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个人述职述廉报告5篇

时间:2022-01-09 04:10:16

商务局个人述职述廉报告5篇

第一篇

一、自觉践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局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区商务局曾经发生过有损形象的过去,原局长杨克林家破人毁的惨痛教训,是一个鲜活的警示教育事例,身边人、身边事更能让我们警醒。教训出现后,局党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工作的重中之重,自觉践行。成立了局长担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分管副局长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全局坚持实行一岗双责和目标管理,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与局机关工作人员签订个人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到目标考核管理之中,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

二、强化学习教育,增强反腐意识

加强学习,筑牢巨腐防变之堤,是反腐倡廉之基础,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一是警示教育。每年利用探视杨克林之机,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一起到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对照杨克林事件,和大家一起算政治账、算经济账、算家庭账、时刻警醒自己,大帐小账要清晰,把握好自己的命运。二是宣传教育。认真做好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召开局机关宣教月动员部署会。局长刘复军组织学习《全区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方案》,机关党员结合廉政党课内容深入检查个人思想、学习、工作情况,进一步纯洁思想增强勤廉意识。积极参加区组织的“道德讲堂”学习实践活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三是现身教育。我局始终把严格财经纪律,尊重财务规定,作为做事的首要原则,什么帐能做,什么帐不能做,什么帐怎样处理,经常向财政和审计部门请教。局领导经常带不同的干部到财政和审计部门请教(不仅仅是财务工作人员,协调项目的机关人员也要求懂财务),将问题解决在萌芽,将隐患解决在事先。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

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精神。加强内部管理,以制度约束人。通过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力度,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在工作中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规章制度;在财务上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在公务车使用上,严格按照公车管理规定和配备标准使用,严禁在节假日公车私用;在招商接待中,尽量做到厉行节约,花小钱办大事,禁止用公款宴请私人朋友,在日常办公中,注重节约,降低了公务成本。坚持张挂政务公开栏,对外公布办事程序、服务承诺。

四、强化履职监督,提升行政效能

局党组明确提出要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48.9%(市考核目标12.9亿元,增幅15%),同比增长14.5%(全市排名第四);完成外贸出口2094.1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48%(市考核目标4360万美元,增幅12%),同比增长40.5%;利用外资为零(市考核目标1800万美元,增幅19.2%)。商务经济出口、零售额两个指标都接近双过半。但无论何时何地,我们始终把廉政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推动商务系统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商务工作再创新特色。

第二篇

2014年,区商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纪委、区监察局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党的十八大三、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二十四条意见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上级一系列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效地促进了班子成员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工作。一年来,局机关和班子成员未发生违规违纪现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廉政责任

一是实行一岗双责,推动责任落实。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研究部署,强化领导责任,并明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好本职所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管好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实行统一领导,推动责任落实。为提高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意识,贯彻落实上级提出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我局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格局,努力营造事事有监督、人人有责任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三是实行目标管理,推动责任落实。按照区委、区政府对双签目标责任制要求,我局及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到目标考核管理之中,人人与局机关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同时,进一步细化了班子成员责任。

二、强化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一是认真学习上级要求。一年来,局党组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一系列规定和要求,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精神实质,班子成员始终坚持把带头学、认真学、全面学放在突出位置,首先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在班子成员身上得到有效贯彻执行。二是突出学习八项规定。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二十四条意见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在局机关的组织下,重温和强化了“十个严禁”廉政清单要求,进一步规范了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行为,提高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的自觉性。三是自我开展廉政教育。由局长授课,结合中央八项规定,在局机关开展了题为《如何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解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廉政教育课。专门安排时间让班子成员参加“道德讲堂”学习,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学习,使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更加清晰,态度更加坚决,行动更加自觉,进一步增强了拒腐防变能力。

三、联系实际,搭建廉政建设平台

主要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进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规范管理,搭建廉政建设平台。一是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认真查找了在各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三公经费开支和践行党的宗旨上,深刻剖析了存在问题及原因,明确了下一步整改方向,进一步端正了班子成员廉洁从政的思想和态度。二是健全工作制度。今年通过清理、修改和完善,建立党组织制度20多个。同时,根据商务行政执法要求,建立了《依法行政工作规则》、《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等多项制度和规则,在工作中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三是规范重点管理。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民主科学决策,杜绝了“一言堂”。严格执行财务纪律,坚持每季度向班子成员通报经费开支情况。加强公车使用管理,落实车辆工作之外停放位置,杜绝公车私用和领导干部驾驶公车。

