抓到底,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过去的一年,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各项工作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离群众的愿望期盼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将进一步在思想政治建设、能力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改正不足,提高领导水平和服务能力,以新的姿态带领全镇干部群众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