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长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2-06 10:38:10

档案局长述职述廉报告

今年以来,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纪委的有力监督指导下,本人带领局党组一班人认真履行党组在廉政建设上的主体责任,积极支持纪检组长切实履行在党风廉政建设上的监督责任。现将一年来本人履行党组全体责任和廉洁从政方面的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一、建章立制明责任,切实履行党委(党组)在党风廉政建设上的主体责任

(一)建立健全制度,筑牢廉政建设的防护墙。今年以来,我们紧紧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个契机,切实突出“清廉、为民、务实”的主题,在充分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的基础上,我们结合局内实际和工作特点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分别制定了《机关运行规则》、《机关财务“四联签”制度》、《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十项规定》四项制度主要从规范民主议事决策,“一把手”自我监督,党组成员共同担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上出了实招,制度简单明了,方便操作,目标方向性明确,为全局党风廉政建设筑牢了防护墙。

(二)明确责任,逗硬督查,使“主体责任”常态化。为确保“主体责任”常态化,党组出台了《党组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若干规定》,明确了党组成员对分管科室的责任,明确了党组成员治理“慵懒散浮拖”的责任,使党组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头示范;敢管善管,防微杜渐。使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处于常态化。

(三)抓学教,筑牢反腐的思想防线。坚持“周五”学习例会,组织到化成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开展了南龛将帅碑林“重温入党誓词,领会红军精神”的活动。随时向全局职工传导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

二、带头示范,形成“风正一帆顺”的良好格局

今年以来,通过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教育,使自己进一步牢固了群众观点,增强了“在党、、忧党、兴党”的责任意识。一是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遵守“四联签”财务制度,本人未签一张单据;二是公开行政规范,放弃“小窍”,净化自己岗位上、身边周围的易腐土壤;三是做到不吃服务对象的“业务”餐,不收服务对象一分钱,不超标接待,不进娱乐场所,不接受各种“红包”,力争自己始终处在“廉洁从政”的真空中。由于自己带头示范,局党组队伍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基本形成“风正一帆顺”的良好格局。

三、树立法治思维,把“依法治档”作为廉洁从政的法治保障

今年以来,我们把“依法治档”作为机关干部“廉洁从政”的法治保障。一是推进规范化管理,杜绝以言代法、以权代法;二是推进政务公开,杜绝“小窍”,杜绝“要”;三是推进议事决策程序化、民主化。杜绝“一言堂”减少“乱决策”。从而从法治的层面增添了廉洁从政的又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