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计生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2-04 04:29:01

人口计生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2014年,县人口计生局党组、行政一班人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围绕县委全委会提出的“进中求好、协调推进、加快发展”的目标,坚持计生“三不变”,扎实开展基层基础建设、优质服务、依法行政工作,全面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进一步促进勤政廉政,提高行政效能,现将2014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政治理论基础进一步夯实

要做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行政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就必须注重学习,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系列讲话和中央、省、市、县委重要文件、会议精神,特别是抓好对人口计生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学习,对奖扶特扶新政策新规定、单独两孩计生新政策的学习,增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和运用的能力,增强推进工作的执行能力,夯实思想认识基础。二是自我剖析学习。按照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部署,通过一系列的学习讨论、深入基础、深入群众活动,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并针对问题制定专项整改措施。通过问题分析、整改,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加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三是学以致用。坚决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决议、决定指导工作和开展实践,在大事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大决策、重要会议精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市、县党代会精神,结合中心工作,促进人口计生事业全面进步。

二、服务中心,机关党建扎实开展

以思想政治、干部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机关党建,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执政能力,为努力提高全县人口计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与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大决策、重要会议精神,及时研究制定措施,确保决策落到实处,并积极向县委政府反馈情况。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强力推进人口计生各项工作。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围绕群教活动反对“四风”、正风肃纪、拒收红包礼金、庸懒散浮拖等专项整治活动,计生系统党员干部认真自查,并及时反馈情况。领导班子在群教活动民主生活会中开展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系统内先进个人和业务标兵不断涌现。今年来,局机关共开展廉政专题讲座3次,班子成员带头承诺,认真撰写心得体会,认真述廉述职,筑起了一道廉洁自律的牢固防线。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按时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务党组研究制度,实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切实抓好党务公开工作,党建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认真执行党员“双报到”制度,深入太子洞社区留守老人家庭开展慰问帮扶、义务劳动。

三、强化法治,依法行政切实加强

(一)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一是稳妥推进单独两孩政策实施。3月21日,我省全面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以来,我县迅速召开单独两孩政策专题业务培训会,解读政策,明确申报对象、申报程序及注意事项。通过宣传单、电视、下乡开展宣传活动等方式大力宣传单独两孩政策,共有118户家庭享受到单独两孩政策,依法办理了《生育证》。二是抓好奖扶特扶政策落实。按照村级评议、三榜公示、审核复查的程序,2014年新增奖扶特扶对象1364人。全县2014年度符合计划生育家庭奖扶特扶对象共计6876人,落实补助资金717.24万元。全县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对象确认准确率为100%。三是兑现落实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政策。按照个人申请、乡镇调查审核、县计生局审批的程序,共完成1781户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审批工作,按政策实行每户120元的奖励标准,兑现落实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21.372万元。四是积极推进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将计生“三结合”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积极整合涉农部门的惠农政策,落实扶贫济困、捐资助学、项目帮扶政策。全年新增计生“三结合”户350户,共对1380户计生家庭进行帮扶,在项目、资金、技术方面给予倾斜,使“三结合”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法治建设。一是加强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在县法制办的指导下,我局按要求对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进行建设,让权力在监察部门和群众的监督下运行。二是加强行政审批清理。按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审批流程的要求,我局共对16项行政审批进行清理,其中继续执行10项,继续搁置1项,新纳入公共服务2项,取消3项。进一步明确了办理条件、所需材料、收费标准,并缩短办理时间,加强效能建设。三是加强乡镇规范化建设。开展“省级计生依法行政示范县”回头看活动,巩固下两、正直、元潭等乡镇规范化建设成果。按照基础资料统一标准制制作、统一规范整理的要求,全面完成对流坝、关田、东榆等5个乡镇计生办的规范化建设。四是加强基层群众自治。发挥基层计生协会的作用,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纳入村民自治,依法制定村规民约,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能力显著提升。今年,县沙河镇将营村被评为“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

