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科长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1-15 11:35:00

财务科长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力;

几年来,我始终把注重理论学习作为提升工作能力和自身素质的有力抓手。在工作中我充分认识到,没有丰厚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积累,就不能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不能正确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为此,我不断提高学习自觉性,注重经常性的刷新知识。除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培训外,还尽量减少应酬,挤时间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既全面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打下扎实的理论功底,又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须的专门知识,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广泛涉猎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管理、历史等多方面的知识,不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做到求知与修身共进步,实现工作和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二、履职尽职,不断提升驾驭力;

在实践中,我坚持以工作为重,以事业为先,做到履职尽职,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驾驭力。

一是各项制度不断完善。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工作,中心成立以来,我先后执笔了《中心财务管理暂办法》在内5个财务制度,参与审核了《中心内部控制管理暂行规定》在内6个中心管理制度。坚持做到以人为本,“严”字当头,规范管理,确保中心各项资金安全。

二是财务基础不断扎实。财务工作是中心重要工作之一,既需要具备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还要有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更要有“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的为人品质。在工作中,我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观念,善于用创新的思维去解决问题。截至2014年12月底,我中心共完成住房公积金归集亿元,累计归集亿元;审批支取亿元,累计支取亿元,归集余额达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亿元,累计发放贷款亿元,累计回收贷款亿元,贷款余额亿元,为万户职工解决购买万平方米住房资金缺口。增值收益率连续四年居全区首位,所管资金安全完整,坏账率保持为。

三是工作流程不断规范。狠抓住房公积金业务调研学习,主动带领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参与工作调研,积极参加中心组织的住房公积金业务培训工作,将自己擅长的住房公积金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知识对专管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组织单位专管员到区外同类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高学习。全面加强业务技能的学习,几年来,通过学习,住房公积金信息化管理系统已全面运用到中心各项工作中。我所负责的住房公积金财务系统也实现了信息化管理,期间,我们根据实际业务需求改进了住房公积金财务系统相关操作程序,使之更符合我中心的业务管理需要,操作更快捷、方便。经过试运行,住房公积金财务系统与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各项业务进行了业务对接。中心财务先后开通了网上银行支取业务系统、零余额账户管理系统、搭建了国库集中支付平台、固定资产政府采购系统、部门预算管理上报管理系统等业务。2014年,我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变更了中心管理经费会计科目及相关报表,使中心管理经费会计核算符合财政部门规定的部门预算管理要求,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率先垂范,不断增强服务力;

在抓好财务管理的同时,我还根据组织分工,抓好其他各项工作,用贴心的服务,推动事业的进步。

一是组织职能充分发挥。作为中心支部组织委员,我能够认真执行中心支部领导作出的决策,积极培养发展党员,科学制定中心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计划,经常与入党积极分子谈心,带头创新组织生活,以党建促工建、团建、妇建,正确引导工团妇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二是工会工作统筹兼顾。在中心工会担任财务委员期间,我负责管理中心工会财务工作,工作中,我充分做到本职工作与其他工作统筹兼顾,认真提取中心工会经费、会员会费,认真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切实为职工排忧解困,配合工会主席慰问中心困难和生病住院职工,全面开展中心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参加中心工会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不断激发工作活力。

三是服务质量日趋提高。始终把优质服务作为检验自己工作好坏的标尺,全面推行“制度上墙、岗位职责上桌、着装统一、挂牌上岗、微笑服务”,通过细化服务软件标准、强化硬件设施完善,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注重增强同事之间的凝聚力,在科室内建立畅通的轮岗制度,一方面杜绝财务环节可能出现的腐败现象,另一方面通过轮岗学习,让大家熟悉财务技能,能够一专多用,为中心储备人才。在工作中,我平时做到统一着装、挂牌上岗,使用文明用语,坚持做到“三声、四心”。为职工办理业务时,做到既要坚持财务原则,又能耐心细心地解释政策;做到办理业务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公开;对待科室之间需要协调的有关业务,能够做到主动沟通,虚心听取同事的意见,总结经验。并立足岗位优势,主动给中心领导当好参谋助手。在与同事相处过程中,做到友爱包容,团结同志,关心体贴,并为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科室内努力营造出和谐的工作气氛。

四、严于律己,不断彰显素质力;

几年来,我始终坚持做到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使自己的综合始终在高平台上实现快速发展。

一是突出审计的规范性。作为财务负责人,我始终注重突出审计的规范性。到目前,我中心已经连续三次通过了国家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的审计,审计主要联络工作放在财务会计科,在审计过程中,我要求科室同志真实地提供中心各项会计凭证、账簿、资料,认真整理审计取证意见,加班编制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反馈意见,对审计组提出的问题及时与中心领导及相关科室请示沟通解决,最终圆满地完成了审计任务,特别是在这三次审计报告中对我中心财务工作没有提出问题,评价很高。

二是突出中心的创优性。担任支部组织委员期间,能够模范执行中心支部领导作出的决策,带头参与组织生活,积极培养发展党员,以党建促工建、团建、妇建,正确引导工团妇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党支部荣获区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学习型党支部”、9个组织生活创新奖项和办公厅“红旗党支部”等作出了贡献。

三是突出科研的创新性。注重开展工作创新,本人撰写的《强化问题意识把住会计风险闸门》在《住房公积金决策与参考》上发表,荣获广西行政管理学会“用五中全会精神统领行政管理理论研究”征文活动评比二等奖。撰写的《充分发挥党员在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中的主体作用》荣获广西机关党的建设研究会2010年度课题调研成果优秀奖。撰写的《浅议党员在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中的主体作用的思考》荣获广西机关党的建设研究会2010年度优秀调研成果优秀奖。

四是突出荣誉的厚重性。充分发挥个人特长,为中心集体荣誉争光。先后参加中心合唱队,荣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合唱比赛”二等奖,参加中心气排球队,荣获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暨第一届气排球比赛组织奖、并获第九届广西区直中直企事业单位职工气排球比赛女子组优胜获。中心工会连续4年荣获区直企事业工会重点工作考评一等奖、2010年中心工会经审工作考评一等奖和连续4年财务工作竞赛一等奖。在中心年度考核中,连续三年评为优秀等次。工作中能模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管理规范科学,增值收益率连续四年居全区各中心首位,所管资金安全完整,坏账率保持为0;为中心从2008年开始,参加自治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的业务管理工作考核,连续三个年度被评为优秀等次作出了贡献。坚持民主科学理财,荣获自治区财政厅授予2014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三等奖。

五是突出思想的自律性。坚持把严格规范作为财务管理的生命线,不断强化思想意识,严格要求自己,谦逊为人,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思想上不断完善,政治上不断求强,工作上不断求精,重点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自己在执行政策,处理问题的时候,能主动维护群众利益,使自身综合素质得到一定的提高。

近年来,尽管我围绕本职,做了大量有益工作,但是用科学发展的标杆去衡量,依然存在着工作粗线条,性格偏急,工作精细化还有待提高。这些不足,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并认真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