四、尽职尽责,努力完成工作任务

今年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明确的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局党组狠抓了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尤其是班子成员在完成工作任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外贸出口指标有望超额完成。今年三峡制药、乐星红旗、凯普松3家骨干企业出口业绩较大,占出口份额的93.7%。预计全年可完成4450万美元,完成市级考核目标102%,同比增长14.3%。二是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小进限”工作。在去年小进限市场主体挖掘见底的情况下,今年面对发展阻力,克难奋进,对上申报了市级下达的目标数量。三是着力抓好社零目标任务的完成。积极督办限上限下企业和个体户支持做好商统工作,利用各种平台,激发市场活力,搞活市场流通,促进市场消费,确保社零总额稳步增长,目前,增幅城区排名第一。四是积极服务项目建设。今年项目建设人任务3+3,重点项目建设3个,前期推进项目建设3个。做到服务项目渠道畅通,便捷迅速,有求必应。五是加大市场建设力度。今年利用“新网工程”平台,向省市争取村级综合供销服务社发展建设指标30个,资金21万元,目前,建设后的网点已通过各级验收。

第三篇

2014年度,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本人能积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能认真履行职责,做到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切实做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筑牢思想防线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学习是个人进步和时展的需要,也是用先进理论和思想武装自己头脑的需要。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道德讲堂”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科学发展观及《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能较好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论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党性修养也得到了全面的锻炼。通过学习,打牢了理论根基,牢固树立执政为民、新时期廉洁从政的观念,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了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加强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公务员法》、《中央八项规定》、《行政许可法》和对外贸易专业理论知识,能够更好地做到依法行政。三是注重抓好局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通过开展以提高机关效能为重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机关干职工深入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宗旨观念。

二、尽职尽责,踏实工作,全力服务企业

今年1-9月全区完成外贸出口3677.1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84.3%(市考核目标4360万美元,增幅12%),同比增长10.1%,目标进度全市排名第四,同比增幅排名第七;利用外资已完成25万美元,完成市级考核目标1.4%(市考核目标1800万美元,增幅19.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72.5%(市考核目标13亿元,增幅15%),同比增长14.2%,限上企业实际申报4家(目标4个)。预计全年外贸出口可完成4450万美元(区内工业企业可完成3748万美元,同比净增500万美元),可完成市级考核目标102%,同比增长14.3%;实际利用外资可完成50万美元,难于完成市级考核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完成12.7亿元(依据目前市局每月下返我区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数据月增幅14.3%的规律来预测),可完成市级目标的98%,掉3000万元;限上企业可完成新增限上企业3家。

三、依法行政,廉洁自律,加强廉政建设

一年来,本人能较好地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局内分工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能坚持讲原则,讲党性,讲真理,不讲面子,不讲私情。能严格要求自己,按规定办事,违反原则的事不办,违反制度规定的事不办,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努力做到以理服人、以德服人、以纪服人。虽然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着一些亟待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为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今后要不断加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立党为公,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公仆形象,严于律已,自觉抵制腐败思想的侵蚀。

第四篇

2014年,本人主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勤奋工作,严于律已,以身作则,不断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善于学习

一是认真学习上级要求。一年来,本人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一系列规定和要求,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精神实质,并引导党员干部讲原则、讲制度、讲纪律,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在我局得到有效贯彻执行。二是突出学习八项规定。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二十四条意见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重温和强化了“十个严禁”廉政清单要求,提高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的自觉性。三是自我开展廉政教育。结合中央八项规定,在局机关开展了题为《如何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解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廉政教育课。积极参加“道德讲堂”学习,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学习,使我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更加清晰,态度更加坚决,行动更加自觉,进一步增强了拒腐防变能力。

二、认真履职

今年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明确的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狠抓了各项工作任务完成。一是外贸出口指标有望超额完成。今年三峡制药、乐星红旗、凯普松3家骨干企业出口业绩较大,占出口份额的93.7%。预计全年可完成4450万美元,完成市级考核目标102%,同比增长14.3%。二是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小进限”工作。在去年小进限市场主体挖掘见底的情况下,今年面对发展阻力,克难奋进,对上申报了市级下达的目标数量。三是着力抓好社零目标任务的完成。积极督办限上限下企业和个体户支持做好商统工作,利用各种平台,激发市场活力,搞活市场流通,促进市场消费,确保社零总额稳步增长,目前,增幅城区排名第一。四是积极服务项目建设。今年项目建设人任务3+3,重点项目建设3个,前期推进项目建设3个。做到服务项目渠道畅通,便捷迅速,有求必应。五是加大市场建设力度。今年利用“新网工程”平台,向省市争取村级综合供销服务社发展建设指标30个,资金21万元,目前,建设后的网点已通过各级验收。

