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01-09 11:12:00

交通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纪委的指导下,区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带领局全体干部职工以十八大、十八届三、四中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年中心工作,抢抓机遇、奋力推进“五个交通”建设,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切实为提升交通运输综合服务能力,加快生态新区建设作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班子建设,提升领导班子执政能力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班子政治素养

局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将其作为凝聚班子领导力,提升班子执政能力的重要抓手来抓,将理论学习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扎实开展日学、夜学活动,重点组织学习作风建设规定、学习反腐倡廉典型案例,将党风廉政学习与业务学习紧密结合,自觉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的领导和决策能力。

(二)落实民主制度,增强班子工作合力

坚持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始终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做到会前有沟通、会上有交流、会后能落实。坚持领导班子工作公开制,不定时公开领导班子工作情况,班子成员工作在阳光下,班子成员间工作配合更加紧密。

(三)开展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局认真开展了“党的群众路教育实践活动”。我局高度重视此项活动,迅速成立专班,于3月中旬召开了“党的群众路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深入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并开展了成立群众群众评议团、交心谈心、“车主上台为我挑刺”、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等活动广泛收集意见,查摆局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共征集意见5类36条。针对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落实。会上,各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主动认领问题,彻底剖析,提出整改措施,并认真整改到位。

二、履行职责,奋力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向前发展

(一)破壁攻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一是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二级路开工准备工作,实现了年底开工的目标;二是完成我区农村公路建设52.4公里,完成投资1572万元,占总计划的100%;三是做好了旅游景区道路建设服务工作。1、完成了鸣翠谷风景区公路改建工程建设方案编制;2、完成了碑白路的工可、设计等前期工作;3、做好了景区内公路建设技术服务、指导工作;四是完成通村公路“十三五”项目库储备,通村公路GPS信息采集232.1公里,完成撤并村GPS信息采集145公里;五是完成了汪家岗桥、永红桥建设任务,完成投资172万元;六是完成了“十三五”交通规划重点项目库编制工作及农村公路“十三五”调研工作,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七是对江南旅游大通道项目进行了前期规划、调研工作,为纳入“十三五”交通规划做前期准备工作;八是完成了联棚生态廊道项目立项及施工图设计工作;九是完成了2015年县乡道、渡改桥项目的立项工作,争取3座桥计70米、1个县乡道项目15KM纳入2015年交通行业补助计划。

(二)强化管理,有序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发展。

一是完成土城综合运输站建设。全区累计建设乡镇客运站2个,行政村停靠站32个。二是加强运输市场宏观调控,促进了运输规模再扩大。全区营业性运输车辆达到1159辆,新开通艾家至城区公交39路公交,完成512路公交化改造。客运线路达到45条,其中县际班线客运线路7条,县内班线客运线路38条。公交线路5条,分别为27路、28路、29路、82路、39路(512路与39路为同一公交线)。三是对驾校及培训点进行专项检查督查,督促驾校增加办学设施,实行IC卡计时教学,不断改进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驾驶员继续教育647人次,诚信考核1294人次。四是对全区1户危货企业、15辆危货车辆,逐车、逐人进行了检查,危险货物运输专项整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严防死守,交通安全生产态势良好。

我局以减少各类等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为目标,加强领导,突出重点,从严监管,狠抓整改。一是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充分发挥部门的监管职能,严格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二是继续开展“平安工地”、“平安水域”活动,从源头上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力度,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三是认真开展了以“打非治违”为主题的专项市场整治和行政执法活动。全年出动执法人员380人次,检查客、货运输车辆3600辆次,纠正违章360余起,行政处罚69例。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全面开展以“平安交通”为主题的安全大检查活动,共检查营运客车89台次,查出一般安全隐患5起,现场要求立即整改,整改结束后才能继续正常营运。截至目前,水上交通、道路运输行业、交通建设领域生产经营性事故为零,全区交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四)服务大局,全区重点工程稳步推进。

一是为支援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我局从各股室、站所抽调6名职工,充实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征迁协调一线,安排到卷桥河片区指挥部工作,服务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至12月初,江城大道已完成50%的清表,10%的土石方作业。共完成投资近2亿元(含拆迁补偿费用);完成南站路、五龙三路外业测绘调查工作。二是根据区政府要求,由我局牵头开展全区境内长江岸线整治工作。目前,我局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联合各责任成员单位,组建了长江岸线整治指挥部,完成了全区境内长江岸线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初步拟出了区长江岸线整治方案。

三、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多次召开了局党组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站所负责人为成立的区交通运输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明确了工作分工与责任,为全年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今年初,制定下发了《2014年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2014年度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意见》,明确工作重点,细化目标责任。同时,根据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定为“一把手”工程,明确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各分管股室、站所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达到“两项任务一肩挑、人人头上有目标”,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深入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活动。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发展恪尽职守精神。学习党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观看《焦裕禄》视频,从正面事例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向上,同时,组织大家学习了市大桥总公司潘宜刚违法违纪腐败警示教育内容,从反面事例教育大家筑牢反腐拒腐墙。二是开展交通执法队伍、执法作风专项检查活动。我局组成专项检查组,以运管为重点,对交通执法队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整顿执法作风,严肃执法纪律,切实解决交通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和管理能力。三是积极开展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悬挂标语、廉政文化展等方式,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进工地、进站所活动。

(三)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健全决策程序和机制,完善“三重一大”、质询、问责等制度,杜绝“一言堂”,推进政务公开和基层党务公开,扩大行政决策和管理事务公开领域和范围,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二是进一步理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程序和机制,明确了全区交通项目建设招投标一律在市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禁止了交通运输人员参与招投标活动,避免了我局人员在项目建设上发生腐败案件。三是根据市区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了交通运输系统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公车管理及公务接待制度。四是报请区纪委派出纪工委审核同意后,对局各股室、单位负责人谈话,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系统人事轮岗调整,共计15人调整了工作岗位。五是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完善信访举报工作机制,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