四、以人为本,优质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启动创建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按照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我县积极启动创建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以县府办名义下发了国优创建实施方案,县财政预算了专门的创建工作经费,创建工作得到了省、市人口计生部门的大力支持,各项创建工作正有序推进中。二是开展免费技术服务活动。由县计生局、服务站、药管站的政策宣传、技术服务人员组成服务队伍,每月对边远乡村、基层社区、厂矿企业、流动人口聚集点开展一次送政策、送药具、送关怀活动。三是深入开展生殖保健工作。结合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我县深入开展计生“三查”工作,扎实开展优生优育、生殖保健工作,对出生缺陷高风险人群进行全面跟踪指导。县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被省卫计委评为“全省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四是全面开展孕检工作。按照领导干部联乡指导、分片区督查促进的工作机制,抓住春节、元旦、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宣传、组织和动员。2014年全县共1317对夫妇参检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孕检目标任务。2014年10月,全省启动城镇人口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政策,我县及时宣传动员,先后制定发放宣传单5万余份,共组织了43对城镇居民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五是强化避孕药具发放。通过开展免费发放药具、知情选择、生殖健康知识宣讲等活动,使广大育龄妇女真正了解了避孕常识,加强了自我保护。为健全药具发放网络,扩展避孕药具发放渠道,县药管站在人流量较大的政务服务中心和长途客运站设置了自动取套机,进一步提高了群众获取国家免费避孕药具的易得性。

五、筑牢基础,推进人口计生事业可持续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监督检查。坚持以各级党政领导“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年初,召开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与乡镇党委政府签订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做到目标明确,层层分解,责任到人。按照考核办法对乡镇计生办实行半年和年终检查考核,并注重强化平时督促检查。全年至少抽出1/2时间深入乡镇、村社指导工作。

(二)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科技、政法、发规股的业务骨干,对奖扶特扶政策、单独两孩政策、科技服务、人口信息统计等知识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特别是及时对单独两孩政策进行培训解读,确保政策宣传准确,落实到位。县计生局共分片区、分批次举办了6期培训会,并对个别乡镇新任计生办主任进行了单独指导,先后有300余人次乡镇、村计生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县计生服务站、药管站也分别针对孕检追踪随访、药具工作进行了下乡指导。二是加强先进典型教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计生系统树立了朱公乡计生办主任李显金、关路乡计生办主任黄廷兰、红光乡服务站站长杨丽华三名先进典型,并通过电视、网站等媒介大力宣讲他们的先进事迹,号召广大计生干部学习他们的苦干务实、为民服务精神。三是招考专业人员。今年,我局公开招聘了法律专业工作人员,充实到人口计生队伍,为计生依法行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强化宣传教育,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抓住节点,深入到石滩乡雪花寺村、双流乡、赶场镇,广泛宣传婚育新风。巩固提升正直、朱公等乡镇人口文化宣传长廊、文化大院。二是加强政策宣传。深入开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计生服务进乡村”活动,先后走进双流乡菩船村、汇滩乡大垭村、北极乡范家山村为群众开展政策宣传和免费服务。在电视台开辟专栏宣传解读计生政策,特别是通过报道县单独两孩《生育证》首发仪式、城镇居民免费孕检等内容,加大了对今年的计生新政策宣传。