三、以身作则

主要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进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规范管理,搭建廉政建设平台。一是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本人带头认真查找了在各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三公经费开支和践行党的宗旨上,深刻剖析了存在问题及原因,明确了下一步整改方向,进一步端正了本人廉洁从政的思想和态度。二是健全工作制度。今年通过清理、修改和完善,建立党组织制度20多个。同时,根据商务行政执法要求,建立了《依法行政工作规则》、《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等多项制度和规则,在工作中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三是规范重点管理。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民主科学决策,杜绝了“一言堂”。严格执行财务纪律,坚持每季度向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职工通报经费开支情况。严格加强公车使用管理,落实车辆工作之外停放位置,本人未违反公车使用管理规定。

四、强化责任

一是实行一岗双责,推动责任落实。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研究部署,强化领导责任,并明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好本职所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管好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实行统一领导,推动责任落实。为提高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意识,贯彻落实上级提出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我局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格局,努力营造事事有监督、人人有责任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三是实行目标管理,推动责任落实。按照区委、区政府对双签目标责任制要求,我局及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到目标考核管理之中,人人与局机关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同时,进一步细化了班子成员责任。

第五篇

2014年,本人紧紧围绕局党组中心工作、突出工作和重点工作,认真履行班子成员和分管领导责任,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努力勤政廉政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没有违的政治纪律、廉政纪律和工作纪律。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述职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思想道德素质

一年来,我始终将理论、业务学习作为提升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和促进履职的重要工作任务,自觉做到边学边想,努力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良好的道德风尚。一年来,我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类知识学习,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公务员依法行政读本》、《商法》等法律知识,较为系统地学习了十八届三、四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并能结合工作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共做读书笔记1万多字。在工作上,注重顾全大局,从不争名夺利,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业务上不断完善自己,更新自己,使自己真正树立正确的思想导向、工作导向和业绩导向。

二、求真务实,努力提高自身工作能力

本人在目前的工作岗位上已工作了6年,始终奉行一句话,“求真务实”才能提高自己工作能力,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工作上,都理应真学真干,经过这么多年不断学习、积累,认为自己在组织管理、综合分析、协调办事能力上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在工作中能够处理一些中心和重点工作,特别是在推动本职工作上,能够想办法出点子,敢担当能负责,不断挖掘发展潜能,消除问题阻碍。面对我区财力薄弱和发展滞后实际状况,今年通过积极努力,成功争取1家菜市场建设补助资金名额,30家省级村级供销社发展建设资金21万元,协调化解矛盾纠纷问题2件,其中群体性事件1件。

三、勤奋敬业,着力培养良好工作作风

本人工作了20多年,自己认为无论是在哪个岗位上都能做到思想进步,工作踏实,为人正直,勤奋敬业,不计得失,默默无闻地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是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在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上,始终把自己作为机关的一个标兵和典范,工作在岗位的第一线。二是能热爱本职工作。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任务,没有怨言和牢骚,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总是想方设法、竭尽所能予以解决,能较好地担负起一个班子成员应尽的责任。三是能踏实努力工作。在工作中能踏踏实实,敢于吃苦,因局机关人员较少,对于我分管负责的工作,很多时候加班加点,上午开会,下午跑市场,晚上写材料,在工作中从不敷衍,从不卸责,竭尽所能,没有一点怨言,也从未跟班长诉过苦。

四、尽职尽责,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根据局总支安排,我主要分管国内贸易,即:市场布局建设、扩大市场消费,维护市场秩序,今年主要抓了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的完成。一是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小进限”工作。在去年小进限市场主体挖掘见底的情况下,今年面对发展阻力,克难奋进,对上申报了市级下达的目标数量。二是着力抓好社零目标任务的完成。积极督办限上限下企业和个体户支持做好商统工作,利用各种平台,激发市场活力,搞活市场流通,促进市场消费,确保社零总额稳步增长,目前,增幅城区排名第一。三是积极服务项目建设。今年项目建设人任务3+3,重点项目建设3个,前期推进项目建设3个。做到服务项目渠道畅通,便捷迅速,有求必应。

四是加大市场建设力度。今年利用“新网工程”平台,向省市争取村级综合供销服务社发展建设指标30个,资金21万元,目前,建设后的网点已通过各级验收。

五、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规定

一直以来,始终坚持“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人”,时时处处从严要求自己。一是自觉加强学习。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二十四条意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内容,并做到严格执行。二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区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系列文件讲话及会议精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三是自觉加强自我警示教育,积极收看和认真阅读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及重大腐败案件的电视节目和书面材料,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实现廉政履职,同时,自觉抑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侵蚀,养成奉公守法,以清廉为荣的作风,做到拒腐蚀不沾,一年来,没有违的政治纪律和廉政纪律以及工作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