(四)强化帮扶关怀,加强家庭发展。一是加强帮扶关怀活动。开展计生贫困女孩帮扶活动,对10名二本以上的女大学生给予了每人2000元的学费资助;对10贫困母亲和留守儿童进行了慰问和看望;对进行摸底排查,协调民政局将全县146人次的失独家庭和124名手术并发症患者,全部纳入城乡低保保障范围;并将311人计生特扶对象养老保险费纳入政府代缴;给22户贫困户、计划生育贫困家庭送去了慰问和关怀。局领导班子成员对手术并发症困难家庭实行“一对一”帮扶,局党组书记亲自深入等乡镇会同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研究帮扶措施,进行慰问关怀,帮助手术并发症患者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二是“挂包帮”活动成效明显。积极配合县级领导抓好挂联村的帮扶活动,先后挤出5万元办公经费,帮助乡村解决饮水、发展产业。对新调整的乡村,我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实地考察,并与村民共同探讨致富途径。分管领导主动与乡党委政府沟通,驻村干部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蹲点走访,掌握了每家每户情况,并针对该村的建设发展制定了五年帮扶规划。三是开展地图抽样调查,加强家庭发展监控力度。按照国家卫计委的部署,先后组织5名调查人员对镇、的5个样本点100户开展入户调查,详细了解并跟踪记录家庭经济收支及发展情况,确保上报到国家数据的真实和完整。

(五)强化信息建设,加强PIP平台建设。一是加强信息核查。比对公安、统计等部门的人口信息数据,深入村社、农户认真核查统计,开展人口基础信息的核查修正工作,各乡镇计生办组织人员修正错误信息11万余条,进一步提高了人口数据的准确性。二是开展多元信息采集。结合人力资源、医疗救助、民政救济等途径,实行办事采集、入户采集等方式,开展了多元化人口信息采集,不断推进人口统计工作健康发展。三是开展信息直报工作。投入专项资金,将镇、元潭乡共40余个村纳入人口信息直报试点,人口信息直报面进一步扩大。

(六)强化流动人口工作,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一是认真落实了“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责任制,明确各共管部门的职责。二是加强流动人口信息核查,各乡镇落实人员负责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我县流动人口协查信息回复率达98%以上。三是为流入人口提供免费孕检、免费技术服务、避孕药具发放等,实现服务均等化。四是加强流动人口信息建设,开展流动人口信息比对,先后修改错误数据近21万条,有效地促进了流动人口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提高流动人口管理水平。

六、廉洁自律,“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

(一)提高自我防范能力。一是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奢靡之风,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坚持用8个“禁止”、52个“不准”、中央“八项规定”等党纪党规规范言行,做到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二是围绕作风建设、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相关制度,通过观看反腐败工作警示教育纪录片、作风建设廉政承诺、拒收红包礼金承诺等方式,抓好班子廉政建设。三是领导班子率先垂范,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和亲属,未出现公车私用、以权谋私、收受红包等现象。

(二)落实部门廉政责任。加强对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督促制订符合实际、科学严格的管理制度,并层层分解“反腐”责任,对违规违纪的行为绝不护短,更不偏袒。加强教育党员干部廉政学习,抵制各种诱惑,加强监督管理,扎实开展行风评议,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热、难点问题,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营造拒腐防变的良好氛围。定期在计生系统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七不准”、“十禁止”等各项规定,认真督查计生“奖、特扶”等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严厉查处从中谋取私利的行为。

(三)着力构建惩防体系。按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的总体要求,督促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完善惩防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公车使用等制度,形成了一套系统、科学、合理、适用的制度体系,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加强机关和直属单位事务管理与监督,促进党员干部廉政勤政,保证了反腐倡廉建设的长期性和实效性。

七、保持定力,汇聚力量再上台阶

(一)面临的难题。一是部分乡镇重视不够。对国策认识不足,对计生工作重视不够,特别是国家、省开展卫计改革以来,个别乡镇和部门对计生形势认识不够,对工作重视不够,人员出现流失现象,工作上出现畏难情绪。二是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不够。随着人口迁徙频率的加快,流动人口管理难客观存在。存在对流动人口的生育情况掌握不全面,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二)今后的打算。一是进一步把握工作形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不动摇,逐步完善政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人口计生政策和免费计生服务项目,大力弘扬健康文明的婚育新风。三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贯彻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法》、《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等计生法律法规,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全面规范技术服务和行政执法,切实树立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四是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全面兑现落实各项政策,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不断转变工作作风,争创“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